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小鹏NGP,更懂中国路况的“老司机”

2021年03月25日 11:0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眼下,智能化科技配置已成新能源汽车突出重围的关键一环。

包括特斯拉NOA、蔚来NOP在内的辅助驾驶系统均可实现高速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尽管它们距离完全自动驾驶还有距离,但在一些特定用车场景下让自动驾驶变得可以触及。

不久前,小鹏汽车也通过OTA的方式向用户推送了公测版NGP。据悉,公测版NGP共进行了12次大版本迭代升级及91次的小版本迭代改进,而且目前还在不断优化当中。

笔者此次体验的便是该版本的NGP,并驾驶搭载它的小鹏P7从南京开到青岛,全程545公里的路程中,其NGP可用路段超过了90%,而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用了它,就像一位"老司机"在开车。

NGP上手难度高不高?

初次使用NGP时,车辆系统会提示你使用小鹏汽车APP扫描二维码完成安全测试,只有当测试通过后,NGP功能才能开启。此外,在完成NGP的一些自定义功能之后,体验之前还必须将车辆开到官方提示的可用区域中。

简单来说,小鹏NGP就是一套在高精地图基础上实现的辅助驾驶系统,高速公路才是它的主战场。一切就绪之后,往下拨两次怀挡挡杆,车辆会通过语音提示"NGP已开启",此时中控屏上的灰色圆形图标会变成蓝色,上手还是很容易的。

需注意的是,当NGP介入时驾驶员的手仍要扶着方向盘,假使驾驶员的手离开方向盘或扶着方向盘长时间不动,车辆系统便会发出"轻轻转动方向盘"的提示,毕竟NGP只是能起到辅助驾驶的作用,并未达到完全自动驾驶级别,方便驾驶员对路途中可能发生的意外状况作出及时预判。

NGP"实战"表现如何?

目前,在高德高精地图所覆盖的高速公路以及部分城市快速路上,NGP可实现诸如自动超车、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限速调节、变道自动紧急避让、最优车道选择等操作。此外,它还能实现识别交通指示牌,拥堵道路跟车等复杂用车场景。

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可以说NGP的表现是超过预期的。

比如,在自动变道时,系统从提示到打转向变道并不会出现"犹豫"的情况,加速过程也不突兀,整个过程非常自然。

当遇到变道自动紧急避让时,系统介入速度也很及时。此时刹车会进行线性降速,并与变道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另外,仪表盘及中控大屏会呈现红色警告氛围灯,安全带则会拉紧驾驶员,以提示其提高注意力,及时对道路状况作出相应预判。

而在信号较差或高精尖地图覆盖不足的地区,系统会从NGP自动切换到LCC,这时车辆依然拥有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保持等驾驶辅助功能,最大程度保证了驾车安全的同时,也减缓了驾驶员突然接管车辆的不适感。

本土化改进,让NGP更"懂"中国用车场景。

有数据显示,自公测版NGP正式向用户开放以来,累计用户行驶里程在50天内已经达到179.98万公里,高频的使用说明NGP系统满足国内消费者真实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得到了用户的普遍信赖与认可。

还要说的是,尽管小鹏NGP与特斯拉NOA都是在封闭道路中实现的自动辅助驾驶,但相较之下小鹏NGP显然本土化工作做的更好,也更"懂"中国用车场景。

在驾驶过程中,我们遇到几段施工路面,像此前特斯拉比较难识别的交通锥等带有本土特色的交通设施,NGP系统均可清晰识别并进行及时避让。而遇到前方道路通畅,并与大货车并行情况时,车辆也会在限速标准下尽快超过。

NGP如此"老练",要得益于其立足本土化研发并在硬软件上进行了深度融合。

公开信息显示,小鹏NGP测试已经覆盖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测试里程已达到百万公里级,测试路段的海拔落差更是达到4000米,温差超60摄氏度。

而且,NGP也是目前国内首个搭载Xavier计算平台的自动驾驶量产方案,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更高场景的覆盖率、更低人工接管率及更高的换道效率。

落到硬件层上,搭载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拥有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并采用视觉感知系统+毫米波雷达融合,是业内唯一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加之高精尖地图的融合,更懂中国路况的同时,也堪称是目前量产智能汽车中的最强自动驾驶架构。

尽管很强,NGP仍有需提升之处。

以实际为例,在高速施工路段,一些对向双车道会用交通锥改道,在遇到障碍物时(屏幕显示已侦测到障碍物),系统并不会进行紧急制动,需要人为干预变道。

而且在诸如与大货车并行,与前车有足够超车车距时,NGP系统的超车反应也不够迅速,仍要迟疑几秒。

另外,这套高精尖地图的更新也不够及时,在南京至青岛段的长深及沈海高速,在道路通畅的情况下,屏幕仍会出现断头路的情况。而此时,NGP系统降级至LCC后,车辆会进行减速,假使后车跟车距离较近或速度较快,则可能发生交通事故。

瑕不掩瑜,小鹏NGP的整体表现还是能够令人满意的,真正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轻松安全的出行体验。关键,基于用户真实需求和本土化场景而生的它还在不断"成长"探索,未来随着高精地图在覆盖面、精准度等方面不断升级,自动驾驶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NGP或许还会为我们带来更多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