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与合资较高下的长安UNI-K,实力到底有多强?

2021年03月22日 21:04:04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在中大型SUV市场里,合资车型占据了70%的份额,自主品牌一直试图向上突破。

作为长安汽车高端序列的第二款产品,也是旗舰车型,UNI-K自去年广州车展亮相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热度居高不下,不论是行业还是用户都非常关注。仅在前期的盲订阶段,便收获了4500+个订单,预售以后更是火爆。

去一趟长安的4S店你就明白UNI-K有多受欢迎了,麻辣车事在4S店拍车的时候与一位看车的朋友交流了半天,他是看完昂科威与冠道之后才来看UNI-K,他对UNI-K的关注点让我明白这款车丝毫不怵合资对手的原因:UNI-K不仅具备强大的产品力,更重要的是它连接了用户心里的WIFI。

随心所欲的动力加成

与那位看车的朋友一样,麻辣车事也试驾过我们谈论的三款车:长安UNI-K、别克昂科威以及本田冠道,我们就先从动力谈起。

在日常使用中动力的表现无非两种情况,一是初段的易操控程度,二是中高速时的动力储备与响应速度,我们逐条拆解昂科威、冠道以及长安UNI-K的动态感受。

我们先看看冠道和昂科威的驾驶感受,由于基础排量较小,这两款车体型较大,为初段的轻快感受进行了专门调校。从体验上来说,这两款车初段动力接入无疑是比较从容的,但是在涡轮增压器的起压时机就成了平衡初段与中高速动力需求的问题。

驾驶冠道时能够明显感受日系车轻快的初段动力,起步轻盈、档位平顺;只是它的涡轮需要2000转时起压,要维持轻快的动力连续性需要比较细腻的油门控制,这需要适应一下。昂科威的动力响应也摆脱了美系厚重的刻板映像,初段坚实有力,不过双离合在低挡状态下偶尔会有顿挫。

在拥堵走走停停的路况或者低速行驶状态下,UNI-K搭载的蓝鲸新一代2.0T高压直喷发动机会判定此时属于初段、低负载动力请求,发动机会自动切换成阿特金森循环模式,在高效低惯量双涡管增压技术的帮助下UNI-K在1500转就能输出350N·m的动力。

这个时候的油门响应灵动从容,为驾驶者营造轻松、易控的操作体验。此外,油门响应还呈现出顺滑的响应调整,涡轮介入不仔细感受察觉不到,不论动力的细腻程度还是舒适性均属上乘,这种随踩随有的动态感受我们通常称之为跟脚。

中高速的动力储备是对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考验,冠道与昂科威在这块表现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不过也有一些不足。先说冠道,我认为冠道的动力储备没有问题,CVT变速箱也格外柔顺。但是深踩油门之后随着转速的上扬动力的出现会带有一些延迟。此外,发动机高转的声音让这台车略微缺乏一些高级感。

昂科威的动力响应要迅猛一些,给人一种美式硬汉的爆裂,动力拳拳到肉。但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为燃油经济性习惯于升档,降挡不是那么积极,动力请求需要一些等待。

长安UNI-K的动力总成套装是蓝鲸新一代2.0T高压直喷发动机与8AT爱信手自一体变速箱,能够输出233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390N·m的峰值扭矩,从数据上就能感受到动力的充沛。

在低负载情况下是阿特金森循环,而中高速动力需求比较大的情况下,油门开度信号的指示下就切换成奥拓循环,这时候车辆表现倾向于动力释放。瞬间提升的转速使得233匹马力喷薄而出又井然有序,变速箱很聪明地会把转速维持一会儿再升档;待车辆进入巡航状态,发动机再度切换回阿特金森循环以保持出色的油耗表现。

通过动力对比,UNI-K在各状态下的动力输出都能够给到驾驶者相对舒服可控的驾驶感受,可见长安工程师们的调校功力。但是买车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决策因素,价格!冠道2.0T车型的入门指导价是27.98万元,昂科威2.0T最便宜的一款指导价也在21.99万元,而长安UNI-K入门车型的预售价仅15.79万元。可以说长安UNI-K给同级别打了个样,如何造一台动力优秀又极富性价比的产品。

贴心细致的科技配置

如果不看UNI-K,本田冠道内饰布局属于忠于传统,别克昂科威相对时髦一些;再看UNI-K就显得新颖独到了,仪表盘的位置相对靠后,让驾驶者视线始终保持在前方,尽量保证驾驶安全。这种仪表盘与中控屏幕错落有致的设计思路非常大胆,对于年轻市场而言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而且UNI-K的配置也要更有时代特征。

