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9连冠,300万用户的共同选择,为什么是吉利帝豪?

2021年03月25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多年前,笔者刚踏入汽车圈的时候,年轻的心不免有些浮躁和轻狂,一位长者便赠给我一本书《为什么是丰田:成为第一的方法和7个习惯》。面对二战之后,满目疮痍的日本经济和差点破产倒闭的丰田,应该完全没有人相信丰田会成长为今天汽车行业的巨人。

今天我们谈论丰田,对于汽车圈而言,除了普世之道,也是为了发现那些具有丰田特质与精神的优秀本土企业。

说到中国品牌汽车,大部分消费者头脑中的印象都是SUV,的确随着国产SUV的快速崛起,紧紧抓住了市场红利,改变了许多人眼中对于中国品牌低质低价的工具车形象。但是,对于要力争打造百年老店的企业而言,成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不仅需要学会在逆境中求生,更要具备穿越周期的本领。

历史的轮回何曾相似?2011年市场的急剧回调,几乎令所有车企猝不及防,尤其进入2013年之后,粗放式的销量增长逐渐退出,伴随着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的急剧下滑,“自主悲观论”一度甚嚣尘上。

在SUV热潮之下,众多本土车企都赶忙将资金与资源投入到毛利率更高的SUV市场,轿车市场虽然整体规模依然保持部分优势,但是在刀刀见红的市场白刃战中,大部分中国品牌不得不选择退出。

帝豪并非一战成名

回首过去十年间,如果SUV是中国品牌快速崛起的一面镜子,那么吉利却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轿车在吉利崛起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当市场的悲观情绪在中国品牌圈子中不断蔓延的时候,吉利帝豪却毅然选择坚守,一度成为中国品牌轿车最后的绝唱,尽管这种说辞在时下许多年轻人看来不免有些过度渲染,令人倍感悲情与苍凉,但是对于像笔者这样,有幸见证与参与这段历史的人来说,更加懂得这其中的不易。

连续9年获得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并赢得了超过300万用户的认可,吉利帝豪“国民冠军轿车”的荣誉绝非浪得虚名。但是,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或许在十年前,几乎没有人会相信帝豪会是笑到最后的那一个。

过去十余年间,如果翻阅轿车销量榜单,中国品牌大多表现惨淡,而大部分时间内,我们都能在轿车销量榜单前十中,准确地找到帝豪,像是一个“打不死的小强”。今天,我们回首往事,并非为了颂扬,而是帝豪成功的背后,让人看到了一种不畏强权、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如今在抗击疫情、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等国内国际事务的方方面面,我们都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种伴随着大国崛起,每一位中国人写在脸上的自信。

纵横中国车市12年,面对无数对手的冲击,吉利帝豪到底凭什么与合资轿车一较高下,成为中国品牌轿车最能打、最畅销的车型?300万帝豪用户的背后,到底有何“秘诀”呢?这是许多同行与消费者心中的疑惑,然而如今我们歌颂成功者,为的却是寻求一种可供借鉴的普遍性法则。

打铁还需自身硬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与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合资家轿相比,帝豪一开始并没有显赫的“家世”,甚至在当时许多中国品牌友商的眼中,帝豪也只是一个并不十分起眼的小弟。

从最开始的“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后来的“造每个人的精品车”以及之后的“精品车3.0”、“精品车4.0”时代,吉利汽车始终洞察时代潮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而这种蜕变在帝豪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经过岁月的打磨,时间终究证明“中国版卡罗拉”并非浪得虚名,对无数国人来说,第一台车买帝豪就对了!

