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代驾小哥开特斯拉装车谎称意外加速 记录仪显示系违规驾驶

2021年03月25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3月25日消息,据InsideEVs报道,一位代驾驾驶特斯拉汽车在停车楼行驶时错把油门当刹车,碰撞导致多辆车辆受损,其中一辆甚至被顶到破墙而出。为了逃避责难,代驾诬陷Autopilot强行接管意外加速,而事件数据记录仪EDR数据显示其错把油门当刹车,证明了Autopilot的清白。

特斯拉作为智能驾驶的先驱,其Autopilot一直以来倍受关注。每当有特斯拉卷入交通事故里,难免有好事者怪罪Autopilot不作为或多管闲事。此次事件中,EDR的数据证明了Autopilot的清白,也提醒了大家,就算有了智能驾驶系统保驾护航,人们的行车安全观念也要时刻牢记。

一、代驾开特斯拉撞车破墙 为脱罪甩锅自动驾驶

日前,化名为Ben的网友为Youtube博主Wham Baam Teslacam投递了一段车载录像。视频显示,一位代驾驾驶特斯拉model 3穿梭在狭窄多弯的停车库中,在一个下坡掉头弯道处撞向了无辜的其他车辆,其中一辆车甚至被顶至破墙而出。

四次事故两死两伤,<a href=特斯拉为啥总是撞上白色卡车?">

▲事故现场,被撞车辆之一破墙而出

事后,代驾坚称是Autopilot强制接管导致突然意外加速才引发了此次事故。而车载录像显示,首先代驾并未遵照标识压低车速,其次在碰撞发生之前方向盘转动角度不足,这个本该踩刹车减速的时刻车辆却突然加速撞向旁边车辆。车主观看录像后认为代驾撒谎甩锅,遂向特斯拉寻求事件数据记录仪EDR的数据作为证据。

特斯拉车载的事件数据记录仪EDR相当于飞机上的黑匣子,负责记录行驶参数,比如每个踏板被踩踏行程、车身受到的加速度、哪些设定出于开启或关闭状态、驾驶员体重、每位乘员是否系好了安全带,等等。车主坚信,EDR数据能够帮助还原事发当时代驾是如何操作的,借此推断事故因何发生。

二、EDR数据还原真相 代驾误把油门当刹车

车主联系了特斯拉官方索要EDR记录,但特斯拉称因其不居住于加州而拒绝提供。特斯拉最初拒绝提供数据在原因尚未可知,好在当车主的委任律师的联系特斯拉之后,车主支付给技术人员1300美元还是拿到了EDR记录下的所有行驶数据。

四次事故两死两伤,<a href=特斯拉为啥总是撞上白色卡车?">

▲数据显示,碰撞时车速达到22公里/小时,且当时代驾并未系好安全带。

四次事故两死两伤,<a href=特斯拉为啥总是撞上白色卡车?">

▲数据显示,碰撞前0.8秒开始代驾意识到需要踩刹车却因误操作导致油门踏板踩踏行程剧增,而碰撞前0.4秒到碰撞发生代驾都是踩着地板油的。

四次事故两死两伤,<a href=特斯拉为啥总是撞上白色卡车?">

▲数据显示,碰撞发生前5秒之内代驾都没踩过制动踏板。

显而易见,代驾错把油门当刹车了,这次事故的原因并非Autopilot强制接管导致车辆突然意外加速。事实上,在1月份内,美国国家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还从未找到任何证据证明哪款特斯拉车型会突然意外加速。

当下,车主的保险公司与停车库方面还在就诉讼内容进行商讨,而EDR给出的数据足以证明应由代驾负全责。

虽然特斯拉一开始拒绝为车主提供EDR记录的做法有点令人感到遗憾,好在最终车主还是获得了哪些数据。诚然,遇到这种不幸事件的时候你会希望拥有EDR提供数据支持。说句题外话,其实相当一部分交通事故都是踩错踏板引起的,这次也不例外。其他一些车企(比如丰田)也曾被指责旗下车型多有突然意外加速的隐患,但大多事故原因也都还是人为失误。

结语:EDR数据有助于保险定责 行车安全还需人车配合

此次事件中,事件数据记录仪EDR记录了准确详细的行驶数据,为保险定责提供了有利的证据,有些遗憾的是,出于种种原因特斯拉一开始拒绝提供相关数据,虽然最终付费解锁了,结果很圆满,但或许车企可以免费公开此类数据。车载事件数据记录仪EDR对于车辆行驶数据的记录是有效的,这些数据适合作为客观证据被引用到交通管制、保险定则环节中,有助于彰显道路执法的公平公正。

特斯拉作为智能驾驶领域的先驱,其Autopilot一向广受业内外关注,也难免饱受争议。争议被添油加醋甚至放大和扭区之后,批判仿佛成了一种政治正确。然而,事故的发生并不能简单归罪于某一车型或者功能如何。正如此次事件,证据表明是驾驶员踩错踏板导致了事故发生,洗清了Autopilot的冤屈。另外,当事代驾全程未系好安全带,在拥挤的车库里没有压低车速。不管车辆有没有自动驾驶功能,人们的安全观念都不应该松懈。在泄私愤式的口诛笔伐之外,最值得人们关注的还是人们如何与技术默契配合、共同改善交通安全状况,而不是争论技术本身是否完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