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军事实力到底排几?德国另一个角度全新审视,白宫直呼被骗了

2021年03月23日 10: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图为美国航母及其舰载机

近日,德国国防部发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对中俄两国的军事实力发展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采取了另一种全新的角度来审视两者的区别,美国本以为会曝光出一些机密装备数据的对比,结果发现并不是这样,对此有网友表示,怪不得白宫高层直呼被骗了,那么德国眼中的中国军事实力,在全球到底排第几名?

美国当然是毋庸置疑的第一,在其两三百年的建国史上,只有16年没有发动战争,美国的军费几乎占了全球军费开支的一半,维持着11个航母作战编队,空军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五代机,单兵装备更是武装到牙齿,更不用说几乎遍及世界每个角落的军事基地,那么该报告的重头戏就集中在中俄身上。

图为俄罗斯士兵

近些年来,中国军队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对俄罗斯的评价却难以统一,有人认为它凭借苏联的老本依然稳坐世界第二的位置,也有人说因为国力下降,俄罗斯军队早已虎落平阳。

报告认为这两种说法都是不对的,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中俄两国之间的军队建设思路明显是不同的,俄罗斯因为拥有数量庞大的核武库,而且其战略目标已经不是和美国争夺全球霸权,所以它已经不需要维持一支数量庞大的常备军,走的是精锐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目标是对苏联前加盟国地区实行威慑,防止西方干涉,对抗美国则靠核武器来抗衡。

中国并没有采取同样的思路,因为没有建设庞大的核武库,而且周边众多国家的军事实力都在一线水平,因此必须维持一支较大规模的常备军,而不是一支精锐的快速反应部队。

图为俄罗斯特种部队

报告中还指出,由于俄罗斯军队已成为一支规模较小的力量,只有不到80万人,其中陆军不超过30万,所以它能够集中资源维持高度的机械化水平,在多次的对外行动中,如格鲁吉亚、叙利亚战场,俄军都展示出了非常强的快速反应能力,这一点甚至比绝大多数的北约国家都要强,因为它们面对突发情况时难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协调一致地行动,由于东亚地区类似的冲突比较少见,所以报告中对中国的快速反应能力难以做出判断。

在装备方面,两国之间也各有侧重,空军基本是势均力敌的,由于发展速度的差异,中国的战机相对要更新一些,而俄罗斯在战略轰炸能力和空中兵力投送能力更胜一筹,海军上俄罗斯衰退较为严重,目前只能勉强维持一支航母编队和少数巡洋舰,水面舰艇基本只能保障近海作战能力,但其核潜艇的战斗力仍属顶尖水平,中国的海军则在快速发展之中,装备技术水平较高,但作战经验不多。

图为俄罗斯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

总而言之,由于两国之间的国家战略不同,国土防卫任务不同,所以不是简单的谁比谁强的问题,战争的胜负并不单纯取决于武器的好坏,否则沙特早就吊打胡赛武装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很难评价中俄两国军事水平的高低,所以不必争论纸面上的数据,排名也不重要,能够守护本国民众的幸福生活就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