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亚洲狮,一汽丰田“92万辆”计划的关键一步

2021年03月22日 08:08: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刘英男

日本汽车工业,始终是全球汽车工业领域中一个特别的存在。相对于德系车的沉稳和美系车的硬朗,日系车似乎更注重经济实用性。作为日系车的典型代表,丰田汽车更是将经济性做到了极致。

作为全球最具实力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丰田有着独具一格的经营策略。

20世纪,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创立第一条汽车生产流水线以来,大规模的生产流水线一直是现代工业生产的主要特征。直到丰田汽车首次提出精益生产方式后,人们才意识到,多品种、小批量混合生产条件下的高质量、低消耗进行生产的方式才是应对全球汽车行业突变的最佳方式之一。

而“精益生产”中的“简化”手段更是成为了日后丰田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面对全球汽车市场的低迷以及汽车“新四化”的快速发展,丰田汽车再一次将“精益”的刀举向了自己,为自己定制了一场从产品到管理体制的“瘦身计划”。

单是产品部分,丰田从2020年就开始全面清理效益较差的市场业务,聚焦核心市场与核心产品,将在日本市场在售的60~70款车型缩减至30款左右。

此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各大市场强调“瘦身”的丰田汽车却选择在中国市场“加码”。一方面,丰田汽车宣布将中国与亚洲业务进行拆分,扩大在华工厂的产能,另一方面,加速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布局。

2021年,丰田汽车与其中国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在中国市场重点推出新车亚洲狮,从新车的设计、配置到定位,都明确地向消费者以及竞争者发出了一个信号:一汽丰田对中国A+级轿车市场,势在必得。

A+级轿车市场新格局

为什么是A+级轿车市场?

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消费者们对汽车多元化的需求开始增加,细分市场再细分的情况也越来越常见。在消费潜力集中、消费需求旺盛的A级轿车市场更是衍生出了入门级A级轿车市场以及A+级轿车市场。

无疑,消费升级时代下的A+级轿车市场自然更受关注,人们对大空间、高配置、高性价比的A+级轿车市场更为青睐。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并没能换来这个市场的井喷,从以往的数据来看,除了速腾以外,其他车型依旧是不温不火的状态。

A+级轿车市场的就这么难“啃”吗?实际不然。吉利星瑞定位于A+车型,在上市4个月后,累计销量达到了40,533辆,月均破万。这足以证明,这个细分市场还是具有极强的潜力的,只要产品可以真正满足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实现销量新高并非难事。

作为A+级轿车,亚洲狮诞生于一汽丰田已经成熟、常态化了的TNGA架构,这就意味着,亚洲狮将与凯美瑞、亚洲龙、雷克萨斯ES相同的更高一阶的质量标准。

同时,亚洲狮在刹车脚感、转向系统以及底盘表现方面都有进一步升级。在亚洲狮上,丰田使用了首次引入国内的12.3英寸液晶仪表屏,其中UI画面设计信息清晰合理,驾驶者能更快捷、清晰的把握车辆的信息。

另外,亚洲狮全系标配丰田智行互联系统,通过APP实现“丰田智行互联”功能建立人与车之间的网络连接,从而实现智能动态信息服务、车辆智能化控制和管理,降低了用户享受汽车生活的门槛。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

一方面是一汽丰田的品牌支撑,另一方面是TNGA平台的高质量保障,亚洲狮无论是品牌力,产品力还是产品策略,都有搅动中国A+级轿车市场的能力。

丰田的野心

毋庸置疑,亚洲狮对标的是速腾,但如果说亚洲狮的上市就是来与速腾抢占市场的,那一定是对丰田的最大误解,因为我们还需要注意到的是,与一汽丰田亚洲狮同步亮相的还有广汽丰田凌尚。

从目前的产品布局上看,丰田在中国A级轿车市场已经形成了卡罗拉、雷凌组合,这两款车均为A级轿车市场中的“销量大户”,这种布局明显已经让丰田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占据了主动。因此在A+级轿车中,丰田依旧想采用亚洲狮与凌尚的组合来拦截竞争者们抢占份额的进程。

另外,亚洲狮还有一层更高的使命——填补一汽丰田的产品空白。

相比起很多“车海战术”的品牌来说,一汽丰田的高销量是针对到每一款车上的。一汽丰田同样遵循丰田“精益生产”的理念,坚持高精致化产品、高营销价值策略,所以目前产品并不算多。

目前,一汽丰田在售的车型只有5款,分别是卡罗拉、亚洲龙、RAV4、威驰以及奕泽。

尤其是在轿车体系中,一汽丰田只有15万以下的卡罗拉和20万以上的亚洲龙,那么在15~20万这一热门级别市场中出现空白。而亚洲龙次低配车型的预售价格为15.18万元,刚好填补了这一空白。

一汽丰田目前的产品矩阵来看,亚洲龙与卡罗拉两款车完成了约品牌整体销量的50%,亚洲狮嵌入15万级市场后,其在轿车市场中的份额势必将得到扩大。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也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要知道,在全球市场具有千万份额的丰田汽车,中国市场销量占比仅仅只有15%。如果抓住机会,提升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丰田将进一步拉大与大众在全球市场中的销量差距。

一汽丰田作为丰田在中国市场中的重要助手,其产品线的更新非常快,甚至没有给对手反应的机会。从丰田这家全球企业的动作来看,能够针对某一个市场做专业的调试实际上是非常难的,但中国作为全球市场中最具有潜力的市场,明显,其对丰田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结语

2020年,一汽丰田在疫情的影响下,以完成率达到105%的成绩达成了既定目标,全年累计销量为80万辆,同比增幅9%,市场份额提升到了4.3%。不言而喻,亚洲狮在上市后势必会进一步加大一汽丰田的销量,届时,一汽丰田实现年销量92万辆的目标将更为简单。

尽管如此,销量从来都不是丰田衡量成功的标准,对于终端优惠向来不够“大方”的一汽丰田来说,以更高的价格还能完成产销平衡,才是其傲立于市场的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