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合召回”,新能源时代特有的“产物”?

2021年03月25日 16:52: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的同时,一系列安全问题也随之爆发,尤其是电池安全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

日前,北汽新能源发布了一条召回公告,因电池一致性问题,背后却牵出了一家科创板市值近300亿元的动力电池厂商为其“买单”。

北汽新能源召回,孚能科技“买单”

3月2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公布召回信息,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拟召回31963辆电动车,涉及2016年11月1日至2018年12月21日生产的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

召回原因则是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劣化,极端情况下引发偶发失效,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而问题电池正是孚能科技所提供,资料显示,作为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孚能科技于2020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其主要产品为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和电池包,涵盖纯电动车用电池系统、混合动力车及插电混合动力车用电池系统。数据显示,2021年1月我国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中,孚能科技装车量为0.4GWh,居第五名。

因此,孚能科技将参与本次召回计划,在配合北汽新能源对召回车辆进行相关检测及维修等工作的同时,也将承担相关召回费用,共计3000万-5000万元。

这也是国内首例明确公布电池召回费用以及权责界限的召回计划。

“联合召回”或成为国内电池召回的样本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后,有关电池问题而牵扯到的召回事件时有发生,只不过责任界限相对模糊。目前电动车出现问题后原因很难确定,因为除了电池生产厂商,上游供应链的材料质量,包括车企的安装合规性,全部都影响着电池安全以及电池的稳定性。

因此,遇上因电池问题而产生的召回事件,车企与供应商往往各执一词。

比如去年6月,蔚来汽车发布声明,召回4803辆存在安全隐患的ES8,称召回原因为电池包模组出现问题。宁德时代随后也发布了一份声明称,召回原因是由于蔚来生产的电池包箱体和其模组结构产生干涉。由于电池包箱体和其模组结构生产方不同,事故原因不够明晰,双方并未就导致隐患的设计缺陷责任属于哪方给出明确信息。

而本次北汽新能源与孚能科技的“联合召回”,或能成为国内电池召回的样本。

不过,这一模式达成的前提是双方对车辆缺陷原因达成一致。而在电池安全成为电动车最重要性能标准的当下,此次召回对孚能的影响可想而知。

据悉,在2017至2019年中,北汽集团作为孚能科技最大客户,三年累计采购金额达40.7亿元,约该三年公司销售额的60%,但在去年下滑了高达99%,仅剩158万的订单。

无独有偶,此前作为孚能科技的另外两大客户长城汽车和一汽集团,其去年的订单量也出现下滑99%,最终致孚能科技2020年累计营收仅为11亿元,同比下滑54%,利润从2019年盈利1.3亿元到去年亏损3亿元。意味着孚能科技当前公司状况受到重挫。

电池问题会否成为第二个“高田气囊”?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汽车召回往往因为零部件缺陷所致,这其中,“高田气囊”最臭名昭著。“高田气囊”影响之深远,10多年间仍有因其而产生的召回事件出现,召回数量也是非常惊人。

而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又因电池而导致的召回事件不在少数。虽然数量远无法与“高田气囊”匹敌,但同样不容忽视。

无独有偶,在北汽新能源发布召回的当天,吉利汽车也同样因为动力电池问题发布了召回公告,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召回计划显示,其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BECM)中的微处理器重设,可能导致行驶中高压电池连接断开,导致行驶途中失去动力,召回方式为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BECM软件。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共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45次,涉及车辆35.7万辆。而其中,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召回的主要原因。35.7万辆召回的新能源汽车中,因包含电池在内的三电系统缺陷召回11.2万辆,占新能源汽车召回总数量的31.3%。

去年6月,工信部发文要求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降低车辆起火风险。随后,力帆汽车、威马汽车等均因起火隐患在去年进行了电动车的召回。

电池安全似乎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电池安全问题一日不解决,消费者势必会对新能源汽车有偏见,因此,在确保汽车产品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的同时,提升电池安全性能将成为未来车企生存的新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