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晓东刚夸完R汽车,Luminar就被疯抢了?

2021年03月22日 09:08: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ES33汽车像开了天眼的二郎神,搭载了全球首发量产的业内顶级Luminar激光雷达解决方案。”3月18日晚,在上汽集团于深圳举办的“R品牌共创者生态大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兼R汽车首席共创伙伴杨晓东自豪地指着ES33顶部的激光雷达说,“我们很黑(科技)。”当晚全球首发的 ES33是R汽车的重磅战略车型,代表着中国智能纯电动汽车的高端技术,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量产上市。

资本市场闻风而动,3月19日,Luminar股价大涨16.58%,报收于30.66美元。Luminar只是ES33搭载的众多R-TECH高尖端科技配置之一。据悉,为R汽车配套的智能驾驶系统供应商们迅速炙手可热。

傍上中国,傍上上汽

Luminar是全球1550nm固态MEMS激光雷达领域领军企业,2020年12月3日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以SPAC方式上市。

“Luminar是我们认真考虑过的唯一一家公司,该公司在激光雷达技术和软件方面的独到之处,将助力我们在量产中实现愿景。”杨晓东说,“我们全新的R品牌智能电动汽车致力于将最好的技术与豪华舒适完美结合,而自动驾驶性能是这一愿景的核心。”为了确保产品顺利搭载在整车上,Luminar 计划在上海建立办事处,和上汽集团共同推进产品验证以及提供软件服务。

上汽集团合作,有助于Luminar抢占中国自动驾驶量产车这个大市场。当前,车载激光雷达逐步从导入期进入成长期,竞争激烈。luminar在混合固态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从OEM配套和合作上看,Luminar还将应对Innoviz、Ibeo、速腾、Aeva等劲敌的挑战。在配备激光雷达、4D 成像雷达、长距点云雷达、感知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设备后,R汽车的智能驾驶功能将优于特斯拉、小鹏汽车等。杨晓东公开表示,“搭载众多R-TECH的R汽车,不会将前方卡车的白色货箱与天空混为一谈,更不会对幽暗、狭长的隧道束手无策。”以小鹏 NGP为例,该车在高精地图辅助下可以自动行驶,但在超长的隧道和峡谷中行驶时,系统有时会“罢工”退出。有了激光雷达,就可以解决这一难题。系统通过激光雷达扫描的前方点云图,和高精地图比对、验证后,就能获得车辆的动态绝对定位。

从合作到参股

智能驾驶创业公司和整车企业的合作越来越密切。不少整车企业找到有实力的智能驾驶核心部件供应商后,选择了参股,甚至追加持股。

近期,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高层多次提到投资电气化、智能化。此前,大众汽车商用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共同投资了Argo AI,该公司从事自动驾驶软件平台的开发工作。此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Software和Argo AI合作开发了辅助和自动驾驶功能。大众汽车集团自动驾驶负责人克里斯蒂安•森格表示,“Argo AI的自动驾驶系统将用于新款ID.BUZZ车型,计划到2025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目标是用户在无人驾驶状态下打车或拼车到达目标地。”

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收购了为养老社区提供自动驾驶服务的初创公司Voyage。2013年Cruise成立,2016年被通用汽车收购。据悉,Cruise已经获得了加州机动车管理局的许可,将在旧金山开启无人驾驶测试。

在智能驾驶领域,蔚来资本投资了近30家公司,包括黑芝麻智能科技、Innovusion等。3月19日,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Momenta宣布,已从上汽集团丰田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等公司获得5亿美元的C轮融资。此前,上汽集团和Momenta已有合作,今年4月将启动预售的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品牌智己汽车的首款车型上,就搭载了Momenta的技术方案。据介绍,该方案针对中国复杂的交通状况,打造出“Door to Door Pilot”的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