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汽车: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2021年03月25日 14:14:1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东风汽车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5292FEC1B1213C99D9D99BE33A81DC3A4DAC459_size181_w680_h434.jpeg">

3月的武汉乍暖还寒,一场春雨后的空气湿润又清新。

这是疫情之后第一次造访英雄城市,樱花盛开,安乐祥和,仿佛一切从未发生过。但我们都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以及这里的人创造了怎样的英雄历史。

带着崇敬的心情落地武汉天河机场;同样带着关怀与憧憬走进东风汽车。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对东风集团而言喜忧参半,商用车板块继续独领风骚,乘用车合资板块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如定海神针;但遗憾的是乘用车自主板块尚未实现质的突破,以及曾经是东风最亮眼合资板块的神龙汽车依然在艰难复苏中。

不过,这样的担忧在对东风集团各个板块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深度走访调研之后逐步消除。

就像这座英雄城市一样,眼前的困难东风集团也一定能克服,时间已经迈入“十四五”,东风的一切都蓄势待发,犹如这生机勃勃的春天,我们看到了一个春意盎然的东风汽车。

<a href=东风汽车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40BD6BFD86AB71F32E529F5DEF6D1809B694F88C_size135_w680_h453.jpeg">

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旗下首款产品岚图FREE即将预售,以卢放和雷新为核心的团队正在全力以赴拼搏,与时间赛跑。岚图团队深知,新能源的赛道已全面开启,唯有全力奔跑,才能赢得胜利。

这或许是东风集团内部“最不东风东风品牌”,岚图团队中有80%的员工来自外部,房地产、互联网科技公司、造车新势力公司、快消品公司等,来自东风内部的员工仅占两成。与东风集团分开办公,岚图的团队风格非常符合创业公司的特征。这里没有过分严苛的央企工作制度,亦没有传统车企按部就班的循规蹈矩,有的是打破一切惯例的创新与突破。

岚图团队坦诚自己对时间的渴望以及追逐的急迫感,但同样对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储备充满信心。

作为岚图品牌的分管领导,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峥对于岚图的各项工作如数家珍,他不仅对岚图的技术把关甚严,个人审美非常不错,他对岚图的外观造型和内饰设计也提出了许多提升和改善意见。

除了岚图,东风自主板块还有另一块心头肉——东风风神。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丁绍斌不掩饰做风神品牌的压力,他大胆自我剖析:“过去很长时间,我们的自主品牌没有做好。”形势颇为艰难,但丁绍斌相信事在人为,带着团队没日没夜地干,没有周末,没有午休,作为央企的高管,丁绍斌强调“奉献”——这个时代颇为稀缺和冷门的一个词。

<a href=东风汽车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5ACA997078917DEBD9C525DC62FE9A56DDACA35D_size139_w680_h453.jpeg">

神龙公司总经理陈彬有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他同样面临非同一般的压力,神龙旗下两大法系品牌的复兴步伐缓慢让这个团队承受着重压,他喊出了“向死而生”的口号。

从情感上讲,法系车是全球汽车产业非常重要的一支,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市场,一定少不了法系车的声音与色彩。但市场是残酷的,神龙从巅峰时期的年销70万辆跌到仅剩7万辆,眼下面临的是生死之战。

神龙的处境犹如《易经》中明夷卦所云:“明夷于飞,垂其翼”。意为明夷神鸟在飞行时遇到大挫折,垂下了左翼。

但《易经》之所以被奉为“群经之首”,不仅因为它解释了大千世界万事万物的规律,更重要的是它强调变化,当人类面临不同境遇时如何寻找变化之道,从而化险为夷。正如明夷卦卦辞所言:“利艰贞。”意为在艰难困苦中守正。

正如神龙汽车总经理陈彬所言:“神龙还有很多宝贝,没有挖出来。”中国市场作为一个完全充分竞争的汽车消费者社会,一定少不了法系车的参与。神龙还有600万基盘用户,他们中多数都是法系车的拥趸或粉丝,通过提升经销商基础作战能力,让更多的用户和粉丝一起通过好的口碑来推广法系车。

“新法式 新信赖”。对陈彬而言,2020年是“止跌刹车”之年;2021年则是复兴和重回主赛道的关键之年。一季度的“开门红”已没有问题。属于神龙的“月销破万”也近在眼前。在对神龙公司进行改革过程中,陈彬始终遵守商业本质,他一直努力回到商业本质去思考问题。“一切政策先从我做起,要求员工做到,自己首先要做到。”陈彬说,明年就是神龙公司30周年了,一定要拿出不一样的成绩来。

神龙人的精气神已经完全被激发出来了,属于神龙的“七颗龙珠”也全部到位了,2021年让客户满意;2022年,超越客户期待;2023年感动客户。

这个市场应该有神龙该有的市场地位,陈彬的眼神坚定,目光灼灼,属于神龙的那个时代,已经快要来了!

虽然合资板块的东风本田表现优秀,今年将冲刺百万销量,但在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和团队看来,东风本田依然“如履薄冰”,经历过挫折与失败,如今的东风本田更是时时刻刻将“以客户为中心”放在心中,100万销量只是数字,东风本田会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件实事。

同样,对于新任中方掌舵者陈昊而言,虽然东风有限业绩稳定,但也面临诸多风险,在新能源大潮下,东风日产如何迅速推进产品升级转型?回归后的启辰如何布局未来?豪华品牌东风英菲尼迪如果脱困?这些都是摆在东风有限面前的问题,尽管眼下成绩斐然,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同样如此。

万事万物的发展皆有定律,经历了50年辉煌灿烂历史的东风集团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眼下的低谷更像是下一次迈向高峰的准备与筹谋。

正如东风1969年成立是该名字的寓意“东风压倒西风”一样,眼下的东风汽车更需要这样的东风精神,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力压对手,赢得战役。

一切都在盛衰转化之间,经历了几年蓄势的东风汽车正逐步进入一个起势发展阶段,在与东风各个板块不同管理者和员工交流中,我们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共同感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口的东风汽车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紧迫感,无论自主品牌亦或是合资板块,每一支团队都在为即将到来的一场冲刺准备着。

<a href=东风汽车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08722E3DC3F6066CEC229BD4E126987B1916ED8_size90_w680_h383.jpeg">

低谷期的蛰伏之后,高峰的爆发也紧随其后,如果说“十三五”是储备期,那么毫无疑问“十四五”将是属于东风的爆发期。

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让我们期待一场来自东风的爆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