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在国内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斯巴鲁、三菱为何突然凉了?

2021年03月22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可能是因为丰田本田日产在国内卖得太好的缘故,导致每次茶余饭后和亲戚或者朋友聊起日系车的时候,他们都会先入为主的认为日系在国内特别受欢迎。但事实并不是他们想象那样,很多日系车在国内的生活过得并不如意,比如今天要说的斯巴鲁三菱汽车,它们曾几何时在国内风光无限,但如今却沦为边缘角色。

三菱汽车

上世纪90年代,三菱汽车横扫WRC赛事,斩获多个冠军,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相当高的品牌认可度。来到中国以后,找来了广汽集团作为其合作伙伴,两家公司共同出资50%成立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开始正式进军国内市场。与此同时,由于当时自主品牌尚处在萌芽阶段,整体造车水准与当下不可同日而语,来到国内的三菱还设立了发动机制造厂,开始出售发动机给各大自主品牌,不仅卖车,还卖发动机,那一段时间三菱汽车在国内可以称的上赚的盆满钵满。

不过随着汽车行业进步,越来越多合资车企进入到国内市场,消费者可以选择的车型也变得愈加丰富,再加上自主品牌经过几年时间的沉淀之后,吉利奇瑞长安相继崛起,而可惜的是,在这段全民进步的时间,广汽三菱却选择原地踏步,不仅车型款式多年未变,而且价格也持续坚挺,性价比对比同级竞品没有任何优势。

不仅如此,三菱去年还召回了奕歌、欧蓝德、劲炫三款车,数量达到17.45万辆,其原因是燃油泵总成的泵芯叶轮材料密度低,导致在极端情况下会出现变形,从而会让燃油泵不能正常工作,进而造成车辆启动困难甚至熄火的安全隐患。当然,也许有人认为这次燃油泵召回更多是由于供应商问题,同一时间也有很多日系车企因同样的问题而进行召回,不能以偏概全。不过通过网上的信息显示,从2017年至今,广汽三菱已经不止一次向公众发布召回公告,其故障涉及除了一部分电气设备之外,甚至还包含核心三大件的故障。作为一家有着数十年造车经验的日系车企,隔三差五宣布召回,相当于不断削弱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同感。久而久之,消费者就会将广汽三菱从购车备选名单中剔除。

斯巴鲁汽车

2019年,斯巴鲁在华累计销量仅有2.5万辆,同比2018年继续下跌,来到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整个车市都呈下跌趋势,斯巴鲁也不例外,2020年中国市场仅仅卖出了21844辆车,市场地位不容乐观。

如今绝大多数车企进入国内之后都会选择合资方式销售,而斯巴鲁却一直以原装进口的身份在国内出售,这并不是因为斯巴鲁看不上国内车企,而是丰田斯巴鲁母公司富士重工的第一大股东,而丰田在国内已经拥有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企业,按照我国的规定,同一家外企只能同时与国内两家车企合作,防止市场垄断。因此,除非富士集团出资重新购买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不然的话,斯巴鲁很难在国内进行合资生产。

斯巴鲁不像雷克萨斯,有丰田带来的品牌光环,所以没能国产的斯巴鲁价格对比同级别车型往往都会贵上不少,而且由于斯巴鲁国内代理商庞大集团一家独大,形成价格垄断,终端优惠难以达到消费者心中预期,即使国内有一批斯巴鲁铁粉,受家人、朋友以及网上舆论的影响,也会跑去选择其它车型。

除此之外,斯巴鲁车型引进速度相比国外要慢上不少,以3月10日在国内上市的全新傲虎为例,新车在海外市场已经开售两年,直到最近才带到国内,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市场,这样的更新速度,显然很难会让消费者记住。

总结

综合来看,三菱斯巴鲁两家车企国内市场销量低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是由于价格过于昂贵、产品力不足等原因所造成的。未来如果想要在国内立足,必须着手这方面的改变,只不过,留给它们的时间也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