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致车企停产,唯一能造车也造芯的比亚迪机会来了!

2021年03月22日 08:0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森林

​近两年,全球受新冠病毒影响,导致很多人在家办公,于是对手机和电脑等需求增加,而手机和电脑对芯片的需求也增加,最后甚至导致了汽车芯片需求得不到供给,甚至出现了部分车企因为缺芯而停产的局面,这样的危机对能生产芯片的车企来说,就是机遇。可全球车企那么多,只有一家能生产汽车芯片,它是谁呢?

汽车芯片短缺波及沃尔沃

为何汽车也需要芯片?如果说手机和电脑需要芯片,恐怕所有人都能理解,而比较难理解汽车怎么也需要芯片了!

其实,发动机电喷控制器、自动变速箱、车身控制器等都需要芯片来控制完成,特别是传统燃油车上点火线圈的高压控制,混动或纯电车型上的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和扭矩的控制,以及氧传感器、进气压力温度传感器、爆震传感器、位置传感器等、图像传感器、扫描传感器、电流电压传感器等也都需要芯片控制,还有ESP车身稳定系统和节能、运动等驾驶模式等都需要芯片来控制。目前,全球生产汽车芯片主要是博世及大陆。

早在2020年的时候,汽车芯片就受到了影响,在2020年年底时的FCA集团、福特丰田日产本田大众等都受到汽车芯片短缺而部分工厂停产。其中,福特位于美国肯塔基州的工厂生产线将被迫提前停产,斯柯达品牌也宣布由于芯片短缺开始暂时停产。

最近,沃尔沃也宣布因全球芯片短缺,将在3月部分时间临时暂停或调整中国和美国工厂的生产,而芯片短缺预计在第二季度愈加严峻,沃尔沃正在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对生产的影响。那么,是不是买沃尔沃就优惠更少了,因为沃尔沃生产更少了。

沃尔沃因缺芯而停产会影响终端车价优惠吗?

数据显示,今年2月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50795辆汽车,同比上涨27.8%;在中国,2月沃尔沃销量同比增长736.8%,达到10083辆。销量的增长让沃尔沃对芯片的需求增加,如今芯片的短缺可能让沃尔沃的供给减少,不过从3月开始车市进入到年中的下行期,沃尔沃产能的减少,也并不会对终端价格带来多大的影响。

来自汽车之家降价信息显示,即使在竞争不那么激烈的云南市场,沃尔沃国产车型全系都有6-8万元的现金优惠,尽管2月终端沃尔沃销量增长,但都是靠经销商的大幅降价来消化批售量增加的库存。同时,沃尔沃项来优惠就大,也导致二手车保值率低。

汽车芯片短缺得持续到下半年

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现状何时才能解决呢?世界三大芯片生厂商的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近日表示,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在短期内有望缓解,但这只是乐观的预估,最快也需要2021年第三季度才能恢复正常。

如今,不仅国产的沃尔沃受到了芯片供给的影响,大众汽车,华为手机,电脑在内的行业被迫停产或减产,甚至苹果iPhone的生产可能面临中断风险。不过,在国内有一家车企,它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因为它是唯一一家既能造车,也能造芯片的企业,它就是比亚迪

比亚迪是国内少有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从电池、电驱动、电控系统和芯片等,甚至难度较高的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的设计和制造都在做。比亚迪享有国内电池第二、电机电控第一、BMS第一、IGBT第二的市场份额排名。

全球车企唯一一家既能造车也能造芯片的企业比亚迪

早在2003年,比亚迪通过旗下的比亚迪微电子进入集成电路和功率器件开发;2004年10月15日,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如今,比亚迪已经拥有国内首个汽车芯片设计、晶圆制造、模块封装和仿真测试以及整车测试的芯片。

IGBT制造难度大,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且主要被欧美日企垄断,而在车规级IGBT细分市场中,比亚迪在2018年9月第一次对外宣布其新能源汽车采用了自主研发的IGBT功率半导体器件,而至今比亚迪在该领域累计申请IGBT相关专利超过200件。早在2019年,比亚迪凭借自身品牌电动车优势,国内市占率18%居第二位。

据统计,比亚迪目前累计出货超20亿支芯片。2018年成功推出第一代8位车规级MCU芯片,现累计装车量超700万颗,实现车规级MCU国产化零突破。此外,比亚迪32位车规级MCU BF7006AMXX系列产品,能与其他芯片实现硬件兼容,已经大批量应用于比亚迪汉、比亚迪唐等旗舰车型,且该MCU供应链稳定可靠。

比亚迪汽车芯片除了自用外,还能大批量对外供应,短缺芯片的沃尔沃等诸多车企,何不找比亚迪买汽车芯片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