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之战,被低估的奥迪?

2021年03月22日 17:00: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交付量169.3万辆,奥迪在2020年交出的这份成绩单,首功之臣当属中国市场。

奥迪把中国当作第二故乡,从上世纪80年代到如今,30年时间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颠覆式发展变化,而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合资生产的豪华品牌,奥迪陪中国市场走过的风风雨雨所带来的持久而深刻的影响,让中国消费者对奥迪品牌那份独有的情感格外珍贵。

3月18日,奥迪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中,其中不仅向外界解读了2020年财报数据,同时向大家宣告了对未来电动车市场的决心与规划,依托大众集团化作战,奥迪就甘愿做“高端大众”了吗?显然不是,PPE平台便是未来5年奥迪保时捷共同研发专为纯电动中大型、大型车生产的全新架构平台。此外,在其最为倚重的中国市场,奥迪又将带来哪些改变呢?

未来超四成砸向电动化

翻开2020年奥迪财报,受到疫情影响,奥迪在2020年的交付量和销售收入均有所下滑,其中总销售收入为499.73亿元,营业利润达到27.39亿欧元,利润率为5.5%,现金流则达到了45.89亿欧元。

销量上,奥迪品牌2020年交付量约169.27万辆,虽然同比出现约8%的下降,但低于全球整体汽车市场近15%的降幅,令奥迪感到欣喜的是,中国市场2020年为奥迪贡献了72.63万辆(含进口车),是奥迪为数不多逆势增长的细分市场。去年第四季度奥迪以史上销量最佳季度结束了特殊的2020年,足以说明奥迪品牌的强势。

四环品牌在未来车型及技术方面继续保持大力投资,总计3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中,奥迪将拿出约一半资金将投向未来技术方向,其中电动化及混动领域的投资约150亿欧元,在奥迪的总投资计划中占比超四成。

2021年见证奥迪电动化新篇章

除了不遗余力投资外,对于奥迪来说,2021年将会是其全面开启电动化的起始年,据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2021年奥迪新车型将有一半拥有电动化版本,首当其冲的是在2月全球首发的奥迪e-tron GT车型,奥迪Q4 e-tron和奥迪Q4 e-tron Sportback两款紧凑级纯电车将在年中发布。

在杜思曼的规划中,混动车型也是重点,奥迪庞大的燃油车布局中今年会有一半车型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到2025年,奥迪计划提供超过20款纯电动车型,而奥迪的目标是在2025年全球交付量中,有三分之一是来自纯电动或混动车型。

2020年中,奥迪成立了Car.Software Organization,全新架构平台将集合整个大众汽车集团各品牌在软件上的发展,杜思曼担任这一全新公司的监事会主席。简单来说,Car.Software Organization将为大众集团开发统一的电子架构和操作系统,扮演着奥迪乃至大众电动化后5年计划重要角色,而奥迪Artemis项目下首款车型将率先搭载这一软件平台。

实现电动化战略,还得靠中国?

“中国正在驱动技术发展,也是奥迪未来取得长期成功的重要支柱,特别是在高端车领域,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此,我们将持续强化在这一奥迪最大市场的产品组合。”谈及中国市场发展杜思曼表示。

2021年底,奥迪将通过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实现12款车型的国产,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已落户长春,该公司将生产基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奥迪PPE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将于2024年开始,这也是奥迪在中国电动化转型中的重要一步。

与此同时,奥迪一汽已共同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发展为一家独立的销售公司,即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全新的销售公司已经成立,并将落户杭州,未来将负责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奥迪进口车型,以及即将在2024年面世的奥迪国产PPE车型的相关业务。在谈到为何将一汽奥迪“南迁”杭州,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曾回应道:“南方区域对新能源车的需求非常旺盛,杭州是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一大基地,也是中国初创企业集中的地区,因此一汽奥迪迁至杭州将会更加贴近市场。”

还有一大看点是上汽奥迪项目的推进,2020年底,奥迪中国、一汽奥迪上汽奥迪三方就上汽奥迪销售渠道的问题达成了初步一致,上汽奥迪产品将通过现有的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和售后服务。据安世豪在年初媒体沟通会时透露,为了管理奥迪品牌在上汽大众的运营已专门成立了上汽奥迪业务团队,负责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在市场营销、销售及售后方面的管理,同时与现有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网络合作。拥有两家合作伙伴的奥迪将开启在华下一个十年的拼搏,资源分配、渠道竞合、互补互利都将是新的问题所在,1+1如何大于2成为了奥迪在中国的新课题。

对于奥迪来说,电动化转型颇具挑战,在中国,特斯拉一骑绝尘,以蔚来、小鹏为首的新造车势力发展时间点上也优于传统豪华汽车品牌,不管是奥迪e-tron还是奔驰EQC宝马iX3,德系三强在电动化试水之作都没能在中国站稳脚跟,销量不尽如人意。幸好2021年开局,我们看到了BBA对电动化转型的决心,从奥迪最新的规划来看,电动化布局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中国市场仍将会是重要战略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