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去年四季度业绩能救全球绝大多数车企?|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24日 23:2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截至3月24日,全球绝大多数车企2020年财务业绩对外完成披露。

从整体业绩来看,受疫情影响,无论是日系、德系还是美系,业绩下滑成为全球绝大部分车企业绩的关键词。在业绩下滑的既定事实之外,守住利润红线是所有车企关注的重点。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绝大多数车企在向投资人汇报业绩时,着重提到利润、利润率等关键词。

汽车预言家通过整理20余家全球车企业绩数据发现,进入下半年,多家车企致力于销量增长、削减成本支出等方面以挽回上半年的损失。同时,越来越多的车企将战略重心开始向中国市场转移,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开始变得更加激烈,无论是对自主品牌还是跨国品牌,2020年都是一个较为困难的年份。

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身财务韧性以及行之有效的降本增效策略,在第四季度实现全年业绩逆转实属不易。一方面说明,一家良性的企业拥有逆势扭转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业绩“空洞”为逆转创造了机会。

第四季度业绩猛增成多数车企普遍现象

注:日本车企与中国、欧洲车企不同,业绩报告以财季、财年统计,因此未计入统计表格。

在20余家业绩数据中,几乎相同的是:第四季度业绩增长明显,同比环比双增长,甚至第四季度大概率抹平前三季度的巨额亏损情况。在此其中,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为跨国车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大部分车企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成绩,第四季度尤为亮眼。

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2020第四季度业绩占全年比重较高。对于新势力企业而言,2020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增长拉动全年回升,单季度营收接近、甚至超过全年营收的一半。在利润层面,理想汽车已经实现利润转正。对于跨国车企而言,四季度在利润层面的提振效用更加明显,宝马利润实现7.7%的正增长,奥迪单季度利润已经接近全年利润。

2020年四个季度拆分来看,新造车企业上半年业绩波动较小,传统车企上半年波动较大,但进入下半年,传统车企的恢复速度以及经营韧性要远超新造车企业。

降本增效与碳排放抱团扭转业绩

2020年,多数欧洲车企进行降本增效,节约成本甚至高达70亿欧元。相比于利润来讲,正向富裕的自由现金流是车企重要的财务指标,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不用依靠投资者后续投入,也不用靠企业负债经营,就可以实现稳定发展,甚至推动经营业绩和自由现金流的增长。

对于欧洲车企而言,在降本环节,似乎裁员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以戴姆勒为例,已裁减约4000名员工,固定成本降低了12%,而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5年,通过缩减产能和人员开支,将成本降低20%以上,届时,戴姆勒将在裁员1万人。同时,宝马也计划将裁减6000人,法国雷诺也宣布增加1500个裁员名额,沃尔沃集团也将裁撤4100名员工。

另一层面,欧盟碳排放法规规定,任何车企在欧盟范围内出售的所有新车平均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超过95克,超出碳排放标准的车辆将受到欧盟每辆车95欧元(约合130.60美元)/克/公里的罚金处罚。

以此测算,大众集团每年需要缴纳45亿欧元罚款,菲亚特克莱斯勒需要缴纳24.6亿欧元罚款,福特的罚单也同样高达14.6亿欧元,雷诺日产、戴姆勒、标致雪铁龙宝马等知名车企无一幸免。

需要注意的是,欧盟鼓励车企之间组成碳联盟,因此由多家车企联合组成的碳联盟成立,形成“碳排放池”,联盟中各成员共享碳排放指标。在部分中国车企以及纯电动车企的加入下,的确减少了联盟成员的碳排放指标。从而避免了高额罚款。

市值管理“二次补充”业绩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四季度营收环比增长56.94%至411.40亿元,净利润28.05亿元,同比增长77.58%,环比增长94.63%。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全年营收1032.83亿元,同比增长7.35%,净利润53.92亿元,同比劲增19%。

可以发现,长城汽车四季度营收与净利润指标已经接近全年业绩的一半。只不过,与欧洲车企降本增效不同的是,长城汽车在三四季度通过多次融资等方式,将业绩拉升。资料显示,长城汽车在2020年9月21日和10月19日,分别进行两期1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另一层面,长城汽车股价也在第四季度超越33元/股。

但在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看来,无论是自主还是跨国车企,其2020年业绩并非纯粹意义上的良性发展,降本、市值管理、融资融券,仅能在短期内弥补业绩空洞,从长期发展来看,需要良好经营韧性以及逐渐扩大的市场份额,以稳定企业业绩良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