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宝马X3快一倍 续航超Model3两倍 这才是新能源车的未来?

2021年03月25日 13: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有人说,今天的年轻人在买车时越来越追求极致的运动感,但是从销量来看,大多数年轻消费者依然购买了中庸的燃油代步车。

这些年轻人或许也曾在百公里加速5秒甚至4秒多的高性能车面前流连忘返,但是在远超预算的豪华高性能车和有着续航、充电等焦虑问题的高性能纯电动车面前,他们不得不做出和他们父辈没有本质差别的选择。

汽车工业有没有可能在有限的预算内,充分满足年轻人对高性能需求,同时避免电动汽车的一系列焦虑呢?

最近,有一款新能源车的出现给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答案,它就是不久前上市的搭载驼峰智能增程系统的赛力斯SF5。

25万多真能拥有跑车级加速?

赛力斯是新能源赛道上的一个新面孔,却已经是一位老玩家。这家2016年就在美国硅谷成立的研发中心,但坚持不搞PPT、不代工的新能源车企,不声不响地拿出了自己五年磨一剑的作品——赛力斯SF5。

特别是今年1月,搭载驼峰智能增程系统的赛力斯SF5正式发布,这款打上了“Powered by HUAWEI”标签的新能源SUV以25.98万的售价和极具话题性的产品力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4秒级的加速性能。

这个加速是个什么样的水准呢?我们选择了与热门豪华SUV宝马X3进行对比。

在指导价比赛力斯SF5贵了整整13万的情况下,宝马X3 2.0T低功率版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只达到了8.9秒。这当然不代表宝马X3没有能力提供4秒级的加速,只是加速性能提升的前提是几何级增长的售价。

宝马X3百公里加速6.8秒的高功率版本,价格已经接近50万,几乎是赛力斯SF5的两倍,而搭载了3.0T V6发动机,百公里加速达到4.3秒的宝马X3 M,售价更是超过80万,这就是燃油车时代享受贴地飞行背后的代价。

这种巨大代价为电机的崛起创造了舞台,起步就能达到最大扭矩的天然特性,让搭载它的新能源车可以轻松实现普通燃油发动机难以想象的加速性能,高性能电机更是如此。

在赛力斯SF5上就搭载了两套这样的电机系统。前桥是赛力斯自主研发的255kW高性能SEP200交流异步电机,后桥则是来自华为的DriveONE永磁同步三合一电机系统。

这两套业界顶级电机系统的精密配合下,赛力斯SF5的最大总功率达到了405kW,最大扭矩820N·m,超过了售价80多万的宝马X3 M,从而轻松将这台轴距2875mm的大家伙在4秒多推进至时速百公里,配合全铝合金的底盘设计和来自原欧洲萨博团队的精心调校,赛力斯SF5具备了同任何100万以内豪车竞争的动态实力,多达120种驾驶模式的组合更是提供了丰富的可玩性,非常符合目前中国年轻消费者追求个性的驾驶习惯。

1000+km续航是个什么水准?

在加速性能上的突破是新能源汽车能够吸引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关键因素,但对续航和充电等问题的顾虑却又成为了很多年轻人够买一台“绿牌车”最大的障碍。

在这方面,赛力斯SF5的解决方案则让人眼前一亮,通过搭载一套被命名为“驼峰”的智能增程系统,赛力斯SF5实现了满油满电NEDC综合续航超过1000km。

通过对比可以看到,这个成绩不仅达到了Model Y长续航版的1.68倍,更是远超宝马X3这样的燃油车。对消费者来说,这个续航水准的意义是重大的。

首先,当续航来到四位数,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将成为历史,消费者在享受强劲加速的同时,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进行长途行驶。和赛力斯SF5相比,尽管Model Y长续航版的续航里程已经接近600km,但是如果在冬季高速路段,依然难以让消费者实现自由出行。

同时,赛力斯SF5的纯电续航达到了150km,可充电可加油的特点也能够让车主可以更加灵活地选择能量补充方式,有充电桩时就顺便补个电,充电桩太远或者没有空位时,就去加点油。这不仅彻底解决了充电焦虑,也可以大大减少排队加油的焦虑,把宝贵的时间用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驼峰”系统硬件效率的提升以及发电策略、启停策略的优化,赛力斯SF5的综合能耗相比同级燃油车和插电混动车型降低了30%以上,可以说实现了既比电动车跑的远,又比燃油车省油,不仅打消了顾虑,而且带来诸多便利。

年轻需要怎样的豪华感?

