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参与小鹏NGP长测,我想开,但我不能开呀

2021年03月24日 18:52: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上周末,我在参加完一场广州的试驾活动后,马不停蹄地奔赴汕头,来到小鹏的签到处,准备参加这场“小鹏NGP 3000公里远征挑战”的汕头至泉州分站,那时我还没有意识到,第二天我会经历什么。

是啊,司空见惯了各式各样的试驾活动,无论是公路试驾、赛道试驾、沙漠试驾、冰雪试驾、还是越野试驾,试驾试驾,测试驾驶嘛,谁能想到让我试驾是为了不让我开车呢?好吧,我摊牌了,其实我是装不知道的,又不是没试过这种,哈!

小鹏NGP,全称为Navigation Guided Pilot,即自动导航辅助驾驶,与蔚来NOP领航辅助是同一类型的驾驶辅助功能,能够实现在指定路段下按照导航路径自动辅助驾驶,但必须要明确,它依然不是真正意义的自动驾驶,我们驾驶员必须要时刻注意驾驶路况,并在必要时接管车辆,通俗的说——手还是要放在方向盘上,脚还是要准备着踩刹车。

所以就能理解它工作的前提条件,NGP仅适用于高精地图覆盖的部分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高架等区域,开启后能够让车辆按照导航路径,实现自动变道、自动超越慢车、自动进出匝道、自动调整车速等功能。

那么NGP不能做什么呢?比如:在城市道路、山路等非封闭型道路上,NGP不适用;另外NGP识别的动态交通目标为机动车,而行人、动物、非机动车、修路桩桶等物体不一定能有效识别,需要驾驶员保持注意;还有暴雨天气、道路积水、强光照射等场景中,NGP的识别会受到极大影响,视线较差无法保证安全时,NGP功能会被直接禁用。

实际体验下来,小鹏NGP的工作效果比蔚来NOP在顺畅程度上有所胜出,比如在变换车道或者进出匝道时,蔚来NOP偶尔会出现方向盘不规律调整方向的情况,令人感到心虚,而小鹏NGP在变道上的体验给我留下极好的印象,同时当后方有来车、前方邻道车辆压线时,NGP都会及时中止变道或者及时减速以避免安全隐患。

但在高速路段上也遇到了个别不够智能的情况,比如在一段三车道高速公路上,左侧车道前方有一辆轿车慢速行驶,右侧车道有一辆大货车慢速行驶,当我在中间车道正常行驶时,按照人为的逻辑,我当然会选择继续从中间安全超越两侧慢车,但NGP的逻辑有些奇怪。

它选择让我先变向左侧车道,并且向前追进慢速轿车后,又向右变回中间车道,但此时我的位置其实已经与右侧的大货车并排,驾驶经验比较丰富的朋友应该理解,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会去向右变道的,尤其是在变道的过程中大货车突然向左偏移压线,而NGP并没有及时做出反应,依然在继续向右变道,所以我只能强行接管车辆,掰回了方向。

另外NGP的设定中有这样一项,在NGP工作时,如果驾驶员转动方向盘,NGP会退出工作状态,所以就在机缘巧合之下,让我遇到了另一种情况:同车的一位同行老师明确表示她平时开车很少,驾驶经验不足,所以仅仅体验很短的一段路即可,所以很容易理解——这位老师对NGP这样的辅助系统是不熟悉且不信任的。

于是当NGP控制车辆出匝道进入另一条高速的主路时,随着系统控制方向盘向左转动,这位老师也习惯性地用了力度去顺着转动方向盘,但紧接着由于人为接管方向,NGP突然退出了,但这位老师并不熟悉这个设定,继续在向左打着方向,并且潜意识里依然认为NGP处在工作状态,会在变道之后自动回正。

于是问题出现了,实际上NGP已经退出工作了,方向完全处在人为控制下,车辆持续向左偏移,并没有任何来自车辆自身的控制信号来让它回正方向,驾驶员也陷入了一种误区,在等待着车辆自动回正,于是车辆越来越偏,最终是旁边的试驾教练拉回了方向。

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能归咎于NGP系统的设计问题,而是驾驶员对于NGP的信任和不信任恰好在某个节点上纠缠不清,产生了误会,NGP以为驾驶员转动方向盘是在主动接管车辆,而驾驶员以为NGP会代替她回正反向,双方都在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都有些无辜,但也都难辞其咎,我认为,在这次的情况中,驾驶员要负主要责任。

首先对于驾驶员来说,即便不熟悉NGP工作原理,并不知晓NGP已经退出,在看到车辆方向偏移过度时也应该及时控制好方向,这是驾驶经验不足导致的过错。而对于NGP系统,问题就在于这个设定有些死板,并且对于接管方向的判定过于敏感了,系统理应允许驾驶员进行一定范围内的接管,毕竟有些细节情况,人为观测和判断总归是要比摄像头和电脑更合理的。

总的来说,小鹏NGP给我留下的印象相当好,其工作的效果突出一个顺畅,并且没有出现在变道完成之后来一脚突兀的减速,整体体验非常接近于自然的人为驾驶。NGP这类功能的意义是在于提高我们开车的容错率,当分心走神或者观察不足时,有NGP来帮我们避免一定程度的隐患,而并非是为了让我们开车更轻松,拜托,我用这种功能会更紧张好吗……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刘剑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