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你35万元,你选特斯拉还是“纯电野马”?

2021年03月25日 00:39: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如果你要问特斯拉Model Y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谁,很多人脑子里会一片空白。纵观今天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无非就是两种玩家,一类是比特斯拉卖得便宜的,比如刚交付的ID.4 CROZZ,另一类就是比特斯拉卖得贵的,像蔚来和奥迪e-tron等等。能在同价位与特斯拉竞争的产品,​屈指可数。

在不久前,有一位在海外市场让特斯拉倍感压力的选手,悄悄开始了国产化的道路。3月22日,国产福特Mustang Mach-E首台工程试制车正式下线。此前福特官方曾宣布,该车将在今年(2021年)由长安福特引入并国产,并有望在上海车展与国内消费者见面。

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两点,一是价格,二是本土化。

从海外媒体和车主现在的评价看,福特首款纯电动SUV Mustang Mach-E是他们心目中对标Model Y最直接的产品,在性能和品牌上针锋相对。海外市场2月份Mustang Mach-E的销量达到3739辆,这也是该车上市的第一个完整月。如果算上1月份的部分销量,Mustang Mach-E已经出售近4000辆。

根据外媒报道,摩根士丹利在其3月初最新的一份研报中透露,特斯拉在美国纯电动车市场的销量份额,已经从去年的81%下滑至 69%,而特斯拉丢失的市场份额几乎全数被福特Mustang Mach-E车型蚕食。

这样的分析并不奇怪,对比目前北美市场在售的Mustang Mach-E版本与特斯拉 Model Y 在北美市场的版本,续航与加速性能这些硬件指标已经非常相似,几乎所有层面都对标Model Y。

在价格方面,北美Mach-E顶配的GT版本售价为60,500美元(约39.32万人民币),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在北美的售价为59,900美元(38.99万人民币)。而对于中国地区的售价,特斯拉在3月24日对Model Y车型进行了上调,涨价幅度为8000元,从此前的33.99-36.99万涨至34.79-37.79万。

参考海外价格,Mach-E很可能选择继续在价格上​与特斯拉贴身肉搏。国产后的Mustang Mach-E的售价方面,主流车型大概率会处在35万人民币左右。

其次,再看本土化​。前段时间,大众​在发布会上公开吐槽特斯拉:“取消仪表盘,得看中控屏”、“自研导航半成品,上路还得靠自己”、“超过80km/h四处透风”、“智能系统不智能,使用繁琐步骤多”,其中“一年降价五六次,只把顾客当韭菜”。

相比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特斯拉而言,福特中国是一位“26岁年轻有为的小伙子”。今年,对于百年福特来说,是电动化转型的加速之年​。Mustang Mach-E国产,正是在中国迈出大转型的第一步​。

海外媒体Electrek的一位试驾编辑是Model Y车主,他对比了特斯拉与Mustang Mach-E。​评测结果是,Mustang Mach-E的部分自动驾驶辅助功力已经达到特斯拉AutoPilot当前状态的95%,而Mustang Mach-E在自动驾驶安全性上表现得更严谨,在频繁启动或停止时需要车主介入,毕竟行车安全是最根本要素。

全新一代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与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都将在国产Mustang Mach-E上首发,支持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Co-Pilot360,是2018年福特汽车推出的智行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包括AEB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带行人识别功能)、ACC 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PA2一键泊车辅助系统和智能领航辅助系统。

作为本土化升级,国产Mustang Mach-E还将搭载基于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的福特车路协同系统,福特也是国内首家实现C-V2X技术量产应用的整车企业。该技术将帮助驾驶者预判风险、提升行车安全性和通行效率。

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是福特与百度联手,针对中国本土市场研发和定制的具有多媒体属性的车机系统。

得益于百度在互联网生态领域内的强大背书,SYNC+支持识别多达70种语义垂类​。类似蔚来的NOMI和小鹏的小P,福特车主通过呼叫“你好,福特”进行语言交互。在说出“你好,福特”后,用户可以直接说出指令,无需等待系统回复,并支持连续语音输入。

除了这些“常规操作”。为了提升使用体验,长安福特并不是简单的将用户常用APP“一股脑儿”堆砌在SYNC+里,而是打通了上下游“壁垒”,整合了一线娱乐供应商,将QQ音乐、喜马拉雅、爱奇艺等APP有机结合在系统内,并实现账号打通,同步会员信息。

更重要的是,国产Mustang Mach-E还支持FOTA固件在线升级。相信长安福特通过过去的技术和市场的积累中,已经为Mach-E做足了“特战”准备。一款能与特斯拉在同价格竞争的产品,即将登陆中国市场。

写在最后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说过:“维持现状就是落后,满足现状就是死。”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重要阶段,百年车企需要放下过去在燃油车时代的荣耀和光环,​脚踏实地的迈向一个新的时代。这个国产虽然很漫长且艰辛,但它们付出的努力和遇到的困难,都将会​被人们所记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