即使只考虑4秒级加速和1000km续航这两个因素,赛力斯SF5已经足以吸引目前大多数年轻人的目光,但赛力斯显然并没有满足于此。通过与豪华品牌SUV以及同级电动车进行对比,我们可以看到赛力斯SF5在豪华感营造方面所下的功夫。

宝马X3使用的是非常传统的豪华车打造套路,不管是外观还是内饰,都选择了充分打磨品牌现有的成熟设计语言,精致感有了,但一成不变的套路对年轻消费者显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特斯拉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外观内饰几乎与轿车Model 3完全一致的Model Y继续在“简约”的风格道路狂奔,尤其是内饰部分,孤零零的一块大屏幕尽管新意十足,但不管是人机工程还是质感方面,这种简约都已经接近简陋,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款售价30万以上的车型。

与这两款车相比,赛力斯SF5在外观和内饰质感的营造方面,既没有落入传统汽车的窠臼,也没有因为一味追求简洁而产生廉价感。

灵感来自闪电的“∑”造型日新灯和形如柳叶的侧窗都充分融合自然和科技的美学,配合流线型的腰线设计,形成一种灵动的跳跃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台车豪车级的加速性能。

在车辆内部,赛力斯SF5环抱式座舱里的17英寸的中控大屏、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以及凸显运动感的平底式方向盘都能够在第一眼就吸引年轻人的目光,精致的做工和宝马X3比起来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让同为新能源车的Model Y相形见绌,配合HUD实现的三屏互动更是科技感溢出。

值得一提的,赛力斯SF5的车内静谧性同样达到了豪车级别,这一方面得益于全电驱动的优势,更重要的则是在华为噪音联动抑制软件专利技术的配合下,赛力斯SF5可以通过扭矩分配调节、结构设计等来避免共振点,从而减弱整体噪音。

根据实测,赛力斯SF5在60km/h时速下的噪音比同级豪华品牌车型低了2.5分贝,可别小看这2.5分贝,从人体在车内的感官体验来说,这2.5分贝足以让车内的背景噪音大幅降低,从而让长途驾驶更不容易疲劳。

超越豪车的智能

赛力斯SF5的科技感不仅仅是肉眼可见,和售价远高于自己的宝马X3进行简单对比就能看到,赛力斯SF5在智能化配置方面已经完全达到了越级的水准。

在硅谷研发团队的努力下,赛力斯SF5所搭载的SERES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通过融合多个高精毫米波雷达以及高感知摄像头等感知硬件,实现了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样的智能化水准意味着无论是在高速还是城区,都可以享受到更加安全和舒适的驾驶体验。

比如在最容易发生疲劳驾驶的高速路段,SERES Pilot通过LKA车道居中保持系统,可以让车辆在大多数时候,自动保持在车道中间,大大减轻驾驶的疲劳感。同时,车道偏离预警会在车辆未打方向灯就偏离车道的情况下立即发出警告,最大程度避免意外发生。

在市区,SERES Pilot的ACC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在遭遇交通拥堵时省去频繁启停的操作,自动实现跟车,省心省力,FCW前碰撞预警和AEB自动刹车则能够在紧急情况下,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在狭窄车位的停车时,赛力斯SF5搭载的360度全景影像系统用起来也会比宝马X3的后倒车影像方便得多,让市区停车不再成为烦恼。

更重要的是,通过OTA升级,赛力斯SF5可以实时将车辆的“大脑”升级到最新状态,不仅大大减少去4S店升级系统的麻烦,也能不断为车主带来更多的新玩法。这样的智能化水准,在最高售价接近赛力斯SF5两倍的宝马X3全系车型上,都是见不到的。

总 结

过去,年轻人想用25万买一台各方面都足够豪华的汽车往往是一种奢望,但赛力斯SF5的到来却让这成为了现实,无论是豪车级的加速还是远超同级车型的续航,赛力斯SF5都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让年轻消费者感受到了新能源车的魅力,摆脱各种焦虑,真正享受“自由”。

凭借着SF5的出色表现,赛力斯这个造车新面孔不仅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自己在新能源赛道上赢得了一个不错的排位。以硬核新能源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角逐显然正在拉开帷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