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品牌亮剑,“互联网汽车”定义者发起反击

2021年03月22日 15:27: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说上汽是“互联网汽车”的定义者在业内应该没有异议。是上汽,最早形成了以“互联网汽车”为特色的产品阵营,树起了“互联网汽车”这个金字IP。但“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在风起云涌的电动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后来者汹涌而至,上汽这个“互联网汽车”的定义者似乎开始掉队。3月18日,上汽R品牌在深圳亮剑,历时5年研发,总投入超过200亿元的R-TECH高能智慧体露出神秘面纱。作为曾经一手打造出国内第一辆互联网汽车RX5的上汽乘用车,再度出手,希望用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策略吹响反击的号角。】

撰文|钱蕾 张弛、编辑|康 乔

国内第一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是2016年7月上市的,说上汽是“互联网汽车”的定义者在业内应该没有异议。事实上,这款车的诞生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7月,彼时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将阿里巴巴YunOS操作系统搬上上汽车型,用“软”系统集成资源并操控汽车,不仅可以在驾驶车辆的同时与外界实时互联,还可获得更多为车主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之后上汽逐渐升级并完善了互联网汽车系列车型,这意味着,上汽最早形成了以“互联网汽车”为特色的产品阵营,树起了“互联网汽车”这个金字IP。

但是,在风起云涌的电动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后来者汹涌而至,上汽这个“互联网汽车”的定义者似乎开始掉队。在乘联会公布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排行榜前十的车型中,上汽没有一款车型入围;在电芯以及IGBT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层面,上汽比亚迪逊色不少。至于在高等级无人驾驶方面,上汽的进展也被科技公司不断超越。在旗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频遭发展瓶颈,上汽乘用车和吉利长安这些国内一线自主品牌车企差距开始拉大的当下,上汽R品牌亮出了其杀手锏,希望找回自己在互联网汽车方面曾经的优势,这是“互联网汽车”定义者的一次强势反击。

“互联网汽车”定义者王冠不再

联手阿里巴巴,打造斑马系统,让荣威RX5成为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一度带领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成功走出低谷,成为国内紧凑型SUV市场的一匹黑马。RX5曾一路势如破竹地单月销量破2万、冲进SUV销量榜的前十,很快便踏上了产销量从10万迈进20万的进阶之路,凭其“独一无二”的“互联网汽车”这一标签,在当时的汽车市场大杀四方。而荣威RX5的上市,不仅是荣威品牌发展之路上的转折点,还引领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踏上互联网这条快车道。但“打江山易,守江山难”,荣威开辟互联网汽车这一概念确实为其带来了市场红利,无奈好景不长,当“汽车新四化”成为行业关键词,当所有车企开始盯上“互联网汽车”这块蛋糕,荣威率先打出的“互联网汽车”这张牌,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失去了初期的优势。

在Wind于今年2月发布的发布2021年国内车企市值排行榜上,销量数倍于特斯拉、百倍于蔚来的国内汽车产业龙头上汽集团,以市值2563.35亿元排名屈居第五,落后于排名第一的比亚迪和排名第二的蔚来。虽然业界对榜单有不同看法,比如对尚未量产出汽车的恒大位列第四颇有微词,但榜单仍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过去数年中涌现出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已然呈现和传统车企分庭抗礼的趋势。在TOP10中,新势力车企占据4席。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给上汽敲响了警钟。

上汽集团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汽集团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6亿元,同比减少21.89%。2020年销量数据显示,上汽大众累计销量150.55万辆,同比下滑24.79%,上汽通用累计销量146.75万辆,同比下滑8.29%;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65.79万辆,同比下滑2.29%,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160万辆,同比下滑3.61%。行业惯用“寒冬”来形容2020年的汽车市场,但上汽的销量跌幅显然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如果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合资板块的销量疲软可以归咎于大众与通用品牌的产品周期性调整,那么自主板块上汽乘用车的弱势,则很难归因于外界。面对现实,曾经的“互联网汽车”定义者不得不拼。

