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揽月的非对称优势,能否挑战汉兰达的霸主地位?

2021年03月22日 21:04:02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花满楼

作为奇瑞多年打造的扛鼎力作,作为自主阵营最高级别的SUV之一,星途揽月自带流量,关注度特别高,成为三月份车市的第一网红。

当然树大招风,星途揽月如此炙热,关于产品力,关于性价比,关于产品定位,都产生了很大争议。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没有一款车可以十全十美,没有一款车可以满足所有人的期待。如果我们抱着客观态度去分析对比,就会发现星途揽月堪称同级非常出色的产品,尤其是与合资同级车型相比,几乎形成了全面碾压。

汉兰达级别的空间

星途揽月定位大7座SUV。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块头,超过奇瑞旗下所有车型,也超过大多数自主车型。与合资车型相比,星途揽月和汉兰达、途昂一个级别,不过实际尺寸甚至比汉兰达还大。

最直观的数据对比,汉兰达三围4890/1925/1720mm,轴距2790mm;星途揽月三围4970/1940/1788mm,轴距2900mm。外围尺寸,星途揽月比汉兰达几乎大了一圈,在最重要的轴距方面,星途揽月2900mm的轴距,对于汉兰达的2790mm形成碾压优势,虽然不至于构成代差,优势也非常明显。

星途揽月更大的优势在于,其不仅仅尺寸大,实际空间更大,布局非常合理。

可以类比的是,有些同级合资车型,虽然外围尺寸很大,可惜轴距不够,导致内部空间狭窄;还有些车型,外围尺寸够大,轴距也够,但是因为设计不合理,导致空间浪费;还有的车型,外围尺寸够了,轴距也够了,空间拓展也够了,但是对于第三排不够重视,地台很高,第三排需要蜷着腿才能坐下,偶尔乘坐可以,长途乘坐不现实。

星途揽月则在实际空间拓展方面达到了同级顶尖水准,外围空间够大,轴距够长,空间设计特别合理,第三排可以轻松乘坐,腿部也不会觉得憋屈。

更能体现星途揽月设计功力的是,第三排放到之后,后排形成一个平整完美的封闭空间,第三排两个座椅就像镶嵌进地台一样完美纯平,这一点必须给设计师加一条鸡腿。

如果第二排和第三排同时放倒,就可以获得一个超级豪华的大床房,旅游时候可以用来睡觉,搬家时候用来装货,实用性秒杀竞品。

超过奥迪Q7的动力

虽然星途揽月如此大块头,且空间巨大,再考虑高大SUV外形必然带来的巨大风阻。很多人会怀疑,这么一个大块头,接近两吨的车重,是否会面临着动力不足的问题。

此前市场类似事件比比皆是,大名鼎鼎的上一代汉兰达,此前连一个普通坡路都上不去,就是因为车太大,动力不够。还有一款国内品牌的同级SUV,百公里加速度超过15秒,干踩油门走不动。

但是星途揽月的动力完全不必担心。几天前,我们在北海试驾了星途揽月,当时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度是8.5秒,实际上有的媒体跑出了7.8秒的成绩。我们实测的加速度也可以轻松跑进8秒区间。这个成绩远远超过此前的期待,甚至一度怀疑是否计时器有问题。后来试验几次,才打消疑虑。可以类比的是,大名鼎鼎的性能车大众CC入门版加速度也不过8.4秒。更重要的是,星途揽月不仅仅冲得出,还能够刹得住,百公里刹停距离只有36米,这个成绩在同级别的表现绝对顶尖。

星途揽月能够获得如此强悍加速度的秘密在于发动机,新车搭载一台2.0T直喷增压发动机(低配为1.6T),这是奇瑞汽车浸淫行业二十多年的扫鼎之作。发动机融入很多很多包括高压直喷、轻量化、涡轮增压等先进技术,热效率高达41%,最大功率254马力,最大扭矩达到390牛米。可以类比的是,奥迪Q7搭载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不过245马力,奔驰GLE搭载的2.0T发动机最大扭矩不过370牛米,在主流2.0T发动机中,这台发动机的扭矩仅次于宝马X5搭载的400牛米的2.0T发动机。

强悍澎湃的发动机,成为星途揽月超级加速度的根本,也是这部车的核心价值所在。

配置瞄准德系ABB

这几年,国产车的配置提升明显,尤其是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的高科技配置,更是态度激进,几年时间走完了跨国企业几十年走过的路,目前已经站在全球最前沿,星途的配置则再度提升了自主阵营的配置水准。

星途揽月提供了很多非常高端,非常暗黑,非常先进的配置,但是这些只出现在顶配的车型不代表真正实力,真正代表星途揽月配置诚意的是丐版车型,也就是最低配的车型。

起步指导价不足17万元的最低配车型搭载了疲劳驾驶提醒、定速巡航、可开启全景大天窗、远程启动、仿皮座椅、大尺寸液晶仪表盘+液晶显示屏,以及主驾电动调节、手机互联、语音控制、后座独立空调和空气过滤装置,这个标准已经超过了很多合资车的中配。至于搭载2.0T发动机的390T车型,即便最低配车型都搭载了感应后备厢、AR实景增强导航,以及L2级自动驾驶,360全景影像,抬头数字显示,内置行车记录仪,真皮座椅,带加热的主副驾电动座椅等等。

这个配置水准放在5年前,都是合资30万级别甚至50万以上的车型,即便放在今天,这个丐版配置也超过了包括奔驰GLE和宝马X5等豪华车的普通车型,如果和普通合资相比,几乎是形成了碾压优势。即便目前销量最高的汉兰达,指导价超过30万的顶配车型,在综合配置方面,也无法抗衡390T的最低配。

写在最后

总之,星途揽月的产品力非常强大,空间超过了汉兰达,配置水准超过了德系ABB,百公里加速度只需要8秒,刹停距离只有36米,价格其实仅仅比逍客这样一部小型合资SUV的价格略贵。

面对这样一部诚意满满的大块头,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