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全新电动品牌靴子落地:定名极氪,解锁更多财富密码

2021年03月24日 13:28:03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网传的吉利全新电动品牌“ZEEKR”尘埃落定。3月23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0175)发布2020年财报。隐藏在一系列数字、数据中,极氪公司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媒体视野中。

吉利官方披露,财报发布当日,极氪公司宣告成立。极氪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新公司计划现金注资20亿人民币。

在领导层架构中,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安聪慧出任极氪公司CEO。在目前的吉利框架体系内,李书福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安聪慧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

水滴汽车注意到,吉利控股集团框架下,现有吉利汽车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吉利科技集团、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铭泰集团、吉利人才发展集团等板块,极氪的出现显然在架构层面为智能化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赋予了更多可能性。

极氪是什么?

官方信息显示,极氪秉承开放、融合、共创的理念,聚焦智能纯电领域的前瞻技术研发,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圈,实现用户生态与产业生态的深度融合,为用户创造极致的科技潮流体验。

极氪做什么?

吉利方面披露,极氪将充分发挥吉利汽车长期积累的专业能力和体系化优势,加大在新四化领域的研发投入,打造智能化软硬件全栈自研能力,确立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

极氪拥有怎么样的资源?

水滴汽车了解到,极氪还将整合各类资产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使用权、品牌授权、三电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

一位接近吉利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水滴汽车,极氪的出现,源于高管团队认识到,传统的研发、营销、销售体系与电动汽车产品特性、用户特性并不匹配,在吉利转型科技公司的过程中,极氪的出现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节点。

“可以想象的空间有很多,”该知情人士表示,“三电技术、智能网联、出行业态,包括近来很火的区块链相关,都可能和极氪产生某种联系。”

事实上,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极氪的出现不仅有偶然性,更有厚积薄发水到渠成的必然性。在上文中提及的吉利控股集团纵向架构下,横向上吉利控股集团也构建了足以赋能纯电品牌的科技生态。

水滴汽车了解到,三电系统方面,吉利通过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公司入股孚能科技;自动驾驶方面,纯电公司首款产品是全球首款搭载Mobileye SuperVision系统的车型;智能网联方面,亿咖通科技早有布局;出行生态,纯电动公司可与曹操出行、耀出行、国铁吉讯所构建的吉利出行生态进行场景和数据打通。

与此同时,吉利目前的补能体系;可覆盖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和全场景补能需求;在区块链领域通过与Concordium战略合作,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商业模式和分布式应用,打通吉利生态圈和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场景。吉利的低轨卫星业务也实现了高精地图方面的突破,夯实车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大出行新趋势的底层生态架构,赋能自动驾驶。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吉利具备实现电池、芯片等核心部件的稳定供应的能力。首款7nm车规级芯片2021年试生产,2022年将推出首款自动驾驶芯片。

换个角度看,此时极氪的出现也可以看做是“第二次新造车运动”的典型产物。数年前层出不穷的造车新势力粉墨登场,经过市场的自然选择和淘汰,现在的新势力版图逐渐清晰。特别是2020年,数千亿美元的新势力市值空间,再次创造了猪站上风口冲天而起的财富神话。

在“第二次新造车运动”中,传统汽车制造厂商转型过程中孵化而来的全新电动品牌逐渐展现。有底子也就更有内涵,拥有更多的技术突破也就可以讲出更好的故事,再赋予了超出传统体系的高度灵活性,也就更有希望在电动化、新能源的资本浪潮下创造更大的价值。

安聪慧首次以极氪公司CEO的身份表示:“吉利汽车将坚定地推动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快速发展,在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领域和智能化纯电领域打造核心竞争能力。”

他强调,“极氪厚积薄发、应势而生,秉承用户思维和创新意识,聚焦前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构建用户生态,组建多元跨界团队,打造全球高端潮流科技品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既定规划,极氪首款车型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浩瀚架构是以用户出行体验为核心的纯电原创架构,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拥有全球最大带宽,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为用户创造高度定制和可成长进化的零边界智能出行体验。极氪首款车型将于上海车展开启预定,第四季度开始交付。未来五年,极氪计划每年向市场推出至少一款全新产品。

文/祁佳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