荣威R标到诞生上汽R品牌,是”互联网汽车“定义者反击的开始。为了抢占市场和技术的制高点,将上汽R品牌完全独立,有利于上汽为R品牌进行更全面的技术和资金赋能。而伴随着岚图、极狐等一批“造车国家队”的入场,中国新能源市场拉开高端化的序幕,R品牌独立不仅也是顺应大势的历史必然,也将肩负上汽乘用车的行业转型,并带动集团的品牌向上的重任。发布R-TECH高能智慧体以及ES33,是上汽希望在愈发激烈的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中去争夺一席之地而做出的应变之道,也是R品牌发fhn起反击的底气所在。通过真正实现了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功能,来帮助上汽再现当年RX5的热销盛况。

用户共创能否弥补互联网生态的缺失

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R-TECH高能智慧体将智舱的定义权交还给用户,让用户能够DIY专属数字化应用,带来“汽车版的MINECRAFT”,即“用户的世界”,使得用户享受到个性化、定制化的订阅式服务。从去年奔驰到今年大众宝马的相关发布会上,用户订阅服务都被视为全球各大主机厂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正如同我们已经习惯了在苹果App Store上使用一些付费软件,未来也会逐渐习惯在汽车上去订阅很多不同的软件和服务,无论是像特斯拉之前公布的开通座椅加热,或者购买全新的车联网应用,亦或升级自己的无人驾驶软件。

这是个非常有创新的想法,但同时也会面临一个新问题,以后会不会有大量的开发工程师,像在APP Store上面发布自己的软件一样,在R品牌的MINECRAF上发布海量的应用,供R品牌消费者使用。对于上汽来说,此举的确给自己开拓了一个全新的业务领域,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加分几何

众所周知,无人驾驶最为关键也是难度最大的在于对周边道路情况的感知。在这个领域,上汽使出了所有的力气,打造了全栈自研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构建了全天候、全场景、超视矩、多维度的“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

在这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中,最值得一提的是,R汽车采用了探测距离更远,识别精度更高Luminar激光雷达解决方案。该方案能够有效兼顾技术、成本以及可靠性等各方面要求,通过生成最精细的三维立体点云信息,其探测距离高达到500米。在激光雷达之外,R-TECH高能智慧体还使用了PREMIUM 4D成像雷达取代传统的毫米波雷达。4D成像雷达除了可以探测障碍物高度之外,测距离也超过350米,能够和激光雷达进行很好地配合。

芯片是无人驾驶基础的核心和基础。R-TECH高能智慧体率先量产应用英伟达NVIDIA DRIVE AGX OrinTM超强算力芯片,该芯片拥有500至1000+TOPS的算力,配合全栈自研的超级环境模型算法,能够帮助R品牌汽车做出准确的判断、预测和规划,将智能驾驶的安全性提升至全新高度。

美好的智能补能生态需要走很长的路

对于电动车来说,在电池技术没有得到革命性突破之前,如何打消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是R汽车从成立之初就思考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具体来说,R汽车将积极探索“车边充电”服务,并加速建立“1公里能源补给生态”,也就是说中心城区的用户在1公里的范围之内就能找到R汽车APP接入的公共充电桩。自动补给机器人也将在未来引入到R品牌中来,给到用户更加便捷也更科技的充电体验。至于受到国内政策鼓励以及消费者喜爱的换电服务,R品牌也会引入。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换电站的布局,都需要巨大的投资。无论是上汽自建,还是和其他第三方公司一起来布局,这些天文数字般的充换电基础设施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需要走很长的路。

点评

为了打造R-TECH高能智慧体,上汽为R汽车集结起了包括Luminar、采埃孚、英伟达、腾讯智慧出行、微软、华为、斑马智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京东方、奥动新能源等在内的国际和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头部企业,组建了强大的世界级共创者战略联盟。这固然值得点赞。但另一方面,对于主机厂来说,智能网联汽车时代,那种用传统的供应商为我所用的思维,已经成为大部分车企的标配。真正具有挑战的是,应该跳出舒适圈,去真正掌握上下游产业链的核心技术,特斯拉的电池日,大众的Power Day就是很好的例子。在这方面,上汽还要加油。对于上汽来说,R品牌是一把转型的钥匙,而科技就是R品牌最好的标签,未来,上汽R品牌能否在产品和服务端持续发力,真正用创新科技兑现出行想象,不仅对上汽来说举足轻重,也是业界对“互联网汽车”定义者的期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