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豪华车三强加码电动车 奥迪今年计划纯电车型销量翻倍

2021年03月22日 10:34:08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作为豪华汽车企业三强之一,奥迪集团在3月18日召开2020年财报年会。“凭借强大的团队,奥迪2020财年实现强劲表现。”奥迪CEO杜思曼(Markus Duesmann)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对奥迪2020年成绩的满足。

据了解,奥迪品牌2020年交付量约169.27万辆,同比下降约8%,明显低于全球整体汽车市场近15%的降幅。奥迪2020财年总销售收入约为500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不计特殊项目)为27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为5.5%。

众所周知,2020年全球汽车行业遭逢巨大打击,不仅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有芯片断供的危机,奥迪集团在充满挑战的2020年获得如此成绩是极为不易的。杜思曼骄傲地说:“在第四季度,我们达到了创纪录的销量成绩,也是奥迪史上销量最佳的一个季度。2020财年,在不计特殊项目的情况下,我们的经营销售利润率达5.5%。”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奔驰宝马曾发布2020年财报,其中,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销量为246.18万辆,同比下滑13%,宝马集团销量为232.5万辆,同比下降8.4%。对比来看,奥迪在2020年的销量似乎更稳定一些。

关于未来的规划,奥迪强调了电动化的蓝图,按照规划,2021年,奥迪纯电动车型数量将实现翻倍,并持续加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攻势。对比来看,奥迪的电动化规划与宝马有相似之处,宝马计划到2021年底向全球用户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不过相比奥迪宝马对纯电车型的关注度更高。此外,在奥迪的电动化蓝图中,中国市场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销量业绩表现强劲 转型为奥迪提供 26亿欧元正面效应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影响,全球汽车市场销量下滑了15%,但奥迪品牌销量下滑幅度却远低于全球市场。尽管奥迪全球销量仍与奔驰宝马有所距离,但销量却更稳定。

奥迪官方看来,经历2020年的艰难开局后,市场出现明显反弹:奥迪第四季度交付汽车50.56万辆(2019年第四季度:48.85万辆),并以史上销量最佳季度结束2020财年。2020年,奥迪高端车型和SUV的表现尤为出色。例如:奥迪Q3奥迪A6的客户交付量相比去年分别增长了18.1%和11.8%。纯电动奥迪e-tron系列车型,包括奥迪e-tron Sportback,是德国高端汽车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最畅销的电动车型,与上一年相比,其需求增长了近80%。

业绩方面,奥迪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官方数据,奥迪集团2020财年的销售收入达499.73亿欧元(2019年为556.8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经营销售利润为27.39亿欧元(2019年为45.09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为5.5%(2019年为8.1%)。而第四季度表现尤为突出,在第四季度,不计特殊项目的经营销售利润为24.56亿欧元(2019年为12.71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为14.7%(2019年为8.9%),弥补了上半年的亏损。

面对2021年,奥迪高层也提出了目标,计划实现全年7%-9%的利润率,力争达到9%-11%。

此外,奥迪延续了净现金流指标表现强劲的历史,在充满挑战的2020年,这一数字继续上升至45.89亿欧元(2019年:31.6亿)。特别是在固定投资方面,过去一年占收入的比例降至3.8%(2019年:4.9%)。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股权出售,对净现金流产生了15亿欧元的积极影响。基于此,奥迪集团净流动资产达223.77亿欧元(2019年:217.54亿欧元),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奥迪转型计划的实施为奥迪带来了不小的正面效应。据了解,奥迪转型计划的实施也带来了26亿欧元的正面效应(2019年为25亿欧元),奥迪转型计划自两年前启动以来,这项提高效率的计划已为奥迪释放了70亿欧元,并计划通过成本和收入方面的措施,到2022年带来约150亿欧元的财务效应。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财务及法务董事安诺表示:“‘奥迪转型计划’和‘奥迪未来’计划已成功落实,这两个项目都为奥迪集团的业绩做出了重要贡献,使我们能够继续对产品的电动化和数字化进行投资。”

150亿欧元加码电动化 中国市场将起决定作用

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奥迪对未来车型及技术方面保持着大力投入,在总计3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中,大约一半将投向未来技术方向,其中电动化及混动方面投资将达到约150亿欧元。

按照规划,2021年,超过一半的奥迪新车型将拥有电动化版本。此外,奥迪还在加强混动车型谱系,在燃油车型中,将有一半在今年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奥迪计划至2025年,提供超过20款全电动车型,并大幅扩张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产品组合。至2025年,奥迪在全球范围向客户交付的汽车中预计将有约三分之一是纯电动或混动车型。

事实上,BBA三大豪华车企均已经以较为激进的态度布局电动化领域。

按照宝马集团的三步走规划,第一阶段是开启电动出行,2021年底宝马将实现全球最大规模的OTA升级;第二阶段是在同一款车型上推出不同驱动的产品;第三阶段是逐步减少燃油车的交付量,至2023年宝马将在约90%的细分市场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宝马纯电动车型的销量每年将同比增长50%以上;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全球总销量的50%,MINI也将完全电动化。

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曾在财报年会中表示,今年梅赛德斯-奔驰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并表示将投资超10亿欧元用于扩大电池的生产,同时也将增加电池的购买投资,以保障电动车的投产。而按照起去年10月发布的“电动为先”战略,奔驰计划从2025年开始,将有更多纯电动车型诞生于MMA模块化平台,这一平台将聚焦于紧凑及中型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电动车型的销量占比超一半,此外减少在内燃机车型方面的投资,内燃机车型的数量到2030年将减少70%。

而今奥迪再发布电动化攻略已经预示着BBA将在未来掀起关于电动化的世纪大战。

此外,奥迪强调了中国市场将在电动化战略的落实过程中起到决定作用。

今年2月,奥迪品牌对外宣布,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升级为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全新的销售公司已经成立,并将落户杭州。新公司未来将负责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奥迪进口车型,以及即将在2024年面世的奥迪国产PPE车型的相关业务。

"中国正在驱动技术发展,也是奥迪未来取得长期成功的重要支柱,”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特别在高端车领域,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此,我们将持续强化在这一奥迪最大市场的产品组合。”

按照计划,已经完成中国首发的奥迪e-tron GT将于2021年年底正式上市,届时一汽-大众奥迪将拥有12款国产奥迪车型,未来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所诞生的全新车型,将在2024年开始在长春工厂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0年表现出色,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产销量创历史新高。而奥迪去年在中国市场销量超过70万台,同比增长5.4%,占其全球销量的4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