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晓东:特斯拉怕苹果,R品牌不怕

2021年03月23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R汽车是近在眼前的“苹果”

作者 | 向秀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品牌都被汹涌而来的“新四化”浪潮裹挟前行,如今,改变正在发生。

传统汽车产业边界被不断颠覆,以2020年为始,中国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例如东风汽车的岚图品牌,长城汽车正在布局的高端新能源SL项目,长安汽车与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孵化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他们主动打破藩篱,不断加入高端化和电动化的转型浪潮。

脱胎于上汽集团的R汽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且在自动驾驶领域,其也表现出了勃勃野心。

2021年3月18日,R汽车举行共创者生态大会,发布了基于R-TECH高能智慧体打造的首款车型ES33,售价会在30万元左右,定于2022年下半年上市。

R汽车将这款车定义为黑科技新物种,是一款纯电智能车。Luminar的激光雷达、PREMIUM 4D成像雷达、英伟达的NVIDIA DRIVE AGX Orin™超强算力芯片等技术,均将在ES33上率先实现量产。同时,R汽车提供可充、可换、可升级、可互充的能源补给服务,并致力实现L0级别零热失控管理。

新技术意味着不稳定与挑战,上汽集团副总裁兼R汽车首席共创伙伴杨晓东表示,“创新,一定是充满不确定性和风险的,但创新就是一定要不断探索。”

01.

瞄准自动驾驶

汽车新四化转型一大特点是融合,作为“土著”的传统车企,已无法预测并掌控未来汽车的走向。若想占据主动,与跨领域的巨头合作势在必然。

R汽车显然也是这个思路,但它更富有冒险精神。除了5G-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等技术外,ES33搭载的Luminar激光雷达、PREMIUM 4D成像雷达、英伟达的NVIDIA DRIVE AGX Orin™超强算力芯片,都是尚未量产投入使用的产品。

在自动驾驶激光雷达领域,Luminar无疑是颠覆者角色。其激光雷达方案聚焦高速自动驾驶场景,技术指标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激光波长方面,Luminar采用了1550纳米光源,相对于行业巨头VLDR的905纳米方案,其在能保证人眼安全的同时,还能实现持续大功率工作。另外,该方案探测距离可至500米,分辨率能达到300线,可生成精细的三维立体点云信息。

Luminar官方生产时间表显示,该激光雷达方案计划于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与ES33上市时间极为相近。

PREMIUM 4D成像雷达在距离、速度、方向角的基础之上,增加了“垂直分辨率”维度,使得探测距离达到了350米,相当于精度提升了一个数量级。而且,该成像雷达更擅长处理复杂路况信息,对于识别较小物体和静态物体,能做到更加精确。

R汽车表示,根据测试,使用该技术的车型可以探测到140米以外的可乐罐。发布会透露,PREMIUM 4D成像雷达的供应商为采埃孚。

R汽车计算芯片采用了英伟达下一代产品NVIDIA DRIVE AGX Orin™。

相比现在的NVIDIA DRIVE AGX Xavier ™,下一代单芯片性能提升了近7倍,每秒可执行200T次运算(200TOPS)。

据介绍,这款芯片专门为自动驾驶和机器人所设计,安全性能达到ISO 26262 ASIL-D级别,即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最高级。

该芯片还具备从L2到L5不同的自动驾驶级别计算需求,R汽车整合该芯片后,整车算力将达到500—1000+TOPS,足以支撑高精度激光雷达和4D成像雷达的数据实时反馈。

对于以上三项前沿技术,业内人士认为最大的看点是PREMIUM 4D成像雷达。该技术脱胎于军用,民用量产后能有大量的经验和数据可以参考。而激光雷达已经在不少车企的规划中,包括蔚来、长城等,很难形成品牌护城河。英伟达的计算芯片,本质上也只是提供了算力保证,想要出彩,还需要背后的算法以及数据支撑。

02

R-TECH的核心价值

好食材更需要好厨子。ES33要想将搭载的黑科技能量完全兑现,这极其考验汽车团队的整合和集成能力。

“这确实对我们团队的挑战很大,但是必须要过这个槛”,杨晓东说道,"这是我们的责任,困难再大,我们都要去克服。"

