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汽车碳经济”宣言——碳排放逐步左右奥迪汽车项目的优先顺序|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25日 23: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张坤

● ● ●

北京时间3月24日,奥迪汽车股份公司成为汽车预言家策划的《十家跨国车企“汽车碳经济”宣言》专题中第一家做出回复的跨国车企。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在华发展最早的豪华品牌,同时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全面电动化转型的核心业务,奥迪对待“汽车碳经济”的回复简短而又充满自信,像极了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及产品线董事杜思曼的领导风格,干脆果断。

在回复中,奥迪围绕产品布局、生产制造、财务投资等领域全面介绍了碳中和思考,这是奥迪第一次系统的对中国媒体全面阐述减碳思考。通过整理归纳,汽车预言家总结出奥迪对“汽车碳经济”释放的几个核心信息:

七条消息也表明了奥迪对碳排放的态度:

1、 奥迪财务体系2020年没有受到欧盟碳排放政策罚款影响;

2、 奥迪2021年目标是完成欧盟单车碳排放目标限制要求,但承认具有压力,尤其提到财务领域,说明2021年碳排放政策罚款可能会影响到奥迪

3、 奥迪认可减碳不只是适应政策,宣布将根据碳排放影响下的投资回报率衡量短期与长期收益;

4、 奥迪希望在包括欧盟、中国、北美等国家和地区实现碳排放目标。

每超出一克碳排放

换来的都将是巨额罚款

奥迪在碳排放领域曾经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在奥迪‘未来计划’当中,我们将电气化摆在突出的位置之上,借此为全球气候改善作出奥迪自己的贡献”,在2020年财报发布会现场,杜思曼表示,奥迪坚韧地应对了过去的挑战,并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所有的危机必将让奥迪更加强大。”

过去一年,奥迪宣布旗下产品阵容完成欧盟规定的碳排放目标。根据计划,奥迪2021年目标仍是满足最新的95g/km碳排放限值要求。而在2020年奥迪全球交付的169.2万辆汽车中,纯电动及混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所占比例已经由2019年的3.5%提升至6.8%。

奥迪新一代电动化产品 e-tron

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奥迪是欧盟市场销售汽车产品车企中,寥寥完成2020年单车碳排放目标的汽车企业,将为企业省去巨额的碳排放罚款。按照规定,欧盟市场单车碳排放每超出一克就将受到95欧元罚款。对一家2020年在欧洲市场年销量超过60万辆、经营利润达到27亿欧元的全球汽车品牌,哪怕超过欧盟碳排放目标值一克,换来的都将是巨额罚款。

达标的背后,是奥迪为此做出的巨额投入。奥迪将拿出150亿欧元投资在碳中和目标下的电气化转型上。2021-2025年,奥迪的投资目光聚焦Roadmap E电气化蓝图。根据规划,2025年前,奥迪将推出超过30款电动车型,其中包括20辆全新纯电动汽车和10辆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届时,奥迪在全球范围向客户交付的汽车中将有约三分之一是纯电动或混动车型,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从2020年的3.5%增长到40%左右。

我们为奥迪算了一笔账。

按照官方财报信息显示,奥迪计划2021年实现7%-9%的经营销售利润率。在此过程中,奥迪将优先考虑与产品相关领域的投资,并将其固定投资的战略目标降低一个百分点,至销售收入的4%-5%之间。同时,奥迪计划加大对产品和未来技术的投资,将销售收入的5%-6%用于研发,未来目标提升为6%-7%。

以2020年财务数据为例平均计算,奥迪2020年销售收入为499.73亿欧元。换句话说,未来奥迪将至少保证每年拿出25亿欧元-35亿欧元用于研发,与2020年研发投入占比几乎持平。这表明,杜思曼必须保证奥迪未来销售收入与利润平稳。对于越发严苛的欧盟碳排放目标值,做到这一点确实不容易。因此,奥迪在对汽车预言家的回应中也提到了压力。

