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围剿造车新势力,传统豪强们认真起来了?

2021年03月23日 15:40: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股价疯涨、销量攀高,属于造车新势力们的2020年令圈内圈外刮目相看,从初出茅庐到站稳脚跟,国外的特斯拉增势迅猛,国内的“蔚理鹏”闯出名堂,造车新势力们的狂欢已经引起了传统豪强们的注意。

所以我们看到,大众宝马奥迪在过去一周的财报年会上都将重点放在了对新能源发展的阐述上,2021年是传统车企们集体转型发力电动化的起始年,虽然从时间点上,传统豪强们失去先机,但无论从背后研发能力、品牌价值,造车新势力们是无法与传统豪强车企媲美的。那么,今天买车君就给大家梳理下各豪强企业对电动化的布局以及新产品的亮点,开始认真对待、逐步转型的传统车企们,胜算如何?

大众:ID.家族先行,统一战略部署

根据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贝瑞德在2021年度媒体沟通会上的介绍,大众品牌去年共交付了21.2万辆电动化车型,其中13.4万辆为纯电动车,实现了同比三倍的增长,功不可没的ID.3全年交付了5.65万辆。

对于2021年的发展,大众品牌在3月初发布了ACCELERATE(加速)战略,表示将进一步加速电动化、数字化等方面的战略转型,“ACCELERATE”战略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分别是电动化、软件集成化、全新商业模式和自动驾驶,这意味着拥有着庞大体量的大众品牌决心“调转船头”,与造车新势力们展开白热化竞争。具体到战略规划,大众品牌至2030年要将电动汽车欧洲销量份额提升至70%以上,在北美和中国市场则为50%以上,这被外界解读为“非常激进的目标”。

现有的纯电平台MEB和即将推出的高端纯电平台PPE是大众未来3-5年深耕电动化市场的基础,全球车型ID.4将在电动化攻势中扮演重要角色,由南北大众分别生产的ID.4 CROZZ和ID.4 X正在积极推进,其中一汽-大众ID.4 CROZZ率先开启交付,上汽大众ID.4 X也将在3月25日正式交付给第一批用户,在贝瑞德的介绍中,他预计今年全球范围将交付约15万辆ID.4。

今年上半年,四驱ID.4 GTX将在欧洲推出,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ID.6 X和ID.6 CROZZ则会在4月开幕上海车展首发,到了2021年底,ID.5将在欧洲市场发布,据买车君获悉,上汽大众版ID.3也将在年底与大家见面。也就是说,未来一年时间里,国内消费者将会迎来ID.4、ID.3和ID.6三款大众品牌纯电车型。

到了2026年,“ACCELERATE”战略的集大成者Trinity将会发布,这款车型将会拥有更长续航里程、更快充电速度,对此大众赋予其“软件梦想车”,可以预见的是,Trinity车型虽然还离我们很远,但它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三电水准等多方面,将会是大众最完善的产品。

奥迪:停止研发内燃机,宏图已绘就

奥迪召开的2020年度财报年会中,奥迪CEO杜思曼用了很大的篇幅介绍奥迪对于电动化发展的决心和规划,未来奥迪品牌将加大研发生产新能源车型的力度,电动车产品数量将由现在的3款增加至7款,到2025年奥迪旗下纯电动车将达到20款。

2021年奥迪将推出至少3款纯电动车,首当其冲的是在2月全球首发的奥迪e-tron GT车型,奥迪Q4 e-tron和奥迪Q4 e-tron Sportback两款紧凑级纯电车也将在年中发布。与此同时,杜思曼领导的Car.Software Organization全新架构平台也将持续研发,奥迪Artemis项目计划到2024年底推出首款车型,届时我们就能够看到与大众集团一起开发的新一代电子架构和操作系统了。

为了尽快完成转型,布局未来汽车市场,杜斯曼向外媒表示奥迪将不再研发新款内燃机,燃油车禁令生效前的新车搭载的将是在现款基础上做了升级的发动机。奥迪品牌在未来车型及技术方面则继续保持大力投资,总计3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中,奥迪将拿出约一半资金将投向未来技术方向,其中电动化及混动领域的投资约150亿欧元。