UNI-K的仪表盘结合了10.25+9.2+3.5英寸三块屏幕来显示信息,第一个优点上文已经说了,让行车信息与前方路况形成最短距离以提升驾驶安全。细说起来,这套屏幕系统功能非常强大,仪表左侧屏幕可以显示胎压信息,中间的屏幕提供时速、AR实景仪表导航等画面,最右侧可以显示如流媒体后视镜、燃油信息以及车辆G值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提供了易用性和准确性更佳的AR增强实景导航,能够实时捕捉实景作为地图场景数据载入。另外,全液晶仪表还带来了多种显示主题可选。

中间这款12.3英寸中控屏是4联屏幕系统的另一部分,多媒体系统简洁、大气的UI设计看起来也很显档次。另外,为了提升车机系统的运行速度,新车采用了全新的运算平台和高性能芯片,这样的配置可以让车机的启动时间缩短至4.7秒。功能性部分常见的都有,导航、蓝牙、车联网、语音识别控制、OTA升级等都不在话下。并且还提供了手势操作,并首次实现了后排的手势交互,这在同级中是罕见的。

这里要着重说一下UNI-K的全场景智慧语音交互系统,它配备了科大讯飞语音交互系统,除了识别率高这个特点之外,还能够实现“免唤醒”、声源定位、多轮对话、上下文识别、跨场景识别等功能;此外,UNI-K运用了最新一代TTS语音合成技术,创造出如同真人般有情感的音色,带有口头语的说话风格。可将语音设置为家人或朋友的声音,只需录制10句话便能训练出用户的专属语音库,就像和真人般在线交流。

上面的硬科技是长安技术研发的实力体现,空间与座椅体现长安设计师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UNI-K采用的是太空舱级“零重力”座椅,稍带陷入感的座椅能够提供十分不错的舒适性与支撑力,长途乘坐绝不腰疼。尤其是后排,纯平的地板,非常宽敞的后排空间给予后排朋友更开扬的乘坐体验;后排座椅还提供29°和34°两档角度的座椅靠背调节,十分用心。

冠道的后排空间已经是行业标杆了,坐过UNI-K你会发现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是座椅舒适层面的放松感,能让人在后排入眠的座椅就是好座椅。

另外,考虑到年轻市场对于音乐有着极致的追求,UNI-K提供了14扬声器的10声道索尼音响系统,运用Clear Phase™ 和 Live Acoustics两项独有音效技术,就算是发烧友级的爱好者也挑不出任何毛病。

摄人心魄的设计理念

如果说动力与内饰的科技都需要细细体验才能撩动心弦,那么外观就是UNI-K第一眼就能抓住你的注意力。总有人说外观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美我相信是有共性的。冠道的稳重中正、昂科威的力量时尚都带有强烈的品牌色彩,而UNI-K属于敢于打破常规、挑战传统的年轻人,新时代变革需要这股力量。

在传统思维里,汽车前脸的是分区块的,能够把进气格栅与大灯融合体现已经是比较有特点的设计思路了。而UNI-K把整个前脸融为一体,无边界的进气格栅以鳞片的变化呈现出动态的效果,在进气的功能性与设计感中找到了巧妙的平衡。

星际战舰式前大灯采用了LED光源,转向灯融入了时下流行的流水式设计。另外,新车的日间行车灯并没有整合在前大灯内,而是位于前包围两侧,三叉戟的造型极具辨识度。此外,UNI-K还采用了自动感应平出式的隐藏门把手设计,靠近它门把手自动弹出来,极具科技感与仪式感。

了解完这些,开篇提到的那位小哥最终选择UNI-K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尤其是15.79-18.89万元的预售价,充沛的动力、丰富的科技、吸睛的外观,从其他层面看昂科威与冠道都有这些,但是价格上无疑UNI-K要宠粉许多。而且现在订车还有三重U享特权与四重经典权益,特别是三重U享特权:2年免费基础保养且免工时费、赠送2年划痕险以及10万U币奖励。不仅是产品力出众,售后维护让用户暖心且省钱。

前文说过,UNI-K市场层面的火爆不仅在于产品力强大,更重要的是它与用户内心连接了WIFI;应该夸赞的是长安汽车对于用户的洞察,更是对这份洞察进行的大规模的投资。例如耗资43亿元的长安全球研发中心,每年投入5%销售收入去研发,至今已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元。至此,长安汽车已经在汽车最重要的设计、发动机、智能化、生产制造等各领域形成了体系化优势。

此外,长安汽车用年轻化的姿态去拥抱用户,宠爱用户。不仅推出引力APP、打造UNI星球,还有专属的“宠粉计划”。“让用户说了算”,这更符合用户的需求。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UNI-K,也让我们看到了在中大型SUV市场里中国品牌向上突破的可能。本周末这款高价值的产品即将上市,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及麻辣车事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