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MA架构新品爆发,极氪品牌发布,2021年吉利大爆发

2021年03月24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1">

3月23日,吉利汽车(HK0175)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

与许多跨国车企一样,吉利汽车的主要财务数据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对此,吉利官方坦率地称:“2020年是吉利最困难的一年。”但与许多车企不同,这些困难早在吉利预料当中。

吉利并未将困难全部归结于新冠疫情,以及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原材料上涨,而是从自身寻找问题。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吉利表示主要因为企业处于“自身周期切换”中。眼下,经过2020年的布局,吉利正在迎来新周期。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2">

对于未来,吉利抓住企业发展核心指标——“规模”,提出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其中,定位于高端智能纯电的极氪品牌首次浮出水面。在此基础上,吉利持续推进全球扩张计划,并同多家明星企业展开战略合作。

这些动作都将为提升“规模”效应长期赋能,也让投资者对长期投资吉利汽车更有信心。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3">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4">

吉利汽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市公司收入达921亿人民币,上市公司净利润55.7亿人民币,净利润率为5.4%。相比于2018和2019年,虽然财务数据有所下降,但2020年吉利汽车的竞争力在迅速提升。

首先体现在市场层面。由于领克的强势表现,吉利去年的销售均价进一步提升,达到了80,421元,且市占率由2019年的6.4%,提升至6.5%。值得一提的是,领克汽车盈利增长5%,达到了5.12亿元。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5">

其次是技术层面。2020年,吉利推出首款脱胎于CMA架构的轿车星瑞。该车凭借无懈可击的出色产品力,上市四个月便斩获四万销量;另一关键技术则是SEA浩瀚架构,该纯电平台的首款产品领克ZERO concept(已划归极氪品牌)令外界眼前一亮。在吉利的未来规划中,SEA浩瀚架构将持续为极氪品牌赋能。

最后是营销层面。2020年,承载吉利营销战略的“干货”越来越多。一方面是过硬成绩:帝豪累计销量超过300万辆;博越累计销量超100万辆;领克全年累计销量超17.5万辆;领克03+累计销量超1万辆…..另一方面则是硬实力:领克车队蝉联WTCR赛事冠军,首夺车手总冠军。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6">

全方位提升的竞争力,让吉利汽车面对苦难,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品牌销冠,让领克成为了中国乃至全球范围最具活力的年轻品牌之一。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7">

2020年既是全球格局彻底转变的始发点,是汽车产业变革的关键节点,也是吉利自身周期的切换节点。

大小周期恰逢同时,对于吉利汽车,2020年的重要性堪比11年前收购沃尔沃。但其实自2015年发布3.0战略时,吉利便面向下一个时代未雨绸缪,提出“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在前瞻技术及子品牌展开布局。

2018年,CMA模块化架构正式面世,以领克为载体,宣告吉利的造车实力实现了质变。2020年,当CMA一跃成为“超级母体”,预示着吉利品牌也将以架构体系为支撑,迎来下一轮强势产品周期。

已经曝光,将于不久之后正式上市的星越L将出击A+级SUV市场,联手星瑞与合资品牌展开强势竞争,试图进一步颠覆中国车市的传统格局。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8">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极氪公司CEO安聪慧透露,今年下半年,吉利还将推出下一代帝豪,或基于CMA架构打造。这释放了一个信号:以帝豪为先导,博越、博瑞也极有可能将在今明两年基于全新架构,迎来换代。

安聪慧还透露,吉利也将大规模开发基于BMA、SPA架构的新车型。得益于这些架构的高度兼容性和智能化程度,吉利领克的新产品都将同步拥有多种动力版本,涵盖燃油、插混、混动、增程式……且全面支持整车OTA升级,以及搭载可迭代的自动驾驶技术。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9">

极氪品牌则是吉利面向未来下的一记重注。其将担负起带领品牌向上的重任,更是吉利进行全面科技化转型的支点,将对应另一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

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是吉利面向现在和未来的核心战略。依托持续提升的技术实力,吉利构建起了面向不同市场和用户圈层的品牌矩阵。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10">

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不止一次强调吉利战略的核心指标是提升“规模”效应。

因为任何新技术最终都要商业化落地。只有提升生产和销售规模,才能占据更多市场份额,摊薄研发成本,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为此,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初,吉利的一系列动作和布局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吉利合纵连横,先是同百度、富士康、腾讯等重量级科技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乃至成立全新合资公司。在轻资产模式下,吉利反而扩大了生产能力、获取了智能座舱先进技术、将SEA浩瀚架构推向共享化。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11">

随后,吉利沃尔沃达成了关于业务层面的合并方案。未来,两个集团将在新能源及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供应链采购,欧洲销售网络搭建等领域形成协同机制。

反过来看,如果吉利不具备现在的产销量规模,就无法在合作中占据平等位置。作为中国品牌,吉利具备的“规模”效应和市场影响力,正是这些企业看重的核心所在。

不止于此,吉利去年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加大了在东南亚、东欧等地区的投资力度。在沙特、白俄罗斯、俄罗斯等细分市场,吉利产品均进入了销量头部行列。

此外,吉利控股的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去年销量109,716辆,同比增长8.8%,出口增长49.8%,是马来西亚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牌。

承袭全球化战略,领克品牌将于今年正式进军西欧发达国家市场。领克01全球版将于4月正式交付到西欧消费者手中,这将全面带动领克产品、销售、服务体系能力升级。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12">

这些动作奠定了吉利持续扩张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基石。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13">

汽车行业正处在一场百年巨变中,要求企业必须做出快速改变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市场嗅觉敏锐的吉利动作很快,从提出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到极氪品牌发布,在求稳与求快之间找到了一条平衡发展之路。

伴随着4.0新产品的不断入市,以及合纵连横带来的协同效应,志在全球市场的吉利势必将展现更大的规模效应,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展现出更强的实力。

<a href=吉利2020财报4.0产品周期切换完毕2021全面发力-图1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