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库布其刀锋盘BJ40柴油版 老壶装新醋到底行不行?

2021年03月24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敢动派

沙漠是很多越野爱好者的向往之地。因为沙漠越野有很多独特的魅力。想玩得精彩要求人车都要很棒。而简单体验只要车好,能很大限度上的弥补人的不足。最近我就参加了北京越野品牌在库布其沙漠组织的"大漠刀锋会-BJ40越野军团沙漠试驾"活动。

来这个活动我有两个目的。1、试试车,主要是柴油版2、感受北京越野品牌的气质。我负责任的说这两点对于越野爱好者来说都太重要了。

说实话,沙漠越野对车的要求主要集中在动力与悬架两个方面。动力既要有爆发力也要有后劲,就是玩家们常说的随踩随有。减震器要求在考虑舒适性的同时阻尼偏硬,更适合飞跳以及过侧坡时给到足够的支撑。这就是我试驾新款柴油BJ40时心中的尺子。因为是柴油车,我还有另一把尺子就是动力输出是否有便秘感。(原谅我用了一个医学名词形容发动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开过很多柴油车。比如五十铃的1.9T-3.0T全系,比如福特的3.5T,再比如大通与哈弗的2.0T。所有柴油机都有一个共性的好,就是扭矩大,持续时间相比汽油机久,但又都有一个不爽就是极限转速低,如果你玩柴油车,这点一定要注意。跟汽油机正好反着。如果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汽油机可以锁定在低挡位冲坡,这样既增加扭矩,短距离内把速度提起来。又因为汽油的转速高可以一直不换挡,直到沙坡顶。

但柴油机却不是,比如这台BJ40柴油版在上大沙坡时,油门踩到底转速也就3、4千转,4千5就是红区了。毕竟它的马力比同排量的汽油BJ40小了61匹, 所以按汽油机搞法肯定不行。柴油的优势是大扭矩,有时候我挂2挡起步,丝毫感觉不出费力。另外,大家都知道柴油机扭矩来得早,这感觉是什么呢?速度不快,但"脚下"很有劲!就是俗称的老牛车。爬软沙鸡窝坑时,一起步马上换2挡,悠着开,稍微带点速度,车尾都不乱甩就开出来了。感觉轮胎每一下都不是白转的,很有趣。

其实,对于我这样开惯汽油车的人来说,柴油的另一个挑战则是高温。因为有些时候我习惯性地会按汽油的方式驾驶柴油。玩爽了就地板油,长时间高转速会令水温迅速升高。但这台BJ40的2.0D柴油发动机,在我试驾的半天时间中表现得非常稳定。

说到动力,我还要分享一个我这次经历的脱圈小故事,当时过一个侧坡后是一个小V沟,速度快,车是撞过去的,我前轮气压放得比较低(0.7),就脱圈了。当我感知出来时,已经在一个小刀锋上了。前面100米的位置就平坦了。当时心里想着挠到平坦地方在停车,没想到这台车凭借其380牛米的大扭矩,愣给挠过去了!而且回想爬坡过程,动力输出不慌不忙,从容的很。

悬架表现比较运动,不是很大的飞跳,减震器一般都不会触底。我又要提下脱圈的经历,如果减震器不行,脱圈后开起来会很艰难。这点有经验的朋友一定有体会。整车静谧性也不错。对柴油机噪音的隔绝做的不错,在沙漠里折腾一天也没有什么明显异响。心里话说带大梁就是好。哈哈哈哈……

如果必须吐槽下才说明我足够客观,有两点减分的地方。一是与之搭配的ZF8AT,降档稍微有点慢。很多时候,眼睛与动作到了,变速箱拖后腿,好在柴油机扭矩足斤足两,只管给油就成了。就单论变速箱反应速度,客观说不如我之前开过其他车型与汽油发动机搭配时的感觉好。二是这台车竟然原装没有锁,只能选装。但给我的试驾车没有锁。库布其可是满地鸡窝坑,你知道我得有多羡慕那些开着带锁40的老师们吗!?

其他的地方其实这台BJ40柴油版,相比汽油版变化就不是很大了。车就介绍这么多,接下来聊聊活动。

现在去沙漠里搞试驾的厂商不少,甚至很多城市SUV,但基本都是沙漠边缘,或者叫沙地更贴切。而这次"大漠刀锋会-BJ40越野军团沙漠试驾"活动却摆阵在库布其沙漠里,还在活动中设计了媒体老师们自己开的夺旗大赛,这点很与众不同!库布其是有名的小结构地形,其实很容易陷车。我觉得北汽越野对产品是非常有信心的。而且散养式的比赛,也让活动有了很多乐趣。同去的很多老师也玩越野,这就是以车会友的好机会。

大家比驾驶,聊技术,说是官方活动,却多了很多周末组团去野的味道。一下子把活动与生活拉近了很多。也看得出这个品牌非常懂车主的心思。还有个小插曲,据说活动赛道是BJ40车友们设计的,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休息期间,我就听一些老师说,车主就是想看看媒体老师们的驾驶技术如何?别平时在节目里都吹得天上地下的,这次真刀真枪的也干一把。似乎有些道理哈,还好我没丢人……

北京是个十分有越野底蕴的城市,原因很简单,因为北汽产越野车。这就像基因不会随时间变而变,几代人从孩子起都是这样玩过来的。从爸爸就开着北汽的越野车,到孩子买到的第一辆越野车。聊起北汽越野,车主们就像聊起一位北京大爷,有抱怨,有故事,更有热泪盈眶!

写到此时,已是深夜,回想起我们玩车的经历,我真心希望北京越野能越做越强,这才对得起那些深爱过和正在爱着你的人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