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斯巴鲁傲虎换代做成改款,价格涨四万,割韭菜还是无奈之举?

2021年03月23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要上市、要换代的新车相当多。奇瑞的星途揽月正式上市,新2.0T总算上车;吉利的星越L马上要来了,故技重施想做SUV颠覆者;奇骏新款马上要上,新1.5T发动机马力超过200匹;汉兰达也终于要换代了,上TNGA架构和混动系统。

在现在这个时代,一款SUV要换代或者推新车,不搞点"绝活"都不好跟人打招呼。然而最近新斯巴鲁傲虎也上市了,相比老款外观几乎没有变化,发动机还是2.5L自吸发动机,然后入门款指导价提高了4万。

很多用户惊呼,斯巴鲁这是疯了吗?它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呢?容功夫汽车跟大家一起分析分析。

(1) 换代做成"改款",也算是没谁了

斯巴鲁其实算是换代了,采用了全新的SPG平台,但从外观来看却跟"改款"差不多。考虑到上一代傲虎年头也不短,新车直接这样套设计,也是没谁了,市面上真没几家这么玩的。

虽然官方定义上是SUV,甚至斯巴鲁直接宣传采用了纯正的SUV设计,但真的与同级SUV放在一起,明显感觉傲虎是气场不足的。车头偏小,宽度比较一般,导致它看上去更像一台跨界车,而不是SUV。

新傲虎的整体轮廓几乎没有变化,小格栅前脸,大灯也没有融入,规整的下唇设计,在2021年的今天,看起来颇有点复古的感觉。因为较大的长宽比,虽然看上去不够大气,但整车看上去挺修长的,有种独特的风范。

新车的车身尺寸有所增加,长度达到了4880mm,宽度达到了1875mm,相比老款分别增加了45mm和35mm。不管怎么说,相比自身提高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宽度的增加,对于后排乘坐体验的提升,还是比较有利的。虽然相比1925mm的锐界PLUS和1942mm的冠道,劣势依然比较明显。但本身定位不同,这样直接比较也确实不合适。

水平对置发动机占据的空间比较大,这导致新傲虎的轴距只有区区2745mm,只能算是紧凑型SUV水平,现在中型SUV轴距都已经接近2米9了。跟主流的大五座中型SUV相比,它的空间储备确实相对比较一般。

所以这车虽然看着长,但因为特殊的设计,其实空间方面不要有太大的奢望,只跟现在主流的紧凑型SUV相当。

新傲虎对内饰也进行了革新,换用了硕大的卧式屏幕,相比上一代科技感提升了不少。新车内置了斯巴鲁最新的WeLink车机系统,可以支持 CarLife、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虽然与同级车型相比不算太出彩,但相比老款提升还是较大的。

当然,新车最大的进步是标配了新一代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上一代丐版是没有的。通过双目立体摄像头掌握周围的环境状况,在必要的时候触发主动刹车的机制。这套系统的评价还不错,上一代带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入门价格也才30.08万,新款入门版本价格是31.28万,相当于涨了一万多点。

相比其他车型换代时的加量不加价,新傲虎的价格确实提高了,虽然真实幅度不算大,但不得不说肯定会很败好感。

(2) 终于上直喷,2.4T没来是遗憾

新傲虎依然采用的是2.5L水平对置发动机,终于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这不仅让它可以满足国六B排放的要求,性能上提升也是非常明显的。

采用直喷技术之后,新发动机的马力也并没有提高,反而从171马力微降到169马力。但扭矩的增加还是比较明显的,从"FB25"升级为"FB25-DI"之后,新傲虎的最大扭矩从239Nm提升为252Nm。考虑到它的特殊定位,并不局限于城市家用,扭矩的提升让它对于一些轻度越野的路况适应性有所增加,也算是补足了一些短板。

不过以今天的观点来看,新傲虎这个动力水准确实不算太强,市面上还用2.5L自吸发动机的车企已经寥寥无几了。而且日产楼兰用的2.5L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86匹,马自达CX-8最大马力192匹,也都比傲虎强一些。

