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牌车企的电动化力作,试驾上汽大众ID.4 X

2021年03月23日 09:3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说起电动领域车型,人们往往会在第一时间想到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以往在工业时代的领军品牌却在电动产品上显得有些后劲不足。可能有的会认为这是燃油车霸主“不思进取”的傲慢,但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大象转身”所需的时间。

作为首款基于MEB纯电动模块化平台诞生的车型,ID.4 X对于上汽大众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毕竟当下的国内电动车市场中,特斯拉的霸主地位已经许久无人撼动,上汽大众如果想要凭借着ID.4X打一场翻身仗,既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机遇。

上汽大众ID.4 X的亮点何在?

当初在看到ID.4 X的第一眼时,不少人内心感到了一丝欣慰,大众终于抛弃了那万年不变的“古板设计”,对着新时代展现了自己的理解方式。园润的造型不仅为了降低整车风阻系数,同时也让整车看起来有种萌萌的可爱画风。前后贯穿式的灯组中间包含了自发光的VW车标,让围观路人在夜色中也能感受到高级车标的精神洗礼。

相较于新势力群体孜孜不倦的堆电池博眼球,作为老牌传统车企的大众显然有着更多自己的考虑。采用MEB纯电动模块化平台的ID.4 X最大容量能够达到83.4 kWh,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55公里,虽不及特斯拉那般放肆,但日常城市代步也已绰绰有余,对比自身此前的纯电动车型更是进步明显。

千夫所指的后轮鼓刹在工程师眼中其实并没有那般不堪,电动车的物理特性决定了动能回收装置能够大大缓解制动系统的压力,时代进步也让鼓式刹车稳定性更有保障。并且对于注重时尚颜值的年轻人来说,后轮在外观上有着半封闭轮毂的保护,不仔细看几乎难以发现鼓刹的踪影。

在见识过新势力品牌各种五花八门的设计组合之后,进入ID.4 X的车内其实或多或少有一些小失望,中规中矩的T字形布局没有给人出乎意料的惊喜,但是所有的按键都在顺手的位置,也让头一次接触的消费者没有陌生感。

宝马i3同款仪表排档组合搭配上深踩刹车启动车辆,暗暗之中还是向每一位驾驶者透露了电动化时代的与众不同。

欧洲市场饱受困扰的车机系统,在上汽大众的手中却显得尤为温顺,实际操作下来顺畅程度和功能性与市场上其他品牌车机并无二致,扁平化的风格让车机中的关键信息能够清晰直接的告知驾驶者。

唯一有些遗憾的地方或许就在于实体按键大幅减少之后,不得不将一些常用按键放置在二级菜单中,驾驶盲操作略有困难。不过好在识别度很高的语音交互系统能够在此时派上用场,替你缓解一部分职责。

定位紧凑形SUV的ID.4 X有着傲视同级别车型底气,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612mm /1852mm /1640mm,轴距更是来到了2765mm,堪比途观L。这样的尺寸保障了后排乘客的惬意空间,对于后排中央乘员不友好的凸起地台,也因为纯电动平台的存在而变得一马平川。

驾乘质感和续航表现如何?

对于ID.4 X车型来说,未来市场主销必然会是后驱长续航版本车型。所以此次试驾过程中,体验的均是ID.初见版车型。后置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50 kW,最大扭矩为310 N·m,虽然在参数上不像四驱性能版如此狂躁,但应付日常最高120km/h的限速已是绰绰有余。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ID.4 X的驾驶质感让人能够感到“熟悉的风格、熟悉的味道”,后驱电机的动力输出并不像某些新势力一样追求片刻的欢愉,叫嚣着电动时代的来临。而是像一台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平淡中存有底气,高速行驶也不会有动力的衰减。

受限于电池质量,过于沉重的车身是所有电动车的困扰,这一点对于上汽大众ID.4 X来说也并不例外。或许是为了保障支撑性,ID.4 X的底盘调教十分硬朗,路面上的细小震动都能够在后排乘客的臀部得到清晰感知。在三亚并不算平坦的道路中行驶,颇有种梦回崎岖山路的乘坐体验。

同时或许是受限于动能回收装置的原因,ID.4 X的刹车脚感并不像油门那般线性,初始制动脚感偏软,让人不由得感到紧张起来。好在当你继续深踩踏板时,制动系统的强势将会让你那颗原本悬着的心逐渐放下。

试驾过程中我们也粗略的统计了一下电耗表现情况,当天一共行驶了105km,由于路途基本上是高速并且全程开启空调,所以平均时速达到了47km/h,车辆表显百公里电耗为16.8 kWh,对于一辆SUV车型来说,这样的电耗表现也还算处于合理状态。

相较于电耗情况,最让人感到惊喜的其实在于车辆的表显续航的精准性,从酒店出发车辆显示电量99%,剩余续航424km,而行驶到目的地之后车辆表显续航为328km,基本上做到了接近1比1的掉电比例,对于驾驶者来说能够合理有效的规划未来行驶路程。

如何迎战竞争对手?

目前上汽大众ID.4 X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9.9888万-27.2888万元。在这个价位区间中市场上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国产特斯拉的Model 3,以及未来即将推出的单电机版Model Y。相较于特斯拉,ID.4 X拥有更加可靠的品质把控,更加出色的乘坐空间以及接近燃油车的驾驶体验。

对于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高低两端的车型出现来两极分化。以燃油车市场来看,15万-25万元这个价位区间是大多数消费者的第一选择,未来如果有车型能够开拓并激活这一市场或许就将能够获得成功,而上汽大众ID.4 X无疑已经做好了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