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放大招,首款定制版网约车来袭,最高续航能达418km

2021年03月24日 17:40:09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路面上的出租车越来越少,挂着绿牌在路上行走的网约车则越来越多。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网约车平台已经超过200家,各地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为271.9万本、车辆运输证111.1万本。由此可见,随着互联网产业进一步发展,未来网约车极大可能会取代出租车,成为一种全新公共出行交通方式。

滴滴出行作为该领域内的龙头企业,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自然要寻求突破,除了衍生出更多像花小猪打车这样的子平台之外,滴滴出行也在网约车本体上下手,联合比亚迪推出首款定制版网约车D1。

该车在去年发布,今年3月开始在长沙进行试运营,补贴后官方指导价为15.18万元,但仅限滴滴驻车的网约车司机进行购买。当然,作为一名乘客,比起它从哪里开始覆盖、行驶里程多远,我更期待它与一般的新能源网约车有什么区别?

外观方面,比亚迪D1长得很有辨识度,车身线条与新能源汽车一贯以来的简约风格类似,虽然不是很复杂,但也足够耐看。前脸中网采用全新比亚迪标志,下方带有一段长条灯带,并与两侧日间行车灯进行相接,增加辨识度同时也增加横向视觉宽度。另外留意前风挡位置有一段类似彩虹的发光体,该发光体颜色与乘客订单上的颜色相同,可以更快速找到对应车辆,相当方便。不过稍有不足的是,对于一部分色弱或者色盲的乘客而言,分辨这几种颜色或许有些困难。

侧面采用双色车身设计,带来更好的时尚气息,同时窗线也被尽可能放在较低的位置,可以让车内氛围更加通透。尺寸方面,比亚迪D1长宽高分别为4390*1850*1650mm,虽然三围尺寸并不出色,但轴距却达到2800mm,已经堪比一部分中型轿车了。另外,右侧车门采用电动侧滑门设计提供更宽敞的上下车空间同时也有效降低安全隐患。

车尾轮廓同样简洁,贯穿式尾灯内部灯具采用熏黑样式,两侧双“L”型装饰条同样呼应前脸。

进入到车内,整体中控台布局比较常规,大多是以简洁明快的直线为主,毕竟主打网约车,大众化设计虽然没有太多特色,但绝对不会犯错。各个功能区域分布清晰直观,学习成本也比较低。

这块10.1英寸大屏幕除了包含我们乘用车日常关联的导航、娱乐等功能之外,还集成了司机人脸识别登录、订单集中区域显示、充电桩查找等。另外,方向盘还设有订单快捷按键,只需一按,系统就会自动匹配附近订单,有助于提升订单效率。

当然,网约车重点就是后排,首先是乘坐空间,得益于纯电平台优势,使得D1后排腿部空间非常充裕,已经堪比中型车,翘个二郎腿轻轻松松,并且地台也不像一些油改电的车型那样非常高,导致出现小板凳坐姿。另外,D1还有许多人性化设计,比如后排座椅杯架、上车扶手、侧滑门开关、USB充电接口、座椅加热、后排空调出风口等。细节非常全面,设身处地为乘客考虑用车需求。

另外,平台还针对比亚迪D1进行可视化管理,可以实时查看车辆GPS定位、行驶里程、剩余电量以及车内车外行车影像等,保证司机和乘客两者生命财产安全。

而且,平台还可以针对司机驾驶习惯进行评分,包括急刹车、加速次数,利用车内摄像头监测司机是否疲劳驾驶等。然后经过综合计算得出“司机驾驶指数”的评价。

动力方面,比亚迪D1搭载永磁同步电机,最大马力136匹,配备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保证车辆安全,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418km,实际续航大概可以维持在350km左右,作为一辆城市网约车,这个续航表现足以应付一天的工作量。况且还支持快充,只需30分钟,就可以将电量从0补充至80%,非常高效。

总结

综合来看,比亚迪D1可以说开启了网约车的全新篇章,虽然距离以往我们在科幻电影看到的无人驾驶汽车还是有很大差距,但我个人认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随着自动驾驶系统逐渐完善,多年以后科幻电影里的无人驾驶汽车很可能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