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产能打足“鸡血”,富士康造车业务“深踩油门”

2021年03月23日 16:4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据外媒报道,富士康已完成与日本电产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工作,后者将为其提供电动动力总成,包括驱动汽车的电机、齿轮和传动轴等一系列部件。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两家公司将对外展示合作的初步成果。

富士康表示,公司将把自身汽车开发能力与日本电产在电力传动系统方面的经验结合起来,共同提升“MIH EV”开放平台的性能和研发效率。

十五年“坎坷”入局史

2020年10月16日,在鸿海集团科技日上,富士康发布了电动汽车底盘和软件平台“MIH EV”电动汽车开放平台,正式进军汽车行业。

按照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的计划,富士康未来不会生产整车,也不会打造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但将在2025年-2027年间,为全球10%的电动车(约300万辆)供应零部件或提供服务。

能夸下这样的“海口”,并非是其一时兴起。据了解,富士康自2005年起涉足汽车行业,并多次布局于新能源汽车行业。2014年,富士康与北汽合作,共同投资研发、生产制造新一代动力电池及其系统,获取电池技术,同年公司又入股香港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而后与腾讯、和谐汽车共同创立和谐富腾,尝试打造自有品牌的电动汽车,但由于种种原因,富士康在合作后的第二年便撤资退出该项目。

初试未果使富士康重新审视汽车制造产业,尽管2016-2018年间,其多次投资出行、电池等产业龙头企业,但直至2020年开始,或许其汽车代工的方向才真正迈入“新的纪元”。

来自富士康的焦急

进入2021年,富士康在汽车行业的“布局”更加激进。

技术、零部件供应方面,富士康先后与吉利、日本电产达成合作协议。工厂方面,其计划在美国威斯康辛州或墨西哥建立首座电动汽车工厂,并与越南VinFast公司展开洽谈,希望直接以收购形式获得该公司的制造工厂,用于日后电动汽车的代工。

据了解,富士康目前已与美国Fisker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力求代工该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并计划从2023年下旬开始,每年生产超过25万辆电动汽车。此外,预计明年起,公司还将为拜腾汽车生产此前设计完成的SUV车型。

在2025年获得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零部件供应服务10%份额的目标下,富士康不得不采取快速行动的方式争夺订单,而从行业发展来看,“在汽车制造领域富士康还是一位‘小学生’,需要快速打造产能以赢得客户的信任。”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的话或许也透露出富士康现阶段如此急切的另一原因。

2015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曾调侃富士康:“与手机或智能手表相比,汽车非常复杂,你不能去找富士康这样的供应商,然后说,‘给我造辆车’。”同马斯克一样,如今各大电动汽车品牌及渴望入局的互联网企业,很多也存有这样的思维。

面对业内种种质疑,富士康似乎意识到:只有快速拉升产能,以实际产品来证明自身代工能力及价值,才能赢得更多客户认可,建立行业地位、口碑,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

富士康或将“转移战场”

在紧锣密鼓的产能布局下,富士康的“战场”似乎正在发生转移。

随着如三星、索尼等诸多外资制造企业陆续将产线由中国迁往东南亚地区,“商业嗅觉”敏锐的富士康或许也希望将汽车代工业务转入越南。

据了解,2019年富士康在越南的营收达到30亿美元,并计划在未来3-5年内,营收达400亿美元。这样的业绩预测,印证了富士康对越南市场的看好。

2020年11月,富士康斥资2.7亿美元在越南建立新公司,同时将部分iPad和MacBook组装线从国内迁移至此。今年3月,据当地媒体报道,鸿海集团(即富士康)还计划再投45亿押宝越南。

尽管目前富士康是否会在越南开展汽车代工业务尚未可知,但在满足产品质量的条件下,该地“劳动力、建设用地、运营”等成本优势,将会有效提升公司的代工毛利率,进而提升企业利润。

或许正是如此,富士康才急于收购越南VinFast公司,借其现有工厂及工人参与日后代工领域的生产工作。

在近日富士康回应新工厂选址问题上,刘扬伟曾表示:“熟练劳动力和工程人才的可用性和成本将是关键性的决定因素之一”而这样的标准或许在“规模有限、依赖出口导向型经济”的越南市场同样适用。为了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富士康自然加大马力,抢占越南这个“巨头涌入”的新兴制造业市场。

不同于传统车企所构建的“主机厂商+供应商”的制造模式,富士康的出现带来了“造车市场”的全新思路,无论成功与否,这样的新造车模式或许都将具有借鉴作用,并推动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进一步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