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何还没站稳,极氪又来了,吉利是高歌猛进,还是病急乱投医?

2021年03月24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0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量132万辆,是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但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吉利汽车却同比下滑40%。 2020年吉利汽车一共销售6.8万辆新能源汽车,占全年新车销量的5.2%。所以现在的吉利,很着急。

【1】2020年,吉利新能源汽车仅售6.8万辆,吉利肯定是着急了?

对于吉利来说,新能源汽车销量低已然是不争的事实。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当中,吉利汽车有点掉队的感觉。而且吉利汽车肯定是希望自己不仅能够在燃油车方面成为中国市场冠军,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成为冠军。

所以2019年吉利汽车推出了几何品牌,当时吉利汽车给几何的定位是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并且几何汽车是在新加坡盛大发布的,但显然经过几年的发展,几何品牌并没有成功。于是我们看到。2021年吉利汽车又推出了极氪。

【2】目前吉利有6个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将是第7个!

对于吉利新能源汽车品牌来说,消费者可能比较熟悉的是几何。但其实目前吉利旗下有6个新能源品牌。他们分别是几何、Polestar(极星)、smart、枫叶汽车、远程汽车和伦敦电动车。当然其中smart项目还没有最终实现上市,伦敦电动车没有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其他4个品牌都都已经在中国市场有销售了。

但是这些品牌用户,其实听说过的都比较少。在路上见到他们的机会也不多。在这样的前提下,吉利又推出了第7个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所以吉利给用户的感觉是几何还没有站稳,极氪又来了。这到底是高歌猛进还是病急乱投医呢?

【3】领克的成功为什么没有复制给几何?

自从吉利开始发展多品牌战略之后,最成功的品牌是领克。那么为什么领克能成功,但几何却不能成功呢?

这是因为领克从诞生之初就一直把沃尔沃当成品牌背书。领克使用的CMA平台也是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其实那些买了领克的用户,相当于变相的买了一个低配版的沃尔沃

但是几何却不一样,不管是几何A还是几何C。都是在燃油车平台基础上的油改电产品。感觉吉利汽车并没有想把几何打造成另一个纯电高端品牌。当然这也可能与2019年的时候,吉利汽车并没有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有关系。但是在当时广汽,长城这些自主品牌已经开始拥有了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

直到最近吉利推出了SEA浩瀚架构之后,吉利汽车才拥有了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

【4】浩瀚架构的共享模式,能否真正做大做强?

所以吉利汽车在推出极氪品牌之后,肯定要吸取几何品牌失败的教训。所以吉利汽车在极氪品牌上有了一些创新。比如说他会采用直营模式,在销售模式上类似于特斯拉和蔚来这样的新势力公司。

同时会利用SEA浩瀚架构平台打造产品,这个平台架构承载着吉利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方面的野心。

除此之外吉利汽车还打算将SEA浩瀚架构平台共享,所以吉利汽车在今年年初就已经与百度,富士康,以及法拉第未来,建立了联系。今后不排除这些品牌的车型都会采用SEA浩瀚架构平台打造纯电动汽车。

其实把纯电动汽车平台共享,吉利汽车并不是第一个想到的。吉利汽车的想法是通过共享实现大规模生产,从而降低成本。

大众的MEB平台也已经授权给福特汽车使用了。福特汽车为此支付了相当大的授权费用。并且在德国投资10亿美元,建立纯电动汽车生产工厂。对于有研发实力的汽车企业来说,肯定会自己独立研发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他们肯定不会与吉利汽车共享。因为一旦使用吉利的平台,基本上今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就被吉利给卡脖子了。

所以愿意使用吉利汽车SEA浩瀚架构平台的,往往是那些体量比较小,没有研发实力,或者是一些造车新势力公司。但是这些公司由于没有造车经验,品牌知名度也比较低。因此他们的车型要想在市场上获得很大的成功,也是相当困难的。所以吉利汽车与百度,富士康,法拉第未来的联合,也未必是强强联手,很有可能会是抱团取暖,他们多半会拖吉利的后腿。

所以一方面,吉利汽车积极的与百度,富士康合作,另一方面,李书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吉利不是为他们代工,只是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5】李书福亲自带队极氪,吉利这是要孤注一掷了

就在极氪发布的同一天,吉利也开始了人事调动。李书福辞去了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职务,同时出任极氪汽车董事长;吉利汽车集团ceo兼总裁安聪慧出任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及极氪汽车ceo。

李书福要亲自带队极氪,这可以看成是吉利汽车对这个品牌的重视。同时也能够看出,吉利在几何品牌没有成功之后,是真的有些着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