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轿跑SUV途观X:上汽大众族谱中的“一股清流”

2021年03月22日 21:5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随着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除了在智能化、电动化下功夫外,汽车的外观造型也是一大亮点。而跨界设计在汽车界由来已久,宝马X6奥迪Q3轿跑、奔驰GLE均掀起了一股浪潮,大众汽车也不例外。

作为一款轿跑SUV,途观X自2020年底上市以来一直以颜值和驾控作为它的强项,而这也是途观X最吸引当下年轻人的优势,其上市11年不仅创造了累计销量超230万辆的传奇。

应该说,途观X来自于途观,但是也脱胎于途观,其对于大众SUV家族阵营而言如同一股清流。大众用X系列给出了答案:“X代表了未知和挑战”,它将SUV车型和Coupe车型两者的设计风格融为一体,动感有型。

近日,《汽车年轮》受邀对2021款途观X进行了深度试驾,而给笔者最大的感受便是,当第一眼看到,明显跳脱出我们一直以来看到的大众外观,在外观设计方面把细节把控得更精细。特别是换装的新标整个看起来有种简明清新的风格,而在试驾前,当得知途观X全系采用EA888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的动力组合,这也给了笔者很高的期待。

就外观来说,因为网络报道比较多,此处就不过多赘述了,但值得说明的是,途观X配备了IQ Light智能矩阵式LED前大灯,这也是上汽大众第一次采用这种设计。它可以根据路况实时调整大灯内灯珠的照射角度,最核心的就是你既可以看清楚路面,又不会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省去了自己反复打开远光和关闭的操作。

此次途观X的设计采用了LED贯穿式尾灯,这是大众系车型第一次采用这样的尾灯设计,同样的设计理念也出现在奥迪保时捷等豪华品牌上。贯穿式尾灯在夜间行车的时候识别度相当高,行车安全性也能得到有效的保障。

作为一款轿跑SUV车型,途观X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为4764/1859/1628mm,轴距与途观L同步,为2791mm。后排头部空间采用了一个掏空的设计,这也使得后排乘客并不会感到压抑,2791mm的轴距让后排腿部空间极为宽敞,接近三拳的空间让乘客能够轻松躺。

在轿跑SUV领域,途观X的设计已经非常协调了,溜背线条看上去非常流畅,也更能够深得年轻人的好感。其全新配备了20吋超大对瀑式五辐铝合金轮毂,营造出更动感的俯冲式效果。而途观X整体与车身同色的酷黑内饰以及彩色缝线,提高质感的同时颇有几分战斗气息。

后备箱空间就不可避免的受到掀背造型的影响,不过好在后备箱开口够大、所以日常生活中,相信这个容量还是够用的,就算是偶尔遇到个大件,它的后排座椅也可以比例放倒。

坐进车内,变化最大的还是全新的三辐方向盘,银色的外框塑造了钻石切割般的效果,多功能按键也采用了触控式,并带有一些震动反馈。

方向盘中的logo也采用了大众最新的扁平数字化的设计,确实视觉效果舒服很多。

音响系统为豪华品牌常用哈曼卡顿,10声道的空间立体感表现不错,重低音效果明显,也非常适合年轻人喜欢听的摇滚乐。

但是就智能化的阵营液晶晶屏使用方面,会更对年轻消费者的胃口,10.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与9.2英寸的全触控式中控屏幕虽然不算太大,但在大众系中绝对是独占鳌头。其中10.3英寸全数字液晶仪表显示效果非常细腻,内容丰富而且还支持全屏显示地图,在使用导航的时候,视线不再需要偏转到中控液晶屏上。其音响系统也是采用行业之最,这是上汽大众第一次与这款世界顶级音响品牌的合作。坐在车内,通过全触摸式方向盘来控制影音系统时,这款带10扬声器的车载音响,将会带来豪华的听觉感受。

途观X用9.2英寸智能多媒体交互系统取代了传统中控,更简约更科技。空调面板也采用Glass Design全触控式面板设计,只需手指轻触即可完成空调温度的设置与调节。

动力方面,途观X采用了2.0T发动机,有高低功率两种调校。330TSI车型最大功率186马力,峰值扭矩320N·m。380TSI最大功率220马力,峰值扭矩350N·m,变速箱均匹配了7速双离合。4 Motion四驱系统日常状态下以95:5分配动力,也算作全时四驱,但动力分配传递的响应速度要远高于适时四驱结构。常规驾驶模式下转速会保持在1500rpm左右,需要加速时只需深踩油门,便能即刻感受到这220马力的强劲动力。

由于此次试驾车型是低配版380TSI,动力表现就还不错,尤其是油门踏板的初段非常灵敏,对于油门的响应非常及时。变速箱也几乎感受不到顿挫,与发动机的匹配也比几年前成熟许多。

在底盘滤震方面的表现途观X则与途观L区别不大,悬架的初段行程非常的细腻柔软,以舒适性为主,而到后段则表现的更加有韧性,在过弯时提供足够的支撑。值得强调的是,在试驾过程中,途观X动力输出较为平顺,整体感受是偏家用,舒适型的,当然,动力表现还是很强劲的,基本上我想要的表现它都可以达到,超车很轻松,整个过程中,我觉得它的悬架调教也是以舒适为主,在过减速带的时候,整个车身的颠簸过滤得十分到位,不愧是"德味"调校,这个风格我喜欢。

总体而言,反观途观X和途观L的几万元差价,毕竟还增加了如此多实惠的配置——更大尺寸的轮毂和轮胎,更丰富的主动安全驾驶功能,以及方向盘加热、矩阵式大灯、自适应远近光、30色氛围灯……再算上哈曼卡顿10扬声器,可谓是“真香”!

在整个市场都处于上升趋势,所以大众在基于途观如此成功的市场口碑和平台上,没有理由不推出途观X这样一款Coupe SUV,并且在途观X身上我们看到了年轻化设计,出色空间表现,丰富的互联接口,都为这款王牌SUV增加了更多而选择维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