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 | 特斯拉承认在FSD测试中监控用户;长安福特、英菲尼迪签被“315”点名;新浪汽车年度车颁奖盛典圆满收官

2021年03月22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特斯拉承认在FSD测试中监控用户 涉嫌侵犯隐私;

长安福特英菲尼迪均被“315”点名;

芯片短缺 沃尔沃中国工厂临时停产;

车贷问题多 新网银行遭银保监会点名;

恒大造车再下一程: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

现场播报

新浪汽车2021SCA年度车颁奖盛典圆满收官

@盖世汽车:3月18日,2021新浪年度车颁奖盛典在北京新浪总部大楼举办。本届年度车评选拓展了投票渠道,共分为大众盲测、新浪汽车团队测试以及专家评测三个环节,通过更加客观、数据的评选规则说话。

颁奖盛典现场,微博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吴默提到,新浪汽车在不断地尝试,将汽车专业内容和微博兴趣场、舆论场的特点相结合,帮助品牌建立自己的内容生态,实现更高效的营销。

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在发表的名为《新浪汽车2021》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新浪汽车在微博体系里边到底是什么,我们自己总结的叫做“连接用户与品牌的高效互联网的社交平台”。

除年度车单项奖外,本届年度车还评出了2020年度最具新锐影响力的10款车型。在当年上市的百余款全新车型当中,基于微博平台和新浪汽车用户关注热度大数据筛选,从车型相关传播内容量、用户浏览热度、用户讨论热度等数据维度,最终选出10款最为用户所追捧的新锐车型。

陈瑶在2021SCA新浪年度车颁奖盛典上也对2021年的新浪汽车战略规划做出介绍:“2021年新浪汽车将要深入了解微博的热搜怎么去运用,在微博热搜的基础上我们怎么去做我们的话题,怎么去发酵。今年我们还要做一个事情是长尾的兴趣议题,这是需要跟微博汽车一起去合作的。此外,2021年新浪汽车还将继续扩大B端账号在微博上的发力。”

宁德时代与国家电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汽车之家:近日,宁德时代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市场主导、互利共赢”的原则,发挥各自在行业领域的优势,加强品牌、市场、技术与产品合作,探索高效、务实的商业合作模式,共同提升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能力。同期,宁德时代与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公司还签署了落地协议。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均到场参加,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明胜与宁德时代首席客户官、高级副总裁,储能事业部总裁谭立斌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难推测双方或在储能方面推进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电投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成立于2015年7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重组组建,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2020年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列316位,业务范围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

而宁德时代则是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双方达成合作后,或将发挥各自优势,在充电、储能等领域实现更多创新布局。

舍弗勒启用轮毂驱动业务总部及研发中心

@盖世汽车:3月19日,舍弗勒轮毂驱动业务全球总部及研发中心启用仪式在位于上海嘉定区安亭镇的汽车创新港内举行。该全球总部及研发中心的启用对舍弗勒进一步加快轮毂驱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有着重要的意义,揭开了公司轮毂驱动业务发展的新篇章。

“舍弗勒轮毂驱动业务全球总部及研发中心设立在中国,充分体现了舍弗勒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舍弗勒大中华区汽车科技事业部总裁杨汉兵先生表示,“本次研发中心的启用是舍弗勒加速转型,在新能源及自动驾驶领域加快布局的又一重要举措。”

舍弗勒在机电一体化、电子/电气系统、动力总成及系统集成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研发经验,为轮毂驱动系统开发奠定了基础。经过十多年的产品迭代升级及样车验证,今天,舍弗勒已经拥有一系列具备量产条件的轮毂驱动产品,涵盖48V及高压应用,可满足各种客户需求。

舍弗勒轮毂驱动系统具有出色的操控性和灵活性,结构紧凑,可实现全新的空间概念,在应用于自动驾驶区间巴士、物流运输车、特种装备及车辆上时可使车辆获得增值。此外,凭借在空间利用和操控性等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舍弗勒轮毂驱动系统在自动驾驶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为未来城市交通提供了一个理想的驱动解决方案。 目前,舍弗勒轮毂驱动已经在许多车型上得到应用,比如舍弗勒Mover、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模块化概念车U-Shift、德国Innvelo 48V 燃料电池概念车以及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资助的无人驾驶车辆等。

