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宋PLUS DM-i上市 补贴后售价14.68-16.98万元

2021年03月26日 09:32: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3月25日,比亚迪宋PLUS DM-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正式上市,新车的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4.68-16.98万元。该车型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架构下的第二款车型,面向的将是紧凑级SUV市场,也是目前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之一。此次上市的宋PLUS DM-i将提供两种纯电续航版本共计4款车型,详细售价请见下表:

比亚迪宋PLUS DM-i车型正式上市
车型补贴后售价(万元)
宋PLUS DM-i 51KM版 尊贵型14.68万元
宋PLUS DM-i 51KM版 尊荣型15.68万元
宋PLUS DM-i 110KM版 旗舰型15.98万元
宋PLUS DM-i 110KM版 旗舰PLUS16.98万元
 

目前在这个价位区间的混合动力SUV数量并不多,同时随着国内的混合动力车型不再一味强调速度之后,以宋PLUS DM-i的能耗经济性,未来它对燃油车的冲击将会是巨大的。

宋PLUS DM-i最大的竞争优势应该是大容量电池带来的:混动车型使用场景转变,它将能让车主更有底气开车去充电站;而整套系统的经济性也将打破我们对传统燃油车油耗的概念;同时它还能上绿牌,能解决各大城市的限牌问题。三板斧,可以说是招招打中消费痛点。

宋PLUS DM-i的整体外观延续了比亚迪的这套“Dragon Face”前脸设计,想必大家也并不陌生了,尤其是这个“龙须”造型,甚至开始随着混动和纯电车型的逐渐铺开,而让比亚迪王朝系列变得越来越有辨识度。

宋PLUS DM-i的长宽高分别为4705×1890×1680mm,轴距为2765mm,整体的三围与燃油版保持一致。五辐19英寸铝合金低风阻轮圈上身,将进一步巩固DM-i车系在能耗上的表现。

相较于燃油版而言宋PLUS DM-i车尾的变化很小,除了铭牌上能看到车型是DM-i系列,燃油版车型上的金属下护板也减掉了,这样的做法也不能完全说是简配,只能说是根据不同车型上的一种功能倾向划分,毕竟还是有一部分人认为金属下护板不够“美”。

内饰方面,即便宋PLUS DM-i在内饰上的设计与燃油版并没有区别,但官方依然给到了其专属的配色方案,也就是这套日蚀蓝+苍穹灰的搭配。中控上标志性的12.8英寸大屏幕,搭载最新的DiLink3.0智能网联系统,在前段时间又经历了一次OTA升级,增加了一些功能,也改变了一些UI的风格。可以旋转,可以分屏操作这些都是常规功能了,而此次搭载在宋PLUS DM-i身上的这款在硬件上也做了升级,提高了运行速度和使用的流畅度。

前排给到了两个一体式座椅,主副都有了6向电动调节,样式和包裹性确实也都十分出色。这套配色和走线让整车内饰显得淡雅中又不乏出挑的元素,不过最让人兴奋的是此次宋PLUS DM-i还增加了座椅的通风和加热功能,这个可是燃油版没有的。

宋PLUS DM-i标配了热效率达到43%的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自吸发动机,压缩比达到15.5,采用阿特金森循环;最大输出功率:81kW(110马力)/6000rpm,最大输出扭矩:135Nm/ 4500rpm。

取代变速箱的是被比亚迪称为EHS的电混系统,110km旗舰PLUS版装配的型号为EHS145,峰值功率为145kW,峰值扭矩为325Nm,最高转速达到16000rpm。而51km纯电续航版本装配的型号为EHS132,峰值功率为132kW,峰值扭矩为316Nm,最高转速依然能达到16000rpm。

官方为110km纯电续航里程版本车型配置了18kW直流充电口,改变了混动车充电慢的问题,也希望能通过这个配置来改变混动车主不愿意充电的用车场景,按照之前官方的说法快充30min就能充到80%的电量。另外最近十分流行的VTOL 220V的电源输出也同步出现了,关键时候无论是打火锅还是救援,其实都还挺管用的。