2009年8月,吉利历时3年打造的帝豪EC718,作为吉利转型之作被寄予厚望,但是一开始的市场表现并不抢眼。彼时,以朗逸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强手如林,中国品牌阵营中,比亚迪F3一骑绝尘,通过价格与渠道,对同行形成了巨大的市场压制。此外,中国品牌A级车市场还有长安悦翔等表现不俗的选手,包括荣威350奔腾B70等车型也封锁了帝豪产品和价格向上的空间。

但是,恐怕谁也不曾想到,在这场合资集体下探、中国品牌悉数缴枪的歼灭战中,真正成功突围的却是吉利帝豪,简单的总结不难看出,帝豪每一次升级都从用户价值出发,直击中国消费者的实际用车需求,在不断迭代中打造出越级产品。

作为抗衡合资车的中坚力量,帝豪将“品质、科技、时代感”视为产品核心,充分满足了国人对高颜值、大空间、智能化、强动力、高驾驶质感的用车需求,打破了合资品牌两年一改款、五年一换代的铁律,通过不断的自我进化,“积小步为大步”,不仅缩小了与合资品牌轿车在产品力上的差距,逐渐实现赶超,还推动紧凑级家轿市场加速进入“新战场”,实现了对合资家轿的降维打击。

放眼行业来看,经过这些年的苦功,对应成本与客户价值,合资品牌逐渐丧失了其与自主品牌较量的天然优势,帝豪的崛起就是中国制造在产业链上整体优势的真实写照,逐渐赢得更多国人的信赖。

合资品牌虽然头顶光环,但是反观捷达、桑塔纳等合资紧凑级轿车,过去十年间市场份额节节败退,每次“换代”都是换汤不换药,产品力方面早已力不从心,抱残守缺的结果是销量大幅下滑,曾经的“德系双雄”再也不复存在。

面对帝豪的强势崛起,合资家轿开始集体下探,试图简单粗暴地以品牌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吉利没有畏惧,一方面做好渠道下沉,产品升级,积累用户,口碑维系,在继续深耕帝豪的同时,反而以攻为守,精心打造了一款能与合资家轿直面竞争的精品家轿——帝豪GL。通过帝豪+帝豪GL的组合拳,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优质的产品选择,一举击垮了捷达、桑塔纳等合资家轿的“最后一道防线”,更对轩逸、朗逸等形成强有力的威胁。

短跑看爆发力,长跑看耐力。在10万级紧凑型家轿市场中,吉利帝豪家族顽强拼搏,永不止步,只为持续向上,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如今已经完全有实力与合资家轿一较高下,以赢得市场和用户的信赖,创造出令人瞩目的“帝豪速度”、“帝豪现象”。

看得见的好品质

俗话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吉利帝豪能够持续保持中国轿车的冠军地位,确实有其“过人之处”。

中国车市正在快速走向成熟,消费回归理性。对紧凑级家轿来说,购车门槛虽然不高,但用户眼光无比“挑剔”,高颜值、大空间、智能化、强动力、高质感等全都要。相较于一众合资家轿,帝豪GL将降维打击和越级竞争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在颜值、空间、动力、配置等方面全面领先,加上亲民的售价,因而能保持持久的市场竞争力。

随着时代的进步,颜值成为用户选购的基础。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吉利抓住国人的喜好,精心打造出多款“最美国产车”。帝豪GL同样简约而不简单,全新4.0直瀑前格栅、动感的溜背式设计以及高质感豪华座舱,看起来更加动感精致,非常符合当下年轻潮流的审美标准。反观捷达、桑塔纳,不仅外观老旧,满足不了消费者挑剔的眼光,坐进车内,你更会大失所望,觉得这是10年前的车。

国人购车历来十分看重空间。帝豪GL车长4725mm,轴距达2700mm,妥妥的A+级轿车,实际空间表现远超朗逸、轩逸等合资车,甚至不亚于部分B级轿车,同时座椅腿托长度足够,乘坐体验颇为良好。

帝豪GL提供1.5T+7DCT以及1.4T+6MT/CVT三种动力可供选择,前者相对运动,最大功率达130kW,性能强劲,可咸可甜,后两者注重平顺,最大功率104kW,通勤代步,轻松惬意,百公里油耗更是低至5.9L。本土品牌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方面,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多元化的动力组合让帝豪GL既能满足消费者对速度和激情的追求,又能照顾到追求舒适平顺的车主。