厂商动态

长安福特、英菲尼迪均被“315”点名

@车云:据了解,长安福特4S店在明知车辆存在设计缺陷的情况下,非但不主动告知,还让消费者为设计缺陷造成的变速箱生锈问题买单。而豪华品牌英菲尼迪也存在变速箱故障多次更换的情况。而针对消费者投诉维权,英菲尼迪按照维权积极的强弱程度来量化质保标准,并且要求维权消费者签订“不平等条约”。

其实,反观此次被“315”点名的两家企业不难发现,其市场表现均呈现大幅下滑。分析认为,在车市趋冷的背景下,有限的购买力向头部企业集中,在这一过程中被落下的企业,其实已经能侧面反映出其产品力、品牌口碑的不足。应该说,消费者已经在用脚投票。

2020年,福特在华全年销量60.26万辆。而在2016年,福特在华销量为127万辆。也就是说,短短四年,福特的在华销量已然腰斩。

而作为一个豪华品牌,英菲尼迪惨淡的市场表现与豪华车细分市场形成强烈反差。

2020年,东风英菲尼迪全年零售量仅2.57万辆,同比下滑超过25%,其中主力车型便是此次央视曝光提到的QX50,全年销量1.67万辆,占据东风英菲尼迪全年销量的一半以上。

芯片短缺 沃尔沃中国工厂临时停产

@汽车之家:日前,沃尔沃汽车宣布,因全球芯片短缺,将在3月部分时间临时暂停或调整中国和美国工厂的生产。同时沃尔沃预计,芯片短缺的形势将在第二季度愈加严峻,公司正在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对生产的影响。

今年2月,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Hakan Samuelsson称,沃尔沃未来四周的芯片供应已得到保障,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问题尚未对该公司造成冲击,但有可能会给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造成巨大风险。

但Hakan Samuelsson对于芯片的影响预计过于乐观。沃尔沃发言人Claes Eliasson称:“本周(3月15-21日)我们没有运行任何生产线,因此当前没有任何整车下线。”由此可见,沃尔沃的芯片备货不足,已经影响其生产线的正常运转。

不止沃尔沃,汽车芯片的短缺正在影响更多的车企。本田汽车3月16日宣布,受芯片短缺、疫情等影响,北美部分工厂将暂时停产;斯堪尼亚3月初称,或因芯片短缺被迫停止生产。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称,全球供需失衡导致的汽车芯片短缺,预计会在2021年第三季度逐步恢复正常。但这种预计可能稍显乐观。全球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表示,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短缺的局面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下半年。

恒大造车再下一程: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

@亿欧:日前,恒大汽车对外发布公告称,将与腾讯旗下的梧桐车联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恒大出资60%、梧桐车联出资40%,共同开发车载智能操作系统。腾讯方面也表示该消息属实。

在成立合资公司前,恒大汽车已与腾讯就相关业务展开深入合作,此次成立合资公司,意在更加深入联手开发恒驰智能操作系统。

恒大汽车,由“恒大健康”于2020年7月更名而来。同年8月,该公司发布了旗下首个汽车品牌“恒驰”,并推出该品牌旗下6款车型,覆盖A到D级的轿车、SUV、MPV等多个品类。根据规划,2021年上半年开始,上述车型将进行试生产,并于下半年进行量产。

虽然还未上市任何一款车,但恒大汽车仍被资本市场看好。今年1月,恒大汽车完成一笔260亿港元融资。截至3月15日收盘,该公司市值约为4775.7亿港元,高居全国汽车制造领域第三位。根据恒大的规划,计划在5年内实现销量100万辆,并将2035年的年销售目标定为500万辆。

梧桐车联是腾讯孵化并专注于汽车智能网联产品和服务的车联网公司,主要业务为与主机厂共同合作打造基于系统层面的车联网方案。该公司背后股东为腾讯、长安汽车与嘉兴鑫联。其中,腾讯持股51%,长安汽车持股约37%。

目前,梧桐车联旗下车联网解决方案品牌“TINNOVE”已在长安CS85 Plus等多款车型上进行搭载。除了长安汽车,梧桐车联已经与宝马吉利等多家头部车企进行合作。

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一方面,苹果、百度等互联网科技巨头开始加速进入行业;另一方面,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正迎来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在不断加强。

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市场,通过绑定一些产业链上下游的头部资源,恒大汽车正在为提升自身竞争力而增加更多机会。

小鹏汽车获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5亿元战略投资

@亿欧:日前,小鹏汽车宣布与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就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小鹏汽车子公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达成5亿元的合作协议。

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表示,此次投资小鹏汽车既有利于加快广东省汽车产业补链稳链强链,也有助于支持小鹏汽车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做大做强。