虽然宋PLUS DM-i取消了备胎,但是想要直流快充肯定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在工具盒的下方就是电源总成和配电盒,都是比亚迪自己研发生产的。搭配的是为混动版重新设计过的刀片电池组110km纯电续航版本给到了18.3kWh,51km纯电续航版本给到了8.3 kWh。

精彩内容回顾:

能否打出爆款?比亚迪宋PLUS DM-i试驾

抢先体验宋PLUS DM-i 轻描油耗淡写技术

不比加速改拼油耗 解析比亚迪DM-i技术

新车售价及介绍

宋PLUSDM-i动态体验和油耗测试

此前我也已经对这款车进行了动态体验和消费者最关注的油耗测试,如果您对这款车感兴趣,咱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与大多数混合动力车型一样根据发动机是否参与工作,宋PLUS DM-i分为EV(纯电)模式和HEV(混动)模式,在挡把后方的面板上可以手动选择,而HEV(混动)模式下系统将根据行驶路况和驾驶者的不同需要,自行在HEV串联模式、HEV并联模式、发动机直驱模式,三个模式下自由切换。

除了以上的几种模式,车辆还配备了3种驾驶模式可选,也就是ECO、NORMAL、SPORT,没错这三种模式就是大家熟悉的那种了。它们将改变油门(电门)反应速度、底盘悬挂的硬度等,这方面大家应该就比较熟悉了。而就我的感受来说,三个驾驶模式之间的动态感受和体感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

如果想要一台混动车在能耗上降下来,那么增程式一定是个很好的选择,所以宋PLUS DM-i既然是主打能耗的一款车,那么绝大多数的巡航状态也就顺理成章放在了HEV串联模式下,这使得整车在大多数时间下开起来都像是一款纯电车型。

宋PLUS DM-i在ECO和NORMAL模式下无论你是不是纯电输出,油门的反应都相对比较柔和,一改了纯电输出车型起步时那种“窜出去”的感觉,许多表示不适应纯电车型的人都是因为不太能习惯这种起步时扭力太强,Hold不住的状态。

而当你切换到SPORT模式下,宋PLUS DM-i即便你是挂在HEV(混动)模式下,动力也将随传随到,因为电机的扭力无论任何时候,都会时刻准备着。那种超车的自信,会让你忘记自己在开什么车,也会让你更加轻视路上的对手。

回过头来说,这车和纯电动车型动辄3、4s的加速确实有些不同,毕竟它还是一款主打经济的车型,但8s很慢吗?不要被纯电车型的宣传冲昏头脑,大家依然执着要买的燃油车,大多还在10s开外。而8s上下这个成绩正好适合大多数人的需求和驾驶能力。

整车的悬挂调教是偏向舒适的,但大多数情况下路感还是能在这种过滤中被较好的保留下来。在ECO、NORMAL模式下,遇到起伏路时晃动会相对比较明显,而SPORT模式下,悬挂会适当变硬一些,路感也会随之变得更加清晰,但是原本的韧性没了,晃量却还是存在,这点有些可惜。不过在这个价格配置下,已经算处理得很优秀了。

对宋PLUS DM-i的悬挂我还是多少有一些纠结的,在试驾的时候我也是花了最多的时间去感受它。一方面是因为确实在运动性上的调教并不能算得上出色,另一方面则是在横向稳定性上又做的还可以,至少比绝大多数的SUV都要强,这一点在快速变线超车时感受是最明显的。

宋PLUS DM-i油耗测试

显然油耗测试是一个既严肃又枯燥的“试驾体验”,为了让油耗最终的呈现能更加趋近于日常用车时的表现,我们不得不以最日常的方式,混入车流中,寻求最贴近大多数人用车场景的日常驾驶环境,以最平常心的方式往返于A、B点。

油耗问题不仅受到天气、路面状况、拥堵状况等种种因素的影响,驾驶者脚下的习惯更是这些因素中最主要的部分。所以测试之所以会被我称为“枯燥”,也是因为我们在油耗测试的时候,既不能急躁,又不能过于温和。而得出来的结果也只是仅供参考,毕竟参与到油耗测试的编辑老师,基本都是老司机,个人油耗水平大多都比较优秀,而许多出于驾驶习惯的本能操作,也是很难掩饰的。