2025年碳足迹减少30%

生产基地实现碳中和

根据回复,奥迪介绍企业内部拥有一项碳中和计划,即“奥迪零排放计划(Mission:Zero)”。这项计划希望在2025年奥迪汽车生产流通链条上的碳排放足迹减少30%,在2050年前实现整个公司的碳中和愿景。

与巴黎协定气候目标遥相呼应,这是一项宏大而又艰巨的目标。对于这份碳中和目标路线图,奥迪已经在生产、制造、流通、供应链等全链条上展开部署。电动化产品的陆续推出,仅仅是其中一步。

在杜思曼看来,汽车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大部分碳排放来自车辆使用阶段,奥迪会通过电动化普及抵消使用环节的碳排放。随着电动汽车普及,奥迪碳排放将逐步转移至制造端。在此过程中,奥迪将努力在生产基地上实现碳中和,这其中就包括对上下游供应体系全面降低制造环节的碳足迹。

奥迪并不认为这是一项艰难的目标。在他们看来,奥迪布鲁塞尔工厂与匈牙利杰尔工厂已经实现了碳中和,说明汽车工厂碳中和不是不能实现。

匈牙利杰尔奥迪工厂已经实现碳中和

以位于匈牙利杰尔市的奥迪工厂为例,这座位于匈牙利北部、多瑙河莫雄支流河畔的工厂充分利用了当地地热的优势,工厂70%供暖由地热能满足,剩余30%则使用天然气。更令人惊讶的是,奥迪这家工厂还有欧洲最大的太阳能屋顶光伏系统,面积相当于22个足球场,每年可减排4900 公吨二氧化碳。

当然,低碳的汽车制造不能完全实现奥迪生产基地的碳中和。作为脱碳计划的一部分,奥迪和多家供应商一起合作进行减碳计划,尤其将目光聚焦在铝、钢、电池组件等高耗能材料上。

2020年,奥迪还推出了“铝闭环”回收项目和塑料化学回收试点项目。前一种模式更多在使用再生铝材来制造车身和部件,在轻量化同时实现节能;后一项目则是能够环保、安全地回收利用混合塑料。

“高效”的碳中和转型

奥迪官方在回复中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奥迪将根据碳排放影响后的投资回报率评估汽车项目优先顺序。”表明奥迪不仅将减碳作为满足环境政策的行为,同时也在制定一套符合“汽车碳经济”的长短期投资效益战略。碳排放成为一个重要因子,正逐步左右奥迪未来汽车项目的优先顺序

对于碳中和转型,奥迪字里行间表现出一种迫不及待。效率,是奥迪释放出的重要信息。在整个奥迪电动化转型中,“规模效应”将是核心关键词。

奥迪介绍,未来新车型将和保时捷共享电动化车型平台和技术,共同使用PPE平台,其余车型将使用大众集团MEB可延展电动平台。“电动车规模化是一个关键问题”,杜思曼表示,“奥迪将在大众汽车集团体系中发挥协同效应”。

奥迪还认为,数字化和电动化是汽车制造商面临的双重任务。如果任何一家车企还坚持旧的发展架构,将无法掌握转型机会,例如车企对软件的关注态度。尽管没有透露过多信息,但杜思曼形容了他对奥迪数字化布局的信心:“我们开发数字模型的方式有一些聪明的方法,那真是一场革命。”

杜斯曼(中)代表奥迪董事会发布2020年业绩

一切的改变都需要资本的支持,奥迪也准备好了“为梦想买单”。从2018年宣布转型开始,截止目前奥迪已经释放出了70亿欧元的财务空间,2020年一年奥迪成本就缩减了26亿欧元。奥迪计划未来利润回报率将达到11%,通过强化自身盈利状态支持碳转型计划。

奥迪对“汽车碳经济”的宣言,让人想起杜思曼不久前在财报发布会上的那句话:“奥迪有潜力也有资格引领汽车行业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