这已经是小鹏汽车在2020年8月登陆美股后完成的第二轮战略融资。就在实现IPO后的第二个月,小鹏汽车宣布完成一轮40亿元的战略融资,资方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全资企业广州凯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3月上旬,小鹏汽车发布了2020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财年小鹏汽车总交付量为27041台,较2019年的12728台增长112.5%。同期,小鹏汽车总收入为58.44亿元,较2019年的人民币23.21亿元增长151.8%。

在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这三家新造车势力中,小鹏是最后公布2020年度财报的,整体来看其业绩也并不是最出色的,现金储备比蔚来少、净亏损收窄幅度也比不上理想汽车。但对于小鹏汽车本身来说,已经是上市以来最为出色的年度财报。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中透露,该公司下半年将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第三款电动车型,支持XPilot3.0,预计将在第四季度开始交付。而第四款车型将于2022年推出,届时将配备下一代自动驾驶系统。

综合消息

商务部: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超1万亿元

@汽车之家:据商务部网站3月17日消息,汽车后市场是指已售汽车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或服务活动。2020年,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稳定向好,汽车后市场消费持续复苏,二手车交易量有序回升,汽车改装、报废机动车回收稳定增长,共享出行、充电设施快速发展。初步估算,上述几项合计实现交易额超1万亿元,有力拉动了汽车消费。

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复苏。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20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1434.1万辆,同比下降3.9%,降幅比2020年上半年收窄15.7个百分点;交易额8888.4亿元,同比下降5.0%,降幅比2020年上半年收窄16.7个百分点。

报废机动车回收量稳步提升。据商务部统计,2020年全年,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数量239.8万辆,同比增长4.5%。其中汽车206.6万辆,同比增长5.9%;摩托车33.2万辆,同比下降3.3%。

汽车改装市场逆势增长。据全国工商联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汽车改装市场规模达到652亿元,同比增长7.1%。随着消费者对汽车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多,对车辆外观、内饰改装的需求不断增加并趋向定制化。

共享出行市场规模可观。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21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89.1万本、车辆运输证112万本。2020年四季度,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订单21亿单。

充电基础设施加速普及。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数量168.1万台,比2019年底增长37.9%。其中公共充电桩保有量80.7万台,增长56.4%;私人充电桩87.4万台,增长24.3%;换电站555座,增长81.4%,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浙江等地。

特斯拉承认在FSD测试中监控用户 涉嫌侵犯隐私

@电动邦: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宣布全新FSD(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测试情况时不仅表示将把测试范围扩大到2000名车主,还宣称将把那些在测试中不能够集中注意力的用户踢出测试,取消他们的试用权限。

自然而然地,就产生了一个问题:马斯克和特斯拉是用什么方法来知道参加测试的车主有没有集中注意力呢?

于是,有美国网友在推特上就直接向马斯克本人提问:特斯拉如何得知用户是否专心?特斯拉车内的摄像头可以检测车主的目光吗?

一向快人快语的马斯克也直言不讳进行了承认:“Yes”。

马斯克这个Yes也可以说是特斯拉官方对其能通过车内摄像头来监控驾驶员进行了承认。

据悉,特斯拉FSD Beta测试版将4月在美国推出的软件更新,或能在不使用雷达的情况下为车主提供纯视野。按照马斯克的说法,特斯拉将升级周围环境视频的所有神经网络,并在重点区域使用子网,再加上其他一些改进措施,即将发布的Build 8.3将对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带来约1000项改进。

车贷问题多 新网银行遭银保监会点名

@汽车之家: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了一则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例:新网银行因存在违规放款、对车贷金额存在异议、贷款息费过高、暴力催收等问题,被点名批评。

3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1年第5号通报《关于新网银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例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了四川新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网银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例。

银保监会表示,自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监管系统接收到消费者对新网银行的投诉举报显著上升,车贷方面的投诉举报数量位列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二位,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银行违规放款、对车贷金额存在异议、贷款息费过高、暴力催收等方面。其中,对新网银行与一家互联网汽车消费分期服务平台合作业务的投诉举报尤为突出。

《通报》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自上而下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围绕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催收管理等方面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开展自查自纠,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降低融资综合成本,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轿跑小鲜肉,试驾新奥迪A5 Sportback

试驾全新名爵MG5,年轻人的第一辆“潮跑”

斯巴鲁雪地TAXI如何带我去撒野?

推荐4款十万以内的个性家轿

别再忽视法式豪华,试驾 DS 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