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重庆造”新气象:不止长安,还有几家低调实力派

2021年03月25日 15:47: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春节以后,车市弥漫着复苏气息。各路销量捷报中,长安汽车的业绩最惹人眼红。上月,长安汽车以总销量162699台的好成绩位列国产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名。

一时间,媒体和网络舆论对谁是自主一哥的话题开始津津乐道。而随后,长安汽车朱华荣给长安汽车的高管们发了一份邮件,提醒团队保持谦虚冷静,希望中国品牌能够齐头并进。

长安汽车当上“出头鸟”非一日之功,也是低谷磨练后的厚积薄发。假如说,把长安汽车比作重庆学霸级车企,那“重庆造”这个班级里,其实还有很多低调又有实力的学生——我们一起来盘一盘。

重庆造中的“特长生”

现在,很多老一辈重庆人还喜欢将街上的面包车亲切称作“长安车”,因为在过去二三十年间,长安品牌的微型面包车占据了很大市场,全国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风光不输五菱。此后,面包车“重庆造”阵营中加入了东风小康、华晨鑫源。

在2010年左后,曾经邀请到王宝强代言的东风小康凭借着汽车下乡政策红极一时,市场占比仅次于五菱长安。相比而言,华晨鑫源入市稍晚,但如今却是微型车市场中最活跃的一份子。

说企业,可能还是觉得陌生,但我相信,无论你在哪个省市,上图中这辆面包车你一定见过。形似宝马的前格栅、双色的车身,这些元素给这辆工具车平添了不少时尚感,打破了过去一代面包车低廉、破旧的印象。

虽然悬挂金杯标,但它并非产自沈阳金杯,而是纯正的“重庆造”,工厂就在重庆涪陵,背后的车企正是华晨鑫源重庆有限公司。这家重庆车企已经积累了十多年的造车经验,另外还有生产基地位于九龙坡含谷,专门生产微型卡车。

从市场容量上来看,华晨鑫源所坚守的微车市场并非香饽饽,但凭借精益管理思路,它闯出了一条稳健的发展创新之路。

你可能很难相信,在2020年,华晨鑫源金杯的小海狮系列和新海狮系列在细分市场已经取得了NO.1的地位,近几年,企业整体销量都稳定在了10万+。据了解,今年以来,继2月份同比大涨之后,在3月旺季阶段,华晨鑫源的微面及微卡整体销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仅微面系列预计单月就能破万。

据悉,华晨鑫源还将推出一款新车,定位中大型商用MPV。目前,它已经完成了长途工况测试,将于6月上市。

相比乘用车市场的繁茂混杂,华晨鑫源的金杯系列始终都保持着低调务实的姿态,去为广大创业者做价格更实惠、功能更丰富的产品,算是重庆造的“特长生”代表——不仅是个体户,如今,很多商贸物流单位,在选购车型时也会青睐这批“重庆造”车型。

重庆造中的“留学生”

如果你有经常去江北机场,应该看到过很多次这个广告牌。这台新潮、前卫的新能源车也是重庆造,背后的企业叫做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新能源品牌五花八门,除了特斯拉,除了“蔚小理”,其它品牌听起来都像杂牌。不过,假如深扒一下金康赛力斯的制造基地,就会发现这家公司不容小觑。

它的智能化工厂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科技含量极高。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和充电检测车间内,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可以实现关键工序100%自动化,100%全时在线检测。

为何说赛力斯品牌是重庆造中的“留学生”?早在2016年,美国硅谷就成立了SF MOTORS,2018年正式定名为“SERES(赛力斯)”。2017年,SF MOTORS收购了美国电池系统商InEVit,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也是特斯拉的联合创始人,由于估值的分歧,这单收购在当时引发了不少关注和争议。

经过一番挣扎,赛力斯放弃了产品在美国上市的想法,但生于硅谷的赛力斯在技术层面仍然被裹上了一层“留洋”玫瑰金。

作为增程式线路的践行者,今年初,赛力斯发布了SF5远征自由版车型。在三合一电驱+智能增程系统加持下,续航里程达到了1000公里,成功成为全球第一台NEDC续航破1000的新能源车。

技术有了底子,打开销路更是挑战。如何打造用户生态,提升品牌力,是所有智能汽车都将面临的难题。据了解,赛力斯品牌将加大渠道投入,和“蔚小理”一并走进城市核心商圈,今年力争完成2万台销量小目标——“重庆造”能否破局高端市场,赛力斯有担在身。

重庆造中的“老班长”

当我们大谈节能减排理念、新四化转型、碳中和目标的时候,其实乘用车只是一部分,另一部分同样起着重要作用,那就是大卡车,或者说重卡。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名字里没带重庆,而“红岩”二字已经深深透出了老牌“重庆造”底蕴。它于2007年由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公司看似只有十多年历史,但制造工厂则有着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从生产单一军车到多品牌商用车,再到如今的新能源、智能化转型。

印象中,这种大卡车都是粗莽形象,但实际上人家现在也具备智能大脑了。比如上面这台渣土车,可实现指定时间段开工行驶、指定取土点装载、指定驾驶员启动车辆、指定行驶路线、限定最高行驶速度、指定消纳场卸土……实行这么严格的监控,其实也是为了环保。当前,相关单位正在大力整治渣土车“滴撒漏”、超载超限、乱倾倒等乱象,而这套智能系统将有效防止人为因素。

再看看下面这个大家伙,这是上汽红岩的一台纯电动重卡。充电还是换电?答案:当今大家争相布局的都是换电模式。

这台红岩杰狮H6 6X4 充换一体牵引车,仅需5分钟即可完成换电。毕竟,交通运输行业,效率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不仅快,据说还很省,这台大家伙综合每公里电耗约为1.5度,以工业用电0.8元/度的价格计算,即行驶100公里,仅需花费120元;而同级别燃油牵引车,行驶同样距离,花费都在200元左右。

据说,上汽红岩的车型平台已涵盖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大技术路线,还掌握了电堆、氢系统、电驱、电控、电池系统开发与应用——当乘用车还在为技术线路争论不休时,这位老班长早就找到了自己的路。

写在最后:重庆是一座工业老城,这种“老”,赋予它产业链的集群优势,一度也催生出体量优势,被誉为中国底特律。凡事都有两面性,这种“老”也一度掣肘了它的转型效率。不过,近2-3年来,经过一番市场洗礼后,沉淀下来的企业一面守本,一面创新——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国企还是民企,都重新展现出“重庆造”的创新和韧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