保时捷:孤傲转型,纯电Macan将登场

保时捷同样在近期做出了对品牌未来电动化产品的短期展望,Taycan和Taycan Cross Turismo只是保时捷发力电动化迈出的第一步,下一个重要里程碑车型是对应Macan的纯电SUV,据保时捷预计,到2025年品牌交付的新车中大约一半将是电动车,其中以纯电动跑车为主、插电式混动车型为辅。

除此之外,保时捷正在根据化学成分为不同的电池划分性能等级,逐渐将其标准化,对于保时捷品牌优良的运动基因,它们认为有必要为不同定位车型匹配不同性能等级的电池。关于品牌转型,保时捷给自己定下了到2030年80%新车实现电气化、全价值链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当然了,不同于面向大众奥迪品牌,保时捷将维持定制化、个性化的品牌理念,所以即使是电动化时代,保时捷仍然力求做一个精致的超豪华品牌,所以当被问及关于特斯拉时,保时捷略显孤傲地强调特斯拉并不是它们研发Taycan时的对标。虽然发展电动化是大势所趋,但保时捷致力于打造与对应燃油车型同样驾驶感受的纯电保时捷。投资上,到2025年保时捷将投资150亿欧元用于开发面向未来的技术,包括可持续、移动出行和数字化转型。

宝马:明确转型方向,MINI成纯电品牌

一向被外界认为抗拒电动化的宝马集团也在财报发布会上表明了态度,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强调宝马要开启下一个阶段发展了,在是否全面向电动车转型这一问题上,宝马内部曾摇摆不定,甚至公开表示不看好电动车的发展。今时不同往日,隔壁奥迪奔驰坚决的转型也让宝马高层不得不重新审视电动车发展。

所以此次发布会上,宝马至少花费了一半时间用来讲述集团未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今年,除了现有的BMW i3、MINI SE和BMW iX3,宝马集团还将推出创新纯电动BMW iX与创新纯电动BMW i4,这两款车是宝马未来所有纯电动车型的标杆产品。

BMW i4全球首秀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月,这也看出了宝马电动化转型明显提了速。发布会中另一则重磅新闻是,MINI将成为宝马集团第一个实现全电动的品牌,对此齐普策表示:“我们将在2025年发布最后一款带有内燃机发动机型号的车型,到2030年代初,MINI将完全采用纯电动模式。”

BMW i4的推出可以看作是宝马全面电动化的一个开始,按照规划,宝马在2030年实现90%细分市场产品线都将布局纯电动车型,未来几年,宝马集团将推出纯电动BMW 5系和BMW X1,以及纯电动BMW 7系和MINI COUNTRYMAN后继车型。

奔驰:全系电动化,多平台蓄势待发

奔驰是BBA三家中唯一还没有召开2020年度财报发布会的企业,但奔驰的电动化发展战略已经很清晰,去年10月,奔驰明确表示将全心致力于全系产品及各细分市场的电动化,未来包括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G级都将推出纯电动车型。

与此同时,EQ系列子品牌也将继续强化纯电动车型的推出,其中基于全新EVA大型纯电动架构开发的EQS将作为领军旗舰产品于2021年上市,接下来EVA平台还将陆续推出EQE、EQE SUV、EQS SUV三款车型。到了2025年,奔驰将推出第二个全新电动车平台--MMA模块化平台,该平台将主攻紧凑级与中型车的研发工作,这将使得奔驰的电动化产品进一步得到扩充。

为了配合全新电动化战略,奔驰将逐步取消手动挡车型,并大幅缩减纯内燃机技术的研发,预计至2030年,品牌旗下的内燃机车型产量占比将比目前下降70%。技术层面,奔驰的新战略还包括对自研电池技术、逆变器等相关技术投入,软件领域,奔驰将推出MB.OS操作系统,预计将在2024年发布。

过去两年,新造车势力企业井喷式爆发,传统车企并没有在电动车领域领先多少,大家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不过,从2021年开局来看,以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为代表的传统豪华车企终于开启了对造车新势力们的反围剿,纷纷加码新能源市场,这对于已经站稳脚跟的新势力企业们是新的考验,“后浪”还能奔涌多久尚无定论,但前辈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展开新一轮厮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