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大众又调侃特斯拉了

2021年03月24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时下,汽车行业正值变局,传统汽车厂商和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之间正在火热地争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两个阵营之间也总会出现一些“冲突”,而特斯拉由于站的高,总容易成为传统汽车企业的攻击对象。

此前,传统汽车企业中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福特的几位高管都曾“言语攻击”过特斯拉,但特斯拉在传统车企中也并非没有朋友,它与大众汽车之间的关系似乎就还不错,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之间之间也总会形成心灵共鸣。

然而,或许是由于不同的“立场”,大众特斯拉的友谊也似乎说翻就翻了。

大众也调侃特斯拉,说好的友谊呢?

日前,一汽-大众在ID.4 CROZZ上市交付发布会上,用一张意味深长的海报对相关友商进行了一番吐槽。从其公布的宣传海报来看,有:“电车问题多多”、“取消仪表盘,得看中控屏”、“自研导航半成品,上路还得靠自己”、“超过80km/h四处透风”、“智能系统不智能,使用繁琐步骤多”,“一年降价五六次,只把顾客当韭菜”。虽然大众并未指名道姓,但是“取消仪表盘、一年降价五六次割韭菜”这些极具代表性的标签,无疑都把品牌指向了特斯拉

事实上,这并不是大众第一次对特斯拉露出敌对态度。在今年1月份,大众集团CEO迪斯就在推特上隔空喊话特斯拉CEO马斯克,称“我来这里是为了让大众集团产生影响,尤其是在政治问题上。当然,也是为了夺取你的一些市场份额, 埃隆马斯克——毕竟,我们的ID.3和e-tron已经赢得了欧洲的第一批市场。期待富有成效的讨论!”

但值得一提的是,大众特斯拉或者说两家掌门人的关系似乎并不算僵。迪斯在公开场合从不掩饰对特斯拉的认可,甚至可以说是追捧。迪斯曾表示,“特斯拉在软件及自动驾驶程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还成立了专门针对特斯拉的工作组。2020年9月,马斯克造访德国期间,会见的唯一一位车企老板就是迪斯,公开试驾的唯一一款电动汽车是大众的ID.3,足见二者之间关系之亲密。

此外,最近迪斯和马斯克还联手吐槽了“燃料电池”。3月11日,推特一账号转述了迪斯在接受《财富》采访时的一段话。原意是:你们不会看到任何氢能源的乘用车,在大规模市场当中应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想法太过乐观了,十年内都不可能,因为这背后的物理学逻辑不合理。发布这条消息的时候,这个社交账号还 迪斯和马斯克两个人,迪斯没有回复,但是马斯克很快就给了回复:Fuel Cells=Fool Sells,燃料电池应该叫愚蠢交易,用在汽车上就是个渣,就算用在火箭上都不是什么好主意,但好歹还没那么荒唐。

可从现在的局面看,即使迪斯和马斯克关系好,特斯拉大众之间友谊的小船似乎也要翻了。

传统厂商从不吝啬对特斯拉进行抨击

事实上,传统汽车厂商从不吝啬对特斯拉的“抨击”。早在2020年11月,一向低调的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罕见地抨击其竞争对手特斯拉称,尽管特斯拉的市值的确相当高,“但它并没有做出真正的东西”。丰田章男利用“经营餐厅”作比,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丰田特斯拉的区别。他指出,特斯拉的业务是一家仍在推广新颖菜谱的餐厅,而丰田则更像是一家已经拥有大量客户的餐厅。

在他看来,“特斯拉认为,他们的食谱将成为未来的标准,但丰田拥有的是真正的厨房和真正的厨师。他们并没有制作出真实的东西,人们只是在购买食谱。我们有厨房和厨师,我们可以做出真正的食物。”

而一贯和特斯拉关系不好的福特汽车更是多次调侃特斯拉,2020年年末,福特电动汽车负责人Darren Palmer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特电动汽车的买家不需要做出妥协,尤其是在质量方面。甚至Palmer还暗讽了一波“友商”(特斯拉):“车门安装得很合适,塑料件和其他材料的颜色比较搭,保险杠也不会脱落,洗车时车顶不会掉下来,在寒冷的天气中,门把手不会冻住。”

而最近,福特汽车一位高管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FSD)软件是“雾件”(vaporware)。而所谓“雾件”,是指那些还未开发成功就大肆宣传,但最终可能无法问世,或推出之后的真实效果大打折扣的产品或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