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亿“提成费”即可换福特车标,领裕会步领界后尘吗?

2021年03月22日 17:38:02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先有福特锐际,后有国产探险者,如今又有改款后的锐界 PLUS车型,长安福特凭借这三张王牌可以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而反观自家兄弟品牌,江铃福特则是另一番景象,曾经的销量支柱车型领界下滑明显,1月份卖出2128辆,2月份仅1003辆;另一款撼路者更惨,2月仅仅只有43辆。面对SUV本身不丰富的局面下,销量还这么少。江铃福特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于是全新七座中大型SUV——领裕应运而生。

领裕是江铃福特继撼路者、领界之后的第三款国产“福特品牌”SUV,那么这是福特江铃国产的车型吗?显然不是的,因为福特目前并没有这个级别的车型能够导入,而领裕将作为一款“特供型”产品进行市场争夺。从设计上来看,领裕的外观设计比较陌生,完全没有福特家族化的影子,除了车标以外再也看不到一丝福特车型的元素。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905/1930/1755mm,轴距为2865mm,相比锐界要更大。

难道说这又是一款换壳车?要知道,此前江铃福特的领界车型就是借用了江铃驭胜S330的平台打造,一度还成了福特在国内SUV领域的销量扛把子。只不过,后来领界因为品控问题投诉量增多,销量也慢慢下降了。但关于领裕的来历,从目前来看还很难说。首先领裕不是非承载式SUV,意思就是不带大梁,这就跟驭胜S350、福特撼路者撇清关系了。而江铃南昌工厂生产线也没有项目改造招标,所以领裕也不大可能基于福特某个全球平台打造。

另外,领裕搭载型号为ECOBOOST4G20D6L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账目数据不错,最大功率为224马力(165千瓦),但挂着ECOBOOST的名字,却找不到几款福特车用它,海外资料显示,这台发动机由江铃和AVL联合开发,跟福特没关系。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6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5座版油耗8.0升/百公里,6座和7座版油耗为8.3升/百公里,属于同级中游水平。从种种信息看,领裕底盘和发动机仍然来自江铃

也许有人问了,不是福特车怎么还能挂福特标呢?俗话说,有钱好办事。不过江铃福特能用福特标花钱还真不少,每年得给福特1.5亿元的“提成费”。2月6日,江铃汽车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批准了江铃公司与福特汽车公司、福特环球技术公司之间的《CX756整车合作合同》。根据合同对合作产品和合作产品零部件在中国的生产和组装过程中使用许可商标;在合作产品和合作产品零部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市场营销、广告、推广、分销和服务中使用许可商标。

江铃应就其在每一日历年度内中国市场批售的每一合作产品,按季度向福特福特指定方支付持续性提成费。这个持续性提成费年度金额预计约人民币1亿元至1.5亿元。而每一辆车都要支付提成费,福特领裕的性价比和品控将受到极大考验。此前,福特领界上市后,就被吐槽配置太低,入门版的车型连最起码的倒车影像、驻车雷达、前雾灯等没有,就连方向盘材质都是塑料的。全系后排独立空调、温度分区控制、转向头灯、转向辅助灯、疲劳驾驶提醒、车道保持辅助、被动行人保护等功能都不具备。

而且福特领界之所以销量下滑,质量问题是一个重要原因。根据车质网数据显示,福特领界存在着诸多故障投诉,其中以电瓶故障、车身生锈、发动机启停系统故障、减震器异响、发动机故障灯亮、变速箱顿挫及故障灯亮等方面最为突出。而且在2021年度C-NCAP碰撞测试中,领界S只获得了三星评价。要知道,一向给予车企五星评级的中汽研C-NCAP与中保研有着很大差距,若在中汽研C-NCAP都获得不佳的成绩,可想而知该车型安全方面的防护让人担忧。

迄今为止,江铃福特既未对产品所存在的多数缺陷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也始终未就此事发布过任何公开声明。可以看出,因为获取福特授权使用LOGO,江铃福特需要支付一笔不菲的许可使用费,让江铃SUV配置上会捉肘见襟,品控上也难以得到保障,显然,领界和撼路者就是前车之鉴,那么未来,领裕也自然很难避开这些“坑”。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国内汽车消费逐渐理性,那些依然幻想通过忽悠消费者来获得销量的行为,显然已经行不通了。

曾经的“中国特供车”领界已“露出原形”,如今又一款“中国特供车”福特领裕即将上市,凭借差异化竞争赢得一席之地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别说江铃福特了,就是长安福特也没能打过汉兰达,和锐界一样,它依然会面对品牌感召力不足的问题,而这样一款毫无技术水平、毫无福特血统的顶着福特标的自主品牌车型,也只会对正在努力扭转形象的福特伤害越来越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