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日印澳联手反华胜算多高?美专家:首个倒向中国的叛徒已露马脚

2021年03月22日 10:54: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以前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为核心的美国斯坦福大学保守派“胡佛研究所”的四名研究者本周发文大肆吹嘘,称美日印澳“四国联盟”大大提高了“西方文明世界战胜中国”的胜算。这个联盟可以在未来的四个关键领域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即海上安全、供应链安全、高技术合作与外交。

但美国战略问题专家戴维·克劳德指出,以上所有合作内容实际都无法确定。请记住,在中国的压力下,“四国联盟”的最早形式在2007年已经瓦解。中国指出该组织是在试图遏制自己,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并可能会进行经济报复,这使美国的三个伙伴不愿考虑任何强硬立场,甚至纷纷倒向中国。如今,首个倒向中国的“叛徒”已露马脚,很明显就是印度。印度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印度洋,而澳大利亚和日本更加关心南海。

印度不愿意取消与俄罗斯之间的大笔军火交易,包括令美国倍感头疼的S-400导弹系统。总体而言,中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导致“四国联盟”远未形成统一战线,成员国之间的裂痕可能会为中国解脱困境。兰德智囊团的高级分析师希思表示:“没有人愿意与中国紧张关系加剧,对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实施经济报复的可能性束缚了手脚。这导致四国元首虽然进行线上聚会,但仍然是一次非正式的聚会,没有任何制度基础。”

从这个意义上说,“四国联盟”绝对不是“北约的亚洲版本”,尽管美日印澳显然已经采取某些共同立场打压中国。在军事事务上,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三个国家之间的协调达到了很高程度,例如其空中战斗机主力都在慢慢转化为F-35系列战斗机,但印度购买F-35的可能性是很渺茫的。最近四国恢复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将有所帮助。

对于拜登来说,下一步行动可能并不那么容易。美国盟国仍然希望美国以其经济战略重返该地区,因为亚洲目前有两项重要的贸易协定都没有美国的参与,即“全面和渐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已加入RCEP,又声明希望加入CPTPP。CPTPP现在由日本和澳大利亚作为主持国支撑着,并将尽量推迟中国的加入,但拜登团队需要明确表明美国已准备好加入,否则该地区可能“屈服”于来自中国的“经济诱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