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货量达天花板,手机厂商押注“造车”

2021年03月24日 17:40:07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声称不造车的手机厂,加速申请专利

智能汽车正在全盘复制智能手机的迭代路径,像进入智能手机市场一样,汽车厂商正在纷纷入局智能汽车领域。日前,有消息曝出小米最快预计4月确立汽车项目;3月12日,OPPO与理想实现车机互联,Find X3 系列手机可以作为理想 ONE 的蓝牙车钥匙;1月上旬,早已推出Car Play的苹果被曝下海造车;即使宣称不造车的华为,也在做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在BAT造车浪潮新闻中夹杂着手机厂商造车传闻,但是令人惊奇的是,面对传闻,手机厂商第一时间选择否认。3月华为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达成合作,同天,与广汽埃安合作;2020年11月,华为与长安合作;然而与多家汽车厂商合作的华为仍宣称不造整车;2017年,小米与北汽集团达成合作;同年底,小米与比亚迪联合发布“青悦S1”,小米对于造车传闻也在否认。

“手机虽然在技术基础上与智能化汽车具有共通性,可以移植部分研发成果适用于汽车平台。但是与设计手机相比,汽车的结构更复杂、也更标准,因此如果没有突出特色,就没有竞争力”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

一边对外宣布不造车,一边加速申请智能汽车相关专利成为了手机厂商现状。3月19日,华为一天中公布3项专利,分别涉及车辆信息安全领域以及自动驾驶领域,而在2020年,华为就公布了一项“道路可行驶区域推理方法及装置”自动驾驶领域专利,此外还涉及充电技术领域专利和车联网领域相关专利的申请。据相关数据显示,小米在2021年就开始申请汽车方面专利,截至目前,已经申请超过30项汽车方面专利;2015年OPPO和VIVO看到智能汽车苗头,开始涉及智能座舱方面专利,二者合计专利已有近30项。

而关于智能手机龙头苹果,据不完全统计,苹果从2017年至今已经获得了近70项汽车专利,2020年上半年,苹果半年已经至少获得了16项汽车专利。专利更是涉及充电技术、汽车交互、自动驾驶、安全保障等相关领域。

手机成红海战场,厂商“眼红”特斯拉

在智能汽车的风口上,手机厂商希望自己成为特斯拉,但是又害怕自己成为贾跃亭。

市值10年增长60倍,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上“封神”。2020年6月,特斯拉市值达1901亿美元,超越日本丰田汽车,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汽车制造商,彼时,特斯拉仅入华半年时间。2010年6月,特斯拉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彼时股价仅17美元/股,特斯拉用了10年成为全球第一,而丰田则用了75年。

特斯拉市值上涨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于智能汽车的青睐。2020年,蔚来、理想、小鹏市值纷纷飙升。3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表示,新能源、电动化、智能化的聚合让汽车行业成为没有边界的行业。

在此基础上,传统车企加速智能汽车布局,同时也曝出停产燃油车的信号。宝马MINI沃尔沃捷豹路虎纷纷表示要在2030年停产燃油车,加速电动化转变,通用汽车也将在2035年停产燃油车。

特斯拉引起关注的不仅是传统车企,还有BAT们科技巨头。与传统车企不同,比起造车,BAT们更想垄断汽车的大脑制造。他们利用自身大数据优势,通过车载系统、自动驾驶重构汽车产业商业格局。目前,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合作打造的智己汽车将于上海车展亮相3-4款车型;腾讯在AI和云方面,设立了AI Lab、优图实验室、微信AI实验室三大研究机构。

而百度也正向“AI公司”转型,正以传统厂商背后AI助手方式进军汽车行业。“百度Apollo发布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来打造基于百度自动驾驶系统平台,百度秉承开放模式与各位OEM厂商进行合作,帮助厂商造好车。”百度相关负责人对中车网表示。

手机厂商也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其急需给公司寻找增长的第二条路,手机出货量萎缩,哪怕是风光无限的苹果也有自己的隐忧。2020年前三季度,iphone市占率狂降10.6%,从全球第三降至第四。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整理,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总计13.325亿台,2017-2019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分别为15.6亿、14.6亿、14.1亿台,全球手机出货量已经连续三年下滑。

事实上,按照Strategy Analytics(SA)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智能手机的利润分配数据分析,苹果占据所有智能手机利润的60%,其中三星又带走剩余利润中方32.6%,剩余不到7%由国产手机平分,其中包括华为、OPPO、VIVO等,这也意味着二线手机厂商营收多数时间处于亏损当中。

贾跃亭前车之鉴,资金、技术是竞争点

这样一来,手机厂商似乎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传统车企依靠庞大的燃油车市场销售利润“资助”电动化转型;BAT们依靠大数据优势做起车企背后的数字化助手。而手机厂商深思熟虑,不肯轻易入局。

毕竟曾红极一时的贾跃亭也在造车上跌了跟头。乐视的拥趸者们没有想过乐视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2004年贾跃亭成立乐视公司,之后乐视拓展视频业务,2010年乐视成为中国在线视频第一股;2014年底,贾跃亭宣布乐视“SEE计划”,2016年乐视汽车联手FF法拉第打造首款概念车FF ZERO 1。

然而随后两年中“融资”成为乐视汽车主要任务,2017年,融创的孙宏斌决定投资150亿;2018年,恒大健康投资8亿美元,这对于造车的贾跃亭似乎是杯水车薪。乐视上市8年,贾跃亭累计融资将近900亿,一共收割了2位超级大佬、19位明星、17家金融机构、26万股民,最终迎来的是乐视的破产重组。

“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来临,汽车的竞争着陆点发生变化。“为了确保竞争力,我们必须掌握软件”连内燃机车辆的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也这样说。在这一点上,手机厂商比传统车企拥有竞争优势。“手机厂商熟悉linux内核,Linux将会在系统中起到重要作用,而引发众多行业关注的特斯拉就是所用基于Linux内核二次开发而成的车载操作系统。”一位华为负责华为内核开源设计的人士对中车网表示。

“不过关于内核开发,门槛较高,成长曲线较陡,所以对于一个团队来讲,研发人员数量稀缺。”上述华为人士表示。据了解,正被广泛使用的车载操作系统就包括WinCE、Linux、Android、QNX、WindRiver、microITRON等六七款截然不同的解决方案,在车载操作系统赛道上的参赛者数不胜数,而目前国内安卓手机系统都是使用谷歌的Linux系统。

“手机厂商习惯了“设计-代工”模式,在供应链管理和品牌营销方面具有可复制优势,但是其他汽车企业的实力更强大,技术研发投入也不弱于手机企业,所以想要进入汽车行业没那么简单。”上述分析师对中车网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