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锁喉车企如何应对 通用:“不然咱就先少用点”

2021年03月24日 11:05: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近日,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做出了一项大胆的决策:生产缺少部分芯片的车型,涉及车型为雪佛兰索罗德和GMC 西拉。始于去年下半年的“芯片荒”,已导致全球汽车行业减少产能约100万辆规模,且依然没有收窄的趋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全球各大车企甚至对部分工厂进行了停工。

值得一提的是,雪佛兰索罗德和GMC西拉为同平台车型,甚至可以称之为兄弟车型,其中,西拉2020年在美累计销售新车25.3万辆,位居皮卡市场销量第四;而索罗德2020年在美累计销售新车59.4万辆,位居皮卡市场销量第二,同时它也是全美汽车的销量第二名,仅次于福特F系。由此也不难看出,西拉和索罗德对于通用而言的重要性,这也是通用选择在这两款车型上进行创新的原因。

事实上,芯片固然重要,但没有芯片的车型也并非不能使用,毕竟芯片也并非与汽车同时出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和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产物在曾经显然是没有交集的。仅追溯到20年前,没有采用芯片的汽车便比比皆知,站在当时的眼光来看,纯机械的构造汽车能跑、能停、能转弯、能换挡,就已经足够了。而如今,其实也不乏几乎不采用汽车芯片的车型,比如来自俄罗斯的瓦滋猎人、拉达尼瓦。

但纵观全球主流汽车品牌,似乎没有谁能够对汽车芯片避之,下到自动大灯、电子挡杆、倒车影像、转向助力,上到智能车机、辅助驾驶、燃油喷射……没有芯片全部都寸步难行,毕竟在大多数消费者眼中,都不会选择一辆纯机械结构的机器作为自己的爱车。

当然,此次通用推出的两款“缺芯”皮卡车型也并非“无芯”,它仅仅是缺少部分芯片,导致车辆缺乏部分燃油管理模块,涉及发动机内部燃烧、喷射、闭缸等环节。而缺乏该模块的车型对消费者而言最直接的影响便是油耗增高。汽势Auto-First了解到,通用已经针对“缺芯”车型索罗德和西拉重新在美国环保署进行了油耗测试,而两款车型的百公里油耗较此前提升2.353L。

如果放在国内市场,倘若一辆车的工信部油耗较此前提高2.353L,那么答案很明显,其几乎不可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毕竟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不仅如此,提高如此之多,或许也根本无法满足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早已被扼杀在摇篮中。

不过,美国和中国不同,其不仅排放法规不敌国内严苛,燃油价格也远低于国内(从国民经济与燃油价格相结合来看),所以2.353L并非不能接受,更何况索罗德和西拉本身也是两款“油老虎”。此外,这两款车型在美国本土足够畅销,在“缺芯”导致“提车难”的情况下,稍微少点东西或许也能令消费者接受。

有意思的是,通用还将为购买“缺芯”车型的消费者进行一定的补偿,但是金额仅为50美元,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还不得而知,难道是缺少的芯片价格为50美元?总之,倘若加装该芯片,其所带来的收益是远不止50美元的。

当然,针对生产并推出“缺芯”车型,目前只有通用在行动,且也仅仅生产两款车型,未来是否会有更多车型推出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绝非长久之计。

如何才能更大程度的降低损失,福特在美国本土给出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即目前工厂继续生产车型,从而避免员工休假,并提高工厂利用率,不过由于“缺芯”,其生产的车型也将缺少部分模块,具体包括F-150等车型,当然,福特并未打算将这些“缺芯”车型直接投放市场,而是待芯片到货之后再进行简单的加装。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无论是通用还是福特,生产“缺芯”车型都是不得已而为之,而在国内市场,“缺芯”虽然没让各大车企停工,但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未来也不无可能,或许在熬过的车市“寒冬”之后,再挺过的疫情之后,“缺芯”将让车市增速继续放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