历时五年,投入200亿元,R-TECH高能智慧体发布。帮宁工作室认为,所谓的R-TECH高能智慧体是一套包含软硬件在内的整车方案设计平台。通过"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最终实现"科技兑现想象"的愿景。

R汽车采用的智驾方案PP-CEM™即脱胎于R-TECH平台。正因为背后有R-TECH,R汽车才有信心采用近乎激进的设计方案。

在媒体沟通会上,上汽集团多次提到"用户定义产品"的理念。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零束将负责实现"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的目标。零束是上汽集团的软件中心,据悉2021年团队规模将扩充至1000人。

发布会上提到,零束在打造云管端全栈自研平台—SOA,将于4月发布。R汽车表示,该平台是原始化的,就像搭积木一样,用户和第三方通过自己编程,可搭建不同的“积木”产品。另外,智能驾驶技术也是其核心内容之一。

构建汽车领域的SOA平台,有望让上汽集团在未来汽车市场斩获先机。如果SOA平台成功落地,并吸引到成千上万的开发者,无疑将构成上汽集团坚实有力的城墙,最终成为智能汽车软件开发标准制定者也不是不可能。

除了软件之外,传感器、计算芯片的整合集成,也是R-TECH的攻坚目标之一。由于R汽车将首发多款智能零部件,R-TECH如果能够如期完成集成调教,无论对于R-TECH本身,还是上汽集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相较而言,上汽集团另一高端电动品牌智己汽车,使用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是由阿里巴巴提供,这意味着上汽集团内部将会有两套不同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短期来看,智己汽车成熟度略高,长期来看,R-TECH会是上汽集团的核心。

03

“两条腿”发展电池

对于纯电智能车而言,芯片是“大脑”,电池就是“心脏”,均不可或缺。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可靠的三电技术保障是基础”。R汽车在电池领域采取自建与合作“两条腿”走路。

R汽车在电池领域主要与宁德时代合作。明年,R汽车搭载的电池,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至1000公里。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也在布局固态电池,但量产普及要到2025年后。

R汽车想为用户提供可充、可换、可升级、可互充的智能能源补给服务,同时正在建立“1公里能源补给生态”,计划新建100座以上超级充电站。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到2022年,上汽集团将统一电池尺寸标准。“上汽的电池无论续航里程多少,都会是同一个尺寸”,这样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电池选择以及升级。即用户初期订阅的是600公里续航里程的电池,将来可顺滑升级成1000公里。俞经民表示,“我们的电池可以做成10年的生命周期,或者100万公里的生命周期。”

R汽车还在致力实现L0级别零热失控管理。

通过云端对电池做健康体检,将电池包因电芯问题导致的热失控概率控制在无限接近于零的范围内。浙江大学车辆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熊树生表示,这确实可以做到。但他表示,引起电池自燃的因素较多,比如电解液泄露,所以电池完全不自燃有难度。

为降低充电环节导致的电动车自燃问题,R汽车首席运营官姜辉表示,他们与特来电、星星充电和国网等多家公司合作。

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这三家公共类充电桩合计数量达57.9万台,占目前全国公共充电桩比重近70%。

未来,R汽车还将引入自动补给机器人,并落地2分钟快速换电服务,提供车电分离模式。但由于换电站建设成本投入较大,所以换电模式现主要集中于TO B端。“出租行业或者租赁行业比较愿意承担这个成本”,杨晓东解释道。现在MARVEL R也在尝试换电租赁模式。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曾言,中国汽车企业高端化要有新思维、新打法、新营销和新概念。我们能看到,像R汽车这样的中国品牌汽车,已将此付诸于行动。

杨晓东把R汽车比作红富士,“特斯拉害怕苹果,不代表R品牌害怕”。他认为,苹果入局一定会给汽车产业带来新的理念,苹果在智能化数字产品和科技方面带来的用户体验,也正是R品牌追求的“科技兑现想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