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揽月:本土高端大7座SUV的自我修养

2021年03月23日 19:4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要说世界上对6座/7座中大型SUV喜爱度最高的地区,那一定是中国市场和北美市场,当国内的消费者想要购买一台满足全家人出行的SUV时,会第一时间联想到丰田汉兰达或者福特锐界,只是从标准和源头上看,这些车型在产品力上带有明显的美式痕迹——体积不菲、动力优秀,但往往不拘小节,精致度、舒适感乃至智能化水准都有所欠缺。

很显然,寥寥几款合资7座SUV很难完全覆盖到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的需求,在现今的家用购车群体的选车标准中,造型、动力、安全、科技缺一不可,没有品牌比中国品牌更懂买家的心理期待,于是促成了一系列本土高端品牌和新能源品牌的崛起,而基于M3X火星架构打造的星途揽月,正是国产出品的高端大7座代表作之一。

01

设计上有何亮点?

单看星途揽月的外观不会感觉它有太强的攻击性,而是呈现出方正、敦实的观感,车身型面也几乎见不到现在流行的复杂折线与光影,完全靠接近5米级的车身和2.9米的轴距去营造体量感,并且揽月的车头车尾在前后尾灯组、镀铬饰条、保险杠上保持着高度的对称性和工整感,在第一印象上属于极力求稳的路线。

当然,一些细节上还是体现出了星途揽月该有的豪华属性,比如进气格栅部分使用了很高级的香槟色,搭配引擎盖上粗壮的银色装饰条形成了丰富的层次感;顶配车型还颇为意外地采用了马牌MC6高性能轮胎,在稳重的调性中又增加了一些运动气质。

揽月的内装采用了很多家族化的元素,双12.3寸的联屏不用多说,1920*720的分辨率足够主流,在强光环境下也有清晰的显示,并且中控屏内置了雄狮智云4.0系统和百度生态内车载娱乐功能,还支持OTA升级,这些功能如今在本土新车的产品力层面算是常规操作。

触控式的空调控制面板同样是星途旗下产品的标志性设计元素之一,实际体验算是有利有弊,好的地方在于温度和风量的信息显示直观,触控+旋钮的操作科技感满满,不过在日常使用中很容易沾染指纹影响美观,需要高频次的清理。

材质部分不必担心星途揽月的用心程度,人体接触的部分都是软包或者搪塑,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星途TXL在中央通道区域使用的银色拉丝材质面板深得我心,但星途揽月并没有沿用这一设计,中控台和中央扶手区域使用的是仿木纹饰板,明显针对的是心态更为稳重的消费群体。

至于一辆7座SUV最核心的乘坐层面,参考我们之前对汉兰达、昂科旗或帕里斯帝等合资/进口7座产品的体验,这个级别的SUV在第二排的乘坐感受上纷纷看齐MPV,星途揽月也不例外,第二排的独立空调,支持前后滑动和椅背调节的座椅以及航空睡眠头枕的加入,在大五座形态下,星途揽月的使用舒适感堪称一流,唯一的瑕疵是第二排只提供了一个USB充电口,这是后期改款中应当重点关注的一个细节。

第三排虽然不是核心体验点,但星途揽月满载时的第三排乘员待遇也比想象中要优秀不少,杯架、充电接口等舒适性配置都没有缺席,将第二排座椅往前挪动至腿部空间剩余两拳的前提下,可以为第三排乘客留出一拳多的腿部空间,同时最后一排的侧窗面积相对于市面上多数7座SUV要宽阔得多,长时间乘坐也不会出现拘禁感和压抑感。

载物空间方面,星途揽月同样做到了主流水平以上,特别是第二、第三排放倒后可以形成一个纯平的车内空间。并且星途揽月针对日常场景所做的一个细节改进是,用户只需要拿着钥匙站在车尾三秒左右,感应式后备厢就会自动开启,而不需要像早期一些车型那样狼狈地用腿去扫尾部感应器。

02

开起来怎么样?

既然要叫板一线合资车,星途揽月最大的底气源于动力部分搭载了一台自研的2.0T发动机,加入350BAR的超高压直喷系统和米勒循环等技术之后的参数表现非常惊人,最大功率187kW,峰值扭矩来到了390N·m,零百加速时间在8秒左右,与此同时制动距离仅为36.5米。

不管怎么看,这都是一组相当运动化的账面数据了,只是作为一辆主打家庭客户的车型,星途揽月不会把自己刻画成动感激烈的画风,在正常巡航状态下,它的动力发放对于油门响应其实是留有一段窗口期的,跟随油门深度才逐渐提升,符合目标群体对一台中大型SUV舒适、平顺的诉求。

7速双离合变速箱同样是折中的性格,在低速拥堵的工况下换挡行程被延长,平顺性表现不错,当然驾驶者的脚下动作不能太细碎,不过它也没有慵懒到像大众双离合那样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换挡的地步,需要超车时也能很快领会到驾驶者的加速意图给出降档动作。

·

这样一套动力组合非常贴近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日常驾驶习惯,至少在本土品牌中属于相当领先的那一档,从侧面也看出当主流车型的排量被锁死在2.0T的上限后,各个品牌之间驾驶性调校的水平差异反而被进一步放大。

至于主动安全和驾驶辅助层面,ACC自适应巡航、FCW前碰撞预警、LKA车道保持、TJA交通拥堵辅助以及自动泊车等配置都毫不含糊,星途揽月还增加了后方追尾预警和开门预警等高阶功能。

除了ADAS功能以外,星途揽月对日常驾驶帮助最大的配置当属390T车型标配的AR增强实景导航功能,除了行车信息的显示,引导线和地面的重合度也相当高,再配合HUD抬头显示,驾驶员的目光可以完全专注于前方,行车的沉浸感要强不少。

中大型SUV在底盘质感上一般表现出两种取向,一种偏向舒适,车辆开起来像船一样晃晃悠悠;另一种则强调对车身姿态的控制,星途揽月属于后者,相较于汉兰达这样产品,它的底盘整体感和俯仰抑制能力要强很多,爱开车的买家会喜欢这类感觉。

而伴随韧性强劲的悬架而来的,自然是经过颠簸路面时颇为紧凑的质感,在过减速带时也会出现不小的撞击感,不过星途揽月在颠簸之后的悬架复原过程中,减振器对余震抑制得很干净,没有多余跳动,相比同级别7座车型大幅摇晃的车身和强烈的侧倾,星途揽月为乘客带来的安定感要圈粉得多,尤其是在复杂路面与高速行驶时,转向受到的干扰也更小。

03

小结:哪些客户会买?

星途揽月此前已经公布了正式售价区间为16.89万-22.99万元,作为品牌的上攻之作,2.0T发动机为星途揽月带来了20万元级的话语权,并集中了一系列前沿配置,只看产品吸引力,它已经做到了能力范围内的最佳。

15-30万元内中大型SUV市场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是,从2018年开始,本土高端品牌的成熟和主流产品的投放,令国产车型的市场份额每年稳步提升,当然一线市场的主流仍被合资车型占据,这也意味着星途揽月需要将产品优势向下兼容,既然大家瞄准的都是有孩家庭或者二胎家庭,差异化便成了竞争过程中的核心,而星途揽月在价格、动力、配置等维度上无疑都相对突出,向消费者讲清楚了这几点,它的机会将大概率从三、四线城市35岁-40岁的企业中层管理者或创业者中产生。

撰文|袁梦泉

图片|买车问问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