更不用说锐界PLUS、冠道这种用2.0T发动机的了,锐界PLUS最大马力是245匹,最大扭矩390Nm,根本不是一个级别。就算是ES200这样名声在外的"肉车",最大马力也有173匹。所以新傲虎虽然升级了发动机,但性能上也只是相比自己有所提升。

再就是它对变速箱也进行了优化,扩大了传动比范围,也提升了传动效率,新的CVT变速箱更轻、更小,但承载能力更强,而且还从模拟7速改为了模拟8速。

除此之外,傲虎还有自己的独门绝迹,它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可以和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技术完美配合,让驾驶更加轻松舒适。

水平对置发动机可以最大化抵消活塞往复运动的力量,振动非常小。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重心更低,可以根据路面情况为前后车轮分配理想扭矩,让转弯时的稳定性更好,在湿滑路面上的起步性能更为出色。它的"ACT-4"四驱系统可以从完全前驱(前后驱动比100:0)调整到前后轴完全连接(前后驱动比50:50),还是非常厉害的。

如果对动力需求不是那么大,不追求急加速,不追求高速超高速行驶。它的驾驶平顺性和行驶质感,还是相当不错的,而且有着独一无二的驾驭感受。

(3) 斯巴鲁为何不努力破局?

新傲虎虽然做了不少改进,内核升级,内饰科技感提升,但指导价也同步提升了,这对于用户的观感来说是不利的。考虑到斯巴鲁本身就偏小众的定位,这让新用户进入的门槛更高了,预计很难有很好的市场表现。斯巴鲁本身不知道这一点吗?我相信是清楚的,那为什么不去改呢?

首先是国内消费者心心念念的2.4T水平对置发动机,涡轮+直喷,可以做到376Nm的最大扭矩输出。虽然还是比不上锐界PLUS的2.0T EcoBoost 发动机,但结合水平对置发动机天生的稳定与流畅,整个驾驶体验比现款的提升还是非常大的。实际上斯巴鲁在美国就有2.4T的版本,只是国内没有引进。

没有引进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斯巴鲁旗下既没有电动车,也没有混动车型,引进这样一款发动机,需要面临极大的油耗法规压力,而且成本上升后的销量未可知。斯巴鲁的判断结论是不值得,因此还是决定把老款的2.5L自吸发动机拿来升级改进。从结果来看,有一定的提升,但肯定不如直接换2.4T发动机来得直观。

二是斯巴鲁为什么换代要涨价,这种"逆市"行为是非常败好感的。这个原因其实很简单,斯巴鲁和目前的竞品,包括我们前面说的锐界PLUS和冠道等等,其实并不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说白了,看重空间、看重性能、看重性价比的用户,基本上很少去考虑斯巴鲁。而看斯巴鲁傲虎的用户,则有很大可能就是冲着这车来的。

现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斯巴鲁也知道以自己的规模,在成本控制等方面无法与对手竞争,毕竟纯进口的成本摆在那里。因此涨价并不是为了割韭菜,而是为了生存,毕竟连基本的利润都无法保证的话,企业谈何生存。

(4) 功夫拍案

对于斯巴鲁这样一个小众品牌来说,它只能去取悦少部分目标用户。让喜欢它特质的用户们满意,才是它的生存之道。

以新傲虎为例,在2021年这个时间节点,它的性能和配置自然是不够出彩的。作为一台跨界车,还是纯进口的车型,把它拿出来和锐界PLUS、冠道们拼性价比,它肯定拼不过。但如果是真的喜欢它的优点,比如喜欢它独特的驾驶感受,喜欢它的进口品质(斯巴鲁质量排行常年都在前列),那它其实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新车看着好像指导价提升了4万,其实细算下来相比老款同级车型,只提升了1万多点。新平台、新发动机、新内饰、新变速箱,空间也更大,这个提价其实不算过分,但是很败好感。只有真喜欢的人才能知道它的好,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