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仍是宝马幸福的温床

2021年03月21日 23: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随着财报季到来,各大车企的2020年财报开始陆续公布。3月17日,宝马集团也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宝马集团交付了232万辆BMW、MINI劳斯莱斯产品,相比于2019年有所下滑。不过,税前利润却同比实现高达9.8%的增长。也就是说,虽然车卖少了,但宝马却更赚钱了。

诚然,得益于去年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这也使得车企巨头的财报看上去有板有眼,宝马也是如此,展望未来,宝马更是自信的表示,接下来市场状况将继续正常化,不会因为新冠疫情而出现进一步打击。也难怪,有中国作后盾,宝马的“腰杆”未来怕是只会越挺越直了。

中国市场仍是焦点

我们不妨先看看宝马集团去年挣了多少钱。

在车型交付方面,2020年宝马集团全球交付总量为232万辆,含BMW、MINI劳斯莱斯三个品牌,同比2019年略有下滑。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下半年宝马共销售130万辆新车,这是宝马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尽管上半年各项销售和财务指标受到疫情负面影响,但下半年销售和财务表现恢复非常迅速,销量同比快速爬升,税前利润也相应同比实现高达9.8%的增长。集团全年收入达到989.9亿欧元,税前利润实现52.22亿欧元,税前利润率为5.3%。

与老对手戴姆勒一样,宝马的财报亮点也是在中国市场。

虽然全年销量同比下降,但宝马集团在最大销售市场中国仍实现突破,全年共向用户交付77.74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4%,占宝马全年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由于中国市场的亮眼表现,才得以抵消宝马在全球部分市场下滑的颓势。

对此,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相信,中国将继续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不难想象,有中国这个坚固的后盾作支撑,为宝马在今年的展望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针对2021年,宝马制定了非常积极的目标,其中包括大幅提升集团税前利润,今年税前利润率预计将提升到6%-8%。要知道,2020年仅为2.7%,这意味着,若宝马如愿以偿,其2021年的税前利润率相比去年增长一倍。

可以说,从丰田的“中国最重要”,到大众“中国是成功引擎”,再到捷豹路虎“更倾听中国声音”,中国市场对全球汽车巨头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得中国者得天下”已成为时下合资以及豪华品牌的共识。

电气化“破招”是关键

此外,继续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也是宝马集团在2021年的战略重点。宝马方面认为,中国是数字化和电动化发展的引领性市场。

要知道,在中国市场,宝马2020年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近9万辆,这占据了宝马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的半壁江山。

根据宝马集团的规划,到2030年,宝马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并实现电动车累计销量超700万辆的目标。可见,年产销破百万辆的中国市场是其能否实现“破招”的关键所在。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如今,中国不仅是宝马全球最大销售市场,也是宝马在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所在地。别不服,看过了2020年财,你甚至会感概,宝马在电气化转型方面的投入是“真舍得”。

2020年财报显示,在研发领域,宝马集团2020年开支高达56.89亿欧元,主要投资方向为未来出行相关技术,如车载互联、高度自动驾驶、电动出行等,这也正中国汽车产业技术集中爆发的关键领域。

要知道,这组数据,甚至超过了国内新造车企的研发总和,由此,更可看出宝马集团的转型决心。

不过,话又说回来,整体来看,虽然宝马去年在全球销售近19万新能源车型,在豪华品牌中位居首位,但目前,其纯电车型销量占比相比混合动力车型仍略显滞后,就拿中国市场来说,销量支撑主要靠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也意味着,正处转型过渡期的宝马,仍需进一步发力。

i4预见未来?

于是,在全面备战电动化的道路上,宝马又亮出了一张王牌——i4。

事实上,大约在1年前,宝马发布了i4概念车,作为宝马的一款全新纯电动轿车,此次i4的量产版车型发布外界也是备受瞩目。

有一说一,i4对宝马来说意义非凡,其原因不外乎有两点:1、这是宝马加速品牌电动化转型的重要车型,同时也是向纯电中型车进发的试水之作;2、宝马i4搭载了宝马旗下最新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系统。

要说,续航和充电时最凸显i4电动化黑科技的部分。据悉,i4配备了容量为80kWh的电池组,重量约为550kg,WLTP综合续航里程为600km。在最快的充电效率下,每6分钟可以恢复100km的续航里程,快充模式大约35分钟可将电池电量充至80%。

除了常规动力版本,在去年9月宝马也确认,i4将会有一款高性能车型,命名为i4 M,虽然不会取代M3和M4,但新车会成为宝马在该细分市场上一款全新的性能取向产品。

诚然,根据宝马对i4的愿景来看,这款车存在的意义并非走量,而是成为了宝马向外界“秀肌肉”的一种手段,更可视作,宝马i品牌发布10周年的里程碑之作。

尽管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宝马集团2020年销量数据相比2019年略有下滑,但其去年下半年的亮眼表现,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宝马抗击风险的能力。再者,从宝马在2020年在新能源市场拿出的成绩来看,也间接证明了其转型方向的正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