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销量萎靡,福特越来越偏爱江铃福特

2021年03月23日 08:07: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许久不见消息的福特,正在暗暗调整战略“天平”。

最近,江铃福特旗下首款七座SUV领裕开始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平台;按计划,江铃福特领裕将有望在不久之后正式上市。

说实话,在我印象里福特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像现在这样,认认真真地去做过一款新车的上市预热了——即便是此前长安福特中大型SUV探险者,也没有获得过这样的待遇。窥一斑而见一豹。从江铃福特领裕上所倾注的心血,可以隐约的读出福特在华战略的调整方向。

福特的“江铃模式”

在几年前,福特曾主导过一次销售网络的合并,以长安福特为中心,将进口福特以及江铃福特的业务统一归到大福特的销售体系里。这一计划的实施,几乎也是福特走向没落的开始。

而作为这一计划的一个成果,江铃福特在此前江铃驭胜S330的基础上,通过小改款打造而来的福特领界,也正式进入到长安福特的销售网络中销售。凭借着低廉的售价,在新车上市的一段时间里,江铃福特的领界甚至成为了福特旗下销售最好的SUV。

江铃福特领界的成功,或许让福特看到了这种低成本研发方式的未来。

江铃福特领裕是福特江铃携手研发的第二款车型,相比于此前领界完全基于江铃驭胜S330的改款而来,江铃福特领裕进行了全新设计。

如果没有猜错的话,江铃福特领裕的整车造型方案也应该是来自于国内蓬勃发展的造型设计产业。比如说,分体式的大灯,点阵式的进气格栅这些的细节,其实都已经在二线的本土品牌上有所出现。福特在这个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大概率只剩下一部分对于形体或者是家族化风格的把控。

但实事求是地讲,江铃福特领裕这辆车的整车姿态,确实做的不错,而且整车的轮廓也和长安福特的锐界有那么些家族化的传承。这种瘦削而精干的形象,要比绝大部分的自主品牌做的要更好。

在内饰的设计上,江铃福特领裕则完完全全的看不到任何一点福特的影子,如果不是方向盘上的车标在时刻提醒着这是一辆福特的话,双联屏的液晶显示器、双屏色的内饰配色分分钟可以把人的思绪勾回到任何一辆自主品牌的车型上。

事实上,如果不是江铃福特尝到驭胜S330变“领界”的热销,这辆江铃福特领裕大概率的情况,也会是一辆驭胜S系列——它本身就是在自主品牌的研发模式里生长出来的。

动力方面,目前来看初期登场的江铃福特领裕搭载福特2.0T Ecoboost发动机,而与之匹配的变速箱则换成上汽的六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福特的发动机匹配上汽的变速箱,这是一套很典型的低成本配套方案——福特的发动机这个时候在江铃福特领裕上更多的变成了噱头。而这一模式其实和多年前自主品牌纷纷采用三菱发动机匹配自主变速箱的模式是一致的。

作为多年耕耘商用车的经验,江铃福特在整合低成本动力资源的这件事上,向来都会比长安福特有更大的灵活性。

按照福特的规划以及江铃领裕的产品形象来看,福特领裕将会以低端中型七座SUV的身份进入到原本属于本土品牌的市场区间里。全系两驱的配置,以及完全本土化的内饰设计,全面居家化的定位,都可以说明问题。

不否认的是,在低端的七座SUV市场里,福特的这个车标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溢价的。

一个福特恐尴尬

最值得关注的,是江铃福特领裕的销售渠道。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江铃福特领裕将会在江铃福特的销售网络销售,而不再出现在长安福特的网络里。

而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江铃福特领裕在上市前期所做的一系列产品预热,会与此前长安福特旗下的车型大为不同。从这个细节也可以看出来,江铃福特确实比长安福特预算更加充裕。

江铃福特领裕的独立,同时也就意味着,此前福特汽车花大力气整合的大福特销售网络,基本上又回归到曾经的状态。

随着江铃福特领裕的登场,江铃福特的乘用车序列也开始逐渐成形。不过,这里有一点小小的问题,就是江铃福特商用车模式的售后服务网路,是否能够撑得起乘用车用户挑剔的需求呢?

或许,江铃福特的乘用化转型,也就将由此拉开帷幕。而福特的隐形战略调整,也或许会随着江铃福特领裕的登场,正式浮出水面。

自2017年以来,福特在华销量开始出现腰斩式的下跌,整体的销量也从巅峰时的近百万辆,变成二十万辆级的规模。长安福特也因此从一个一线的合资品牌跌落为二线的边缘化合资品牌。

在乘用车的各个细分市场中,长安福特旗下的车型也难敌竞争对手的压力。在传统的合资品牌阵营里,长安福特的存在感已经很低了。就短期来看,长安福特要寄希望于回归主流的合资品牌乘用车市场,也是难上加难。

相比于长安福特的连年销量腰斩,江铃福特就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福特汽车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年,福特集团在华累计销售新车60.26万辆,其中,江铃福特旗下的江铃福特两大品牌商用车累计销售达到271217辆——几乎占据了福特在华销量的半壁江山,而在轻型客车的领域里,江铃福特也一直位居主流的一线阵营,短时间内很难出现强有力的竞争者。

一边是长安福特在传统合资市场的独木难支,另一边则是江铃福特在商用车以及低端市场的攻城略地。对于福特来说这个选择题其实就变得很容易,借助于江铃福特的开发能力,推出低端车型。

福特品牌虽然连年销量腰斩,但福特品牌的品牌溢价还没有如销量一样快速跌落,在低端的市场里,福特品牌的这种溢价也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支持销量的作用。再不济,也是要比自主品牌强一点的,更何况,像江铃福特领裕这样的车型,在低端的市场里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福特要自救,就要去低端市场和自主品牌抢饭。事实上不仅仅是福特,其他的二线合资品牌,或许也将步福特后尘了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