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品质电力十足还要什么特斯拉——试驾上汽大众ID.4 X

2021年03月24日 11:43: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发自三亚

2021年中国市场纯电动汽车销量45万辆,到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在全球交付量中占据50%的份额,到2035年,大多数交付车辆将是纯电动车。这是大众集团新能源战略一部分销量目标。

而在中国市场,大众也早在2018年开始布局。以上汽大众为例,2018年10月,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在破土动工,2020年10月,上汽大众首款基于MEB平台生产的纯电动汽车ID.4 X下线,打响了纯电动汽车市场攻城战。

燃油车的可靠品牌,电力十足,电力四射,还要什么特斯拉上汽大众ID.4 X作为大众集团在华新能源战略深化的开山之作,产品实力究竟如何?近日,汽势Auto-First与上汽大众ID.4 X来了一场亲密接触,尝试解开这一问题。

驾驶体会感:靠谱像极了燃油车的纯电动

汽势Auto-First此次试驾的上汽大众ID.4 X提供三种动力版本,其中后驱车型均搭载了大众自主研发的APP310永磁同步电机,入门版车型最大功率为125kW,最大扭矩为310N·m,剩余单电机车型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10N·m。四驱版车型在前轴增加了一台电机,前电机最大功率为80kW,最大扭矩为162N·m,后电机与后驱版车型一致。

ID.4X的动力电池由宁德时代提供电芯,上汽大众进行PACK集成,采用了模块化电池理念,入门版车型动力电池容量为57.3千瓦,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402公里,其余车型动力电池容量为83.4千瓦,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达555公里,四驱版车型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20公里。

驾驶体验中,上汽大众ID.4 X起步十分轻盈和迅速,但与其他纯电动汽车一样的是,新车整体的驾驶感受更接近于传统燃油车,尤其是松开电门踏板后,D档下车辆没有明显的拖拽感。而在B档下,车辆的制动力回收强度明显提升,拖拽感较为明显,在高速路上基本能做到单踏板驾驶。

在急加速的时候,ID.4 X更像是一台传统燃油车,没有纯电动汽车带给人的冲击感,而是厚道有力的持续动力输出,即便是时速上到100公里每小时,动力依旧够用,深踩加速踏板,可以轻松完成超车。

新车还提供四种驾驶模式,包括经济、舒适、运动和个性化。在经济模式和舒适模式下,动能回收微乎其微,尤其是在低速滑行,完全感受不到动能回收带来的拖拽感,与燃油车的驾驶感受基本一致。在运动模式下,车辆响应更加积极,加速也相较其他两种模式迅猛了些,但松开加速踏板,能够明显感受到动能回收带来的拖拽感,但介入过程十分线性。

即便是纯电动汽车,上汽大众也营造出了“德味”操控感。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五连杆独立悬架使得车辆对路面颠簸过滤的十分到位。

上汽大众ID.4 X也传承了德国严谨作风,官方续航里程十分真实。早上拿到车后,表显续航里程为485公里,经过近130公里的城市加高速路段驾驶,表显续航里程还剩下337公里,表显续航里程与实际行驶路程相差并不多。这也就意味着,表显续航里程真实不掺水,能够避免虚假电量忽悠被扔到半路,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里程焦虑。

外观颠覆感:不再像大众的设计语言

作为上汽大众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外观设计采用了大众品牌全新电动家族设计语言,贯穿式镀光设计的前脸以及极具未来感的灯组设计,让新车看起来充满活力。经过全新设计的前保险杠不仅与兄弟车型ID.4 CROZZ区分,还使得车辆前脸充满力量感。

车身尺寸方面,上汽大众ID.4 X长宽高分别为4,612mm x 1,852mm x 1,640 mm,轴距为2,765 mm,相较紧凑型SUV大了一圈。新车的车身侧面应用了大量曲面设计,并采用双色车身。同时,微控隐藏门把凸显出腰线的曲线,大幅度降低风阻系数。

尾部设计也极具辨识度,纤细灯带与两侧3D LED灯组自然连接,强调电气化属性。尾灯内部LED灯条前后层次罗列,点亮后动态效果十分醒目。为了彰显年轻化,新车的尾标并没有采用传统的亮银色镀铬材质,而是选择了白色配色方案,并且ID.4与X分列于车尾的中部和右侧。

上汽大众ID.4 X提供三套个性化配色包,包括潮流坐标、典雅格调以及都市激情,在不同的配色包中,车身颜色、车顶流线配色饰条、座椅颜色、扶手颜色、装饰颜色都有着完全不一样的配色方案。

内饰氛围感: 智能科技气氛搞起来

新车的内饰设计也采用了大众ID.家族特有的设计风格,线条简洁明朗。液晶仪表、怀挡、悬浮式的中控大屏等时下最热门元素均应用到新车中。整个中控台上方采用了软质材料,下方为硬质材料,中间采用彩色装饰条与之区隔。

12英寸的中控悬浮式大屏集成了无线Carplay、蓝牙音乐、蓝牙电话、在线音乐、在线电台等功能,并且支持语音控制系统。中控大屏下方为空调控制面板以及音量控制,采用全触摸控制方式,能够实现滑动调整温度、音量。值得一提的是,当触碰到空调控制区域时,左右滑动能够超过实际控制区域,实现温度快速调整,音量调整也同样适用。

液晶仪表也采用了悬浮式设计,尺寸为5.3 英寸,能够显示续航、导航等多种信息。液晶仪表右侧集成了换挡机构和档位显示,并采用旋转换挡。

上汽大众ID.4 X大量采用了触摸按键,除了前面所说的空调和音量控制区域外,灯光控制、车辆设置、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天窗遮阳帘开启和关闭等等均采用了触控按键。

为了给驾驶者带来全新的驾驶乐趣,新车搭载了大尺寸的AR-HUD抬头显示,不仅能够显示时速等行车信息,还能够将导航投射到挡风玻璃上,并且在转弯时显示转弯箭头,搭配位于 仪表台前方的ID. Light光语系统,营造出电子未来氛围感。

此外,新车还搭载了IQ. Drive 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包括Travel Assist 2.0驾驶辅助、Front Assist前部安全辅助系统、Side Assist变道辅助、RTCA后部交通穿行提醒等。其中,Front Assist前部安全辅助系统可识别本车道内同向行驶的车辆、行人、两轮车,横穿马路的行人和两轮车,以及静止的车辆。可准确捕捉移动目标位置,从而降低漏报率和误报率,确保行车安全。同时,这套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采用Mobileye EyeQ4驾驶辅助系统芯片,实现全方位的道路感知和瞬时的道路信息处理。

汽势观:上汽大众为ID.4 X赋予了出色的产品实力,无论是长续航里程、高颜值还是接近燃油车的驾驶体验,势必会成为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佼佼者。而作为上汽大众“共创2025”战略计划的首个成果,将开启电气化新篇章。虽然上汽大众ID.4 X已经公布了综合补贴后售价,但在3月25日上汽大众还为消费者准备了惊喜彩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