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特斯拉Model 3,逃不过的真香定律

2021年03月22日 12: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几天前,如果你问我会不会买电动车,我的态度可能是“十动然拒”,的确,电动车如今已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不管是之前开过的菲斯塔纯电动、五菱宏光MINIEV还是打车经常碰到的荣威Ei5、秦新能源等,整体的驾乘感受都远没有达到让我产生购买欲的程度。

但是在几天前长途试驾完一辆特斯拉Model3之后,不得不承认,我对电动车的抗拒开始有些动摇了。

辅助驾驶真香

如果说在这次试驾中,有那一项因素最大程度扭转了我对电动车的看法,那一定是Model3的这套驾驶辅助系统。之前对这套系统也有过了解,不过当时认为它较其它品牌的辅助驾驶也只是更智能了一点,但事实证明不是一点。

此次试驾的Model 3是一台标准续航版,不过也配有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自动泊车等功能,车主应该是花6.4万选装了FSD(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包),这算是拿到这台车时的一个意外小惊喜。

它的辅助驾驶打开方式很简单:D挡下,将挡杆向下连拨两次就可自动进入主动续航状态,然后只需滑动方向盘后侧滚轮调节速度高低即可,不需要驾驶员踩刹车或电门踏板,只要前车刹停,它也会自动刹停,甚至还能根据交通状况调整车速。

不过光凭这些还不足以打动我,因为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车型具备自适应续航功能。让我更感兴趣的是自动变换车道:当拨动转向杆给它一个人为的动作指令之后,这台车就会根据所变车道前后车辆的车距和车速,来自动转向。但是以上过程需要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否则超过15分钟系统就会警告你不要将双手离开方向盘,如果驾驶员仍未听从指令,它就自己打双闪靠边停车了。

这台Model 3还可以自己驶出高速,在停车区域,也能使用自动泊车功能。不过特斯拉的自动泊车,我觉得和有该功能的大部分智能汽车差别不大,不管是垂直还是侧方位停车,也都能实现准确倒车入库。但在一些细节上有待改进,比如不能自定义停车位,在道路没有画白线的场景下就无法自动泊车了;而且习惯了安卓系统的导航后用这台车上自带的导航会感觉不顺手,有的路况它也显示不出来。

同时这台车实际开起来是很容易上手的,加速很线性,没有窜的感觉,而切换至标准模式后,电门踏板会灵敏一些,加速体感也来得更直接。另外在车速低于60km/h的状态下,基本不需要频繁地踩刹车,因为它的动能回收力度很强,而且比踩制动踏板更平顺。

续航 确实很焦虑

有里程焦虑症其实也是我之前为什么不考虑电动车的原因。这趟行程从上海至芜湖,全程大概370公里,通常只需4个半小时左右,但这台标准续航(充满电在350公里左右)的Model 3中途得进行一次充电,而且在接近目的地时的续航只剩不到70公里,所以又充了一次电,导致这一趟实际花费了6个多小时(快充从20%-80%约40分钟)。

就时间成本来说,不太值,好在两次充电费用不算贵,总共在70元左右,相比普通燃油车的加油费能省出一半多。另外,半路遇到大风雨的天气,空调和雨刷其实也消耗了一部分续航。

不过说实话,如果有长途出行需求,我还是建议长续航版或者高性能全驱版,至少对于400公里范围内的出行,不必再为寻找充电桩担忧,也不必因为充电而浪费时间。如果是四驱版,还能享受更畅快的驾驶感受。

还是安卓顺手

首先想给无钥匙进入/启动点个赞:只要拿着带蓝牙功能的Model 3小车模就可以直接打开车门,踩下刹车后就能挂挡行驶了。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卡片钥匙解锁,不过需将卡片放置在扶手箱前方感应区才能启动车辆。

进入车内,能发现Model 3车机的UI设计很简洁,常用的功能如车辆设置、空调控制等都放在主菜单界面里,方便查找,但是导航的关闭键我倒是没有发现,最后还是通过语音控制系统关闭的......然后这套语音识别系统只能说一般般,不仅需要按下方向盘上的滚轮才能召唤出来,而且识别准确率还不够高,也不够“聪明”,当说出“我饿了”之后,系统并不能帮你找到附近的饭馆。整体跟目前部分国产智能车机相比,还是差点意思。

这台车也自带了几款小游戏,不过由于条件限制,我就没有试玩了。而其它的娱乐功能就比较少了,系统也不支持下载第三方软件,用着不如安卓顺手,如果后期升级能加入更多娱乐选项就更好了。

总结

在30万级别其实也能买到不少好玩的燃油车了,比如3系和CT5,所以在开Model 3之前,我对电动车是无感的,甚至认为它们在未来10年内肯定不会出现我的备选名单里,可是通过这一次试驾,真香定律再一次应验了,尤其是驾驶辅助系统的体验,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尽管这款Model3还有一些槽点,但是如果电动车以现在的速度继续进步,真的要替3系、CT5这样的车型捏把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