科技安全配置是中国制造硬核实力的重要体现,帝豪GL在此方面更加慷慨,LED日间行车灯、自动头灯、无钥匙进入、车联网、10.25英寸触控液晶屏、上坡辅助、自动空调、车内PM2.5过滤系统等的完整搭载,绝对堪称“吊打合资”,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相比之下,同价位的合资家轿在配置上大都交出了“白卷”,不少版本已沦为“滴滴司机专用”。这也充分展现出吉利帝豪以迭代思维,对消费者用车需求的精准把握和远超同级的产品竞争力。

而且,帝豪GL紧紧把握消费者使用场景和痛点,着眼于超预期满足用户价值,以远超同级合资的智能体验,让用户对于帝豪轿车有着极高的认可度和忠诚度。帝豪GL搭载GKUI 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集成手机APP智能远程控制、智能语音交互控制、高德实时在线导航等功能,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便捷的用车生活。而且,就连终身免费流量帝豪GL也安排了!不得不说,智能绝对是帝豪GL的加分项,一下子甩开了轩逸、朗逸等一大截。

吉利帝豪以用户价值驱动叠加消费回归理性,带给用户远超同级合资家轿的驾乘体验,超预期地满足了用户期望,万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帝豪却真的做到了,因而能从众多合资品牌的夹击中夺得300万的销量,并不令人意外。

“看不见”的匠心

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质价比成为打动消费者的重要因素。吉利帝豪能成为中国车市的“常青树”,高颜值、大空间、强动力以及更丰富的配置等带来的“看得见的好品质”功不可没,也得益于吉利在“看不见”的地方狠下功夫,让用户价值最大化。

如果说帝豪GL“看得见的好品质”令许多人一见倾心,那么更值得点赞的是它的“匠心”。不管看得见的地方,还是看不见的地方,帝豪GL丝毫没有敷衍,而是在用料和做工上保持一贯的高标准,不仅做工扎实,工艺上佳,不输合资,还十分注重安全和环保。

帝豪GL以最高强度达1500Mpa,高达57%的车身高强度钢材使用率,铸建起坚固的移动壁垒,并在所有车身空腔部位注入液态蜡,大幅提升车辆的防腐性能,而且后排座椅椅背还使用了防撞钢板,可在发生追尾时提高后排乘客的安全系数,为用户带来更多安全防护。

除了安全,环保也是用户的重要诉求。帝豪GL的色漆、搪塑仪表、座椅、地毯、行李舱盖板、隔音棉等全部采用环保工艺材料,能从源头上控制异味及苯类、甲醛等有害物质。以色漆为例,帝豪GL采用巴斯夫水性漆,无甲醛等有害物质,光泽度也更好。

此外,帝豪GL还特别注重零部件验证,以保证其皮实耐用,品质可靠。以车门开关为例,吉利的标准为10万次,合资大都为6万次,吉利标准远高于合资品牌。在整车出厂检验方面,吉利参照沃尔沃的标准,检测路谱检测设施有22种,测试项目高达80余项,确保每一辆帝豪都100%测试合格后才交付出厂。

任何一款产品,在“看不见”的地方依然用良心认真做产品,显然更值得信赖。正如一首古诗所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细微之处更显匠心。不管是十年前还是今天,吉利帝豪的用料做工,都比同级合资家轿高出不少,再加上严谨细致的质量保证,共同铸就了其“看不见的匠心”,这也是帝豪持续热销的秘诀。

写在最后:

帝豪稳坐“国民冠军轿车”宝座的背后,源于吉利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十年如一日”,在不断进化中凭借“看得见的好品质”以及“看不见的匠心”,在产品力方面从追赶到反超,以至在市场销量方面进一步缩小差距,未来也将是大概率事件,成为最成功的中国品牌轿车,这也为中国品牌轿车树立了向上崛起方向和道路。

现在回头来看,帝豪的成功虽然并非偶然,但是其中并没有太多深奥的理论,而是一切皆在润物细无声之中,这与丰田生产方式所遵循的持续改善、精益求精的思想颇有共通之处。展望未来,从网上所流露出的帝豪全新换代车型的消息,据笔者所见,合资品牌轿车再也无力对帝豪形成打压,全新一代帝豪或将引领中国品牌轿车进入全面反击的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