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味鉴别品位,捷豹路虎才有捷报

2021年03月24日 22:2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正在加载中...

有一种工程师,他们工作的打开方式不靠计算也没有图纸,而是根据自己的鼻子来细细品味,因此得名——“气味工程师”。

然而正是这些“金鼻子”,成就了捷豹路虎其最为严苛和细腻的品“味”理念,练就了对每台车型车内空气质量的严格把控和对每位捷豹路虎车主的温柔护航,铸就了捷豹路虎独有的豪华品位。

如今疫情当前,保护和照顾家人几乎成为了一种本能。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车内健康的空气质量同样至关重要,甚至是除主被动安全外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一类安全保障。“闻得到的不一定有害,闻不到的不一定无害”,既要做到产品无害,还要做到洁净护航,这便是捷豹路虎对健康的理解,也是一直以来对安全的诉求。

别有一番“丰”味

你仔细品闻过你的爱车吗?是不是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尤其刚买回来,有意思的是我们所有人都形容不出来到底是个什么味道,所以干脆习惯性把这种感觉称之为“新车的味道”。

事实上,一辆再普通不过的汽车的车内都有上百种不同的材料,而这些工业产品或多或少都会向空气中释放一些化学物质,别有一番“丰”味。但作为一个有着独特品“味”理念的豪华品牌,捷豹路虎的健康意识似乎更强、要求更高。

正如文章开头所述,捷豹路虎的气味工程师都有一个“金鼻子”,但和我们日常中的“闻香而至”恰恰相反,他们专门寻找车内存在的异味、怪味,用自己敏锐的嗅觉来判断优化前后的材料是否符合气味标准,并确定是否需要二次优化。

可能有人会问,“现在不都是机器检测了吗?人的鼻子还能有专业仪器厉害?”。当然不是,“专业的仪器检测”和“人为的主观判断”是两件事。

就拿捷豹路虎来说,“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实验室”,也就是“气味实验室”肯定是要有的,而它的工作范畴不仅包括了对各个零部件、材料气味的测试,还会针对刚生产出来的新车、出厂一个月之后的“准新车”,以及放置了一年时间甚至更久的车辆进行综合气味的检测。

不过,即便仪器能够精确地测定出各物质的含量、成分,但并不能表达车主、乘客的主观感受。说白了,气味工程师的职责是既要保证‘无害’,还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去判断“好不好闻”、“闻上去舒不舒服”。况且,车内气味涉及环节多、成因复杂、客观量化难度大,不得不依赖于人的主观评价。

而且,捷豹路虎的“金鼻子”团队可都不是一般人。

要知道,校准自己的鼻子需要从一名测试员做起,想要能达到初具水准的气味工程师的要求至少都得是“上了年份”的。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是一群高度自律、饮食清淡、不吸烟不酗酒不用香水,甚至带有一丝气味的化妆品都不能使用的人。

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够成就“金鼻子”所付出的代价,也是捷豹路虎在“气味研究”方面所展现出的一个豪华品牌该有的品位。

最容易忽略的安全

“汽车”的属性早已从单一化的交通工具变成了私有化的专属空间,也正因如此,汽车安全越来越受消费者重视。

但其实,除了刹车异响/失灵、发动机/变速箱故障、车身生锈、车辆异响、电瓶亏电等一些常见的安全问题,“车内异味”早已“晋升”为近些年车主投诉排行榜中最为集中的问题之一。

2020年6月30日,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发布《2020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根据中汽数据联合第三方汽车质量平台的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气味投诉量相比2014年增长超过23倍,投诉率增长16倍。

2015至2017年,“车内异味”连续三年位列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中车主抱怨量榜首。尽管车内异味问题抱怨数从2017年的16%下降至2018年的12%,但相比于其他问题,车内异味问题的抱怨居高不下。更有意思的是在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 SM(IQS)报告中,排名第一的居然依旧是车内异味。

可见,车内气味不仅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甚至一度成为了汽车品质的风向标。

不可否认,材料作为工业发展的基础,在汽车行业发挥着引领驱动的重要作用,但同样它也是最容易忽略的一种安全隐患。所以,你可以在捷豹PACE家族(I-PACE、F-PACE、E-PACE共三款车型)里、在全新捷豹XEL和XFL全系车型中,以及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上看到能够自动检测并切换模式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看到能去除90%异味的纳米级车内负离子除菌系统、看到对大于或等于2.5微米颗粒物有95%以上过滤效率的PM2.5雾霾净化系统。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3月16日英国惠特利最新实验表明,捷豹路虎的未来座舱空气净化技术对病毒和细菌的抑制率高达97%。

这是一项与全球知名的微生物与病毒实验室Perfectus Biomed Ltd共同开展的实验。其大致方法是通过模拟车载通风系统每30分钟进行一次循环的工作模式,从而获得实验数据。

而且据笔者了解,这项集暖风、通风和空调功能于一身的原型系统采用的是松下的纳诺怡™ X (nanoe™ X)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具有抑菌、除味、防病毒、净化空气“功效”的技术。但有所不知的是,它只需要12分钟就可以让香烟味的气味强度减弱1.5以上,甚至SGS曾做过检测,在温度23°C、湿度40%RH、空间大小为12个榻榻米尺寸的房间连续5周使用纳诺怡™ X (nanoe™ X)技术的装置,其头发会更顺滑、垂顺。

不仅如此,捷豹路虎还正式发布全新全球战略——“重塑未来”,即:以可持续性发展为基石,定义新现代豪华主义,为用户带来独特体验,营造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可见,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车内空气环境的捷豹路虎的用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