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BBA财报:业绩领跑大盘,电动化大战谁能先拔头筹?

2021年03月24日 17:17: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尽管走过了不平凡的2020年,但德系豪华三巨头奔驰宝马奥迪依旧交出了较为亮眼的成绩单。日前,随着奥迪召开业绩发布会,BBA三巨头2020年财年的成绩单也浮出水面。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奥迪宝马奔驰的市场表现仍好于全球市场,均交出跑赢大盘的成绩单。

不仅如此,在交出2020年答卷的同时,面对电气化时代的到来,BBA均进一步明确了电动化转型时间表,以及规划路线图,BBA之间的电动化大战已一触即发。

奔驰实现利润领跑

受持续下行以及疫情的双重影响,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震荡不断。在此背景下,绝大部分车企的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BBA三巨头也不例外。

数据显示,奔驰(含Smart)实现累计销量246.18万辆,同比下降13%;宝马(含MINI劳斯莱斯)累计销量为232.52万辆,同比下降8.4%;奥迪累计销量169.3万辆,同比下滑8%。

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奔驰在销量方面的跌幅领跑,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三家中最赚钱的车企。据了解,得益于降本增效等一系列举措,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板块营业额为986亿欧元;息税前利润达51.72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5.2% 。

戴姆勒及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指出,“2020年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次压力测试,我们的财务业绩远超市场预期,反映出降本增效取得了重要进展。此外,基于强大的产品组合及相应的定价策略,使我们的盈利状况有了显著改善,特别是去年下半年。”

而与之对应的,奥迪2020年税前利润为41.87亿欧元,同比下降19.8%,税前利润率为5.5%;宝马则为52.22亿欧元,同比下降26.6%。

“去年,我们的经营销售利润率达5.5%。”在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看来,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奥迪全年的业务产生了重要影响。初期全球汽车需求大幅下降,但随着市场逐渐恢复稳定,奥迪在第四季度也实现了创纪录的销量成绩。

而与奥迪在第四季度反弹不同的是,宝马在四季度的收入却略有下降,但得益于汽车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反弹,集团息税前利润也实现了同比增加。在宝马看来,这反映出集团近年来优化的产品组合正在促进企业发展。其中,大型豪华车产品阵列7系、8系、X7等,为利润增加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市场成关键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巨头的财报中,都再次强调了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重要性。其中,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中国市场的快速复苏拉动奥迪全球业绩的表现增长。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也指出,宝马在华市场的突破抵消了集团在美国和欧洲销量的下滑。

具体来看,2020年宝马(含MINI)在华累计销量为77.74万辆,同比增长7.4%,占宝马全年总销量的33.4%。宝马官方也用“一马当先”来形容集团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而对于跌幅领先的奔驰而言,2020年其在华销量则再攀高峰。根据戴姆勒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华销量达77.43万辆,同比增长11.7%。康林松也表示:“中国虽非故土,亲似家园。我们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发展布局,不仅因为这里是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最大的生产基地,更因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一次又一次超越我们的预期。”

奥迪2020年则在华累计交付新车72.74万辆, 同比增长5.4%,占其全年总销量的42.97%。据杜思曼介绍,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汽车需求大幅下降,但复苏首先出现在中国,然后是欧洲和美国。自2020年3月起,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复苏迹象明显,4月开始月度销量便连创新高。

高举电动化大旗

除对2020年业绩进行回顾之外,在阐述未来规划时,BBA三巨头不约而同的将重点放在了电动化转型方面。

首先,在财报发布会上,宝马集团带来了i4量产车的全球首发,而这一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三个月,彰显里宝马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不仅如此,宝马还将明确了电动化时间表以及“三步走”规划。其中,到2021年底,宝马将实现全球最大规模的OTA升级,至2023年宝马将在约90%的细分市场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宝马纯电动车型的销量每年将同比增长50%以上;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全球总销量的50%。届时,MINI将成为纯电动品牌。

与此同时,最新消息显示,为加速电动化进程,宝马计划将于2025年发布全新电动架构,届时宝马旗下车型都会使用全新架构。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齐普策曾多次强调,不会打造全新电动平台,将打造集成平台,既可支持电动汽车也可支持内燃机汽车。而此次转变,也被视为宝马电动化转型加速的重要信号。

而相比于宝马,业绩普遍认为,奥迪的规划则更为激进。杜思曼表示,奥迪计划至2023年将停止新的燃油发动机开发项目,但会设法令现有的燃油发动机符合新的排放规定。取代传统燃油车动力的,是将推出的包括Q4 e-tron、Q4 e-tron Sportback等在内的至少4款纯电动车,以及至2025年将拥有的20款以上纯电动产品。届时,奥迪在全球范围向客户交付的汽车中将有约三分之一是纯电动或混动车型。

而为支撑上述目标,未来五年中,奥迪总计350亿欧元的投资中,将大约有一半投向未来技术方向。其中,电动化及混动方面投资将达到约150亿欧元。同时,奥迪大众集团的协同效应也将助力这一目标的实现。

奔驰方面虽然没有对电动化做出具体时间表,但在财报发布会上,戴姆勒表示,未来大约会花费100亿欧元来扩大电动汽车车队,同时花费超过10亿欧元来扩大电池生产,购买超过200亿欧元的电池,以系统地促进集团进入电力驱动的未来。

与此同时,根据“电动为先”的全新战略,从2025年开始,奔驰将基于其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化平台——专为紧凑及中型汽车设计的MMA模块化平台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至2030年,在电动车型占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的同时,在内燃机车型上的投资将迅速减少,届时内燃机车型的数量将减少70%。

可以看出,相较于此前较为保守的电动化战略,BBA三巨头也在全球电动化转型加速,以及特斯拉等新势力虎视眈眈的当下,开始全面提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