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天不说产品点——沃尔沃XC90小长测

2021年03月25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撰文:张恩硕

事情的起因是在拍摄沃尔沃S60期间,我们对这个品牌的车型有了想要更加深入了解的欲望,所以在依依不舍地归还沃尔沃S60后不久,我们还是拨通了沃尔沃的电话。

当我出差回来,同事们已经抢先体验沃尔沃XC90一阵子了,以至于我的第一件事便是放下背包,抄起钥匙并直奔停车场。

沃尔沃XC90在茫茫车海中还是挺好找的,可能比起外观而言,它的身材更加容易让人锁定目标。

大!

初遇

就这样,我与它初遇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带它去洗个澡。

坐在车内,它不光阻挡了水枪中喷洒出的水花,也将更多的噪音尽可能地隔绝在外。这时才是我静静欣赏它内饰的最好时机。沃尔沃XC90带来的感觉并不是那种华丽的奢侈之感,反而如同它的性格一样,走在了稳重与大气的路线上。

话说回来,稳重不代表老套,它在整体给你一种宽敞感的基调下,让你在某次静下心来的时候,一点一点地发现它在细节上的美感——就像这次洗车的体验一般。

沃尔沃XC90是个大块头,但绝不是“糙汉子”,在内饰的布局与缝线的设计上,都属于粗犷的风格。但你不难发现,在这样的衬托之下,它的各个细节甚至会令你会心一笑。

我们的旅程一定会从这枚向右旋转的旋钮上开始,下方便是滚轮式的驾驶模式切换按键,同时它将“确认”按键也整合其中,即滚动+按下,用起来很像是我们鼠标的滚轮,十分便捷。

紧接着呢,便是挂挡。虽然没有水晶挡杆,但是这种皮质的手感依然很棒,以至于有些时候会忍不住“盘它”。另外,虽然在自动挡的话题中提“挡位行程”这个词有些古怪,但从P挡挂入D挡的感觉,真的可以用美妙来形容。

坐在高大的车内,你将获得辽阔的视野,如果是女性车主的话,将会显著提高安全感。你会不时瞥视它的全液晶仪表盘,两个仿机械式仪表设计的圆形表盘将导航系统夹在了中间,既清晰又简洁。

二度

洗完车之后,我们决定为它拍一组照片。

同行的同事发现了一处细节,着实被沃尔沃品牌所打动。当拉开安全带时,卡扣上刻着“SINCE 1959”,这处细节不仅是沃尔沃的荣耀,也是汽车安全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没错,这就是安全带的故事,历史上记载着这样一句话:“1959年,沃尔沃汽车发明三点式安全带,并向全行业无偿分享该专利”。此刻,我不想过多评述,因为我忙于安抚因激动竖起的汗毛。

由于同事先于我体验沃尔沃XC90,所以他熟练地连接上CarPlay并在车机大屏上调到了“哥德堡音乐厅”模式。

当层次分明的旋律从Bowers&Wilkins高级音响的扬声器传出时,你能清晰地感觉到,拥有一套优秀的车内音响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于是乎,将手机放置在中间的无线充电板上,我们便前往拍摄地点。

当你踩下油门时,很难想像到300马力的2.0升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竟可以轻松推动2.7吨车重的它,并且传达给你的是一种轻盈、从容的行驶质感。

或许很多人过于纠结它的缸数,但它以随传随到的动力感受,粉碎了我们心中的堪忧。

在转进小路后,体型巨大的沃尔沃XC90确实会令我们短期内丧失一部分车感,但探测雷达与摄像头配合被动安全系统,与我们的驾驶达成了十分默契的配合。所以,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与它产生了人车合一的感觉。

驶入园区,在碾过高度上达到“反人类”级别的减速带时,车辆的震动和晃动所带来的不适感很小,并且很快散去。

精灵

谁说“精灵”这个词用在大块头上不合适了?到达拍摄地,沃尔沃XC90在阳光的照射下充分展现出了它的美感。

在诠释“大与安全感”这个议题上,想必摆放在黑色进气格栅上的车标与它的身材,就已经是一个好的答卷了。而它灵动的一面,仿佛又做了一道加分题。

在全车高度黑化的修饰下,它的气场与质感变得更加强烈,而头灯的造型带给人们的是一种自信之感,虽然说好了不提产品点,但是“雷神之锤”这个起初令人摸不清头脑的官方说法,在我们与它对视不久后,似乎品出了一些感觉。

绕到尾部,纵向延伸的尾灯有点像那种“无边框”的设计,辨识度极强。而下方则是双边单出的粗犷排气。前者赋予它夜晚的灵动,后者给予它日间的果敢。

精灵怎么能不会魔法,打开后排车门时,相比宽敞的内部空间而言,它的细节设计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比如B柱上的空调出风口、质感颇高的后排车窗遮阳帘、第三排的空调出风口和杯架……这些似乎并不常提及的物件在这一刻竟然自动闯进我们的视线之中。

之后,我们放倒了第二排与第三排,它的“魔法”开始起效果了。站在车尾向内看去,是一种宽阔的舒适之感。

不知怎的,我们突然像孩子一样钻入车内,躺在纯平的地板上,打开天窗看向外面的天空。

为什么一直说车是伙伴,我想这一刻便是答案。它不光与你结伴去到任何地方,也以更多的“技能”来满足你的折腾。

再会

到了归还之日,大伙儿都流露出了不舍的神情。似乎相处的这段时间,每个人都能很快地与沃尔沃XC90产生共鸣,并拥有一段故事,留下一段不舍。

如何评价沃尔沃XC90?答案便是:“沃尔沃XC90现在谁开着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