宋PLUS DM-i试装车油耗测试是选择在了比亚迪的总部深圳坪山举行,虽然这个地方离市区有点距离,但是工厂密度比较大,同时近期的施工路段也比较多,路面状况比较差,并且有较多大型车辆往来。还有一点是以丘陵地貌为主的深圳,道路高低起伏的频次和坡度都不低,这也将成为能耗的主要敌人。

行驶路线由坪山的中石化加油站开始,开到市区再折返回到这个加油站,其中经过的道路有较为拥堵的城市道路(低速路段)、突发状况较多的城市快速路(变线、超车、急刹较多)、收费高速路段(高速巡航),地图上看到的往返总里程数为108km,往返里程数略有差异,感兴趣朋友可以研究下我附上的地图信息。

车内仪表盘显示的室外温度为11°C,车内空调设定为最高加热模式32°C。大家不要看深圳虽然地处南方,但确实也具备将前来过冬的东北人冻回家的实力,加上海风和湿度,体感温度确实给人一种冷过东北的感觉。

车内除了有两名参与测试的媒体老师以外,还有一名负责全程为我们答疑解惑的比亚迪工程师,三个成年人加上摄影器材和一大箱子零食和水,虽然不能算满载,但大多数人的用车场景中,这样的装载量已经不算少了。

发车地点选在加油站肯定是有理由的,车辆统一在同一个油枪加满油,至汽油溢出到油面可见的状态,贴封条出发。最终测试结束后,所有车辆将回到这个加油站,继续用同一个油枪再次加满油,至汽油同样溢出到油面可见的状态。

测试结果将以加油机显示加油量除以车辆仪表盘显示行驶里程数,得出平均油耗。这里要说明的是,最终的行驶里程数会以出发时的总里程数与完成测试时的总里程数相减得出。图示为加完油后车辆仪表面板的数据,可以看到整车行驶里程目前为2540km。

由于时间关系,测试内容也仅限于将电池电量放到余下25%电量,同时SOC设定为最低的25%,这样整车就处于发动机既不会积极给电池充电,也不太依赖电池能量的状态,能源消耗主要以汽油为主,所以测试成绩也就是俗称的亏电油耗。

车辆驾驶模式选择使用ECO模式,动能回收力度选择最大。毕竟我们要测试的是这套DM-i系统在宋PLUS DM-i车型上最经济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而不是这台车最耗油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

在出发之前我们将所有能清除的驾驶数据都清除了,以便我们回来后能清楚的看到车辆在本段行驶过程中的相关数据。

最终完成测试后,我和另一位来自新车评的老师共同完成了109km的行驶,实际加油后加油机显示加注油料为4.45L(同样加到油面溢出可见),所以油耗成绩为:4.08L/100km。这个成绩虽然是当天测试的最高油耗,但还是比官方公布的亏电油耗4.4L/100km还低了一些的。

其他人的测试成绩大多维持在3.5L左右,最低的成绩为2.76L,也是唯一一个跑进3L的,当然耗时也最长。至于参考性嘛,大家自己斟酌吧,而我个人在测试后的感觉是,官方公布的数据应该还是能够在覆盖较多场景的前提下,比较贴近综合油耗的实际数据。

给大家看下油耗测试后的车内数据 ,还是比较齐全的。平均时速44km/h,相对而言已经算走的比较顺畅了。行驶时长为2.5h,我们是第二个抵达终点的,这个时候离最后一位回来还有一个半小时。

编辑点评:混合动力车型在纯电技术迅速成长的当下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成本控制,而随着市场的扩大,技术壁垒也慢慢绕开了国外厂牌的封锁,我想说到这些大家还是会有足够振奋的。看得懂数据的朋友一眼就能认出宋PLUS DM-i的动力是充沛的,但也许大家还是会质疑以上的能耗测试成绩,那还只是亏电油耗,就是在基本不依靠预先充电的前提下的油耗,不过哪怕那个数值是综合油耗,我都觉得足够了。

随着价格的公布,我们可以想象未来它对主流汽车消费区间的冲击会有多大,当然前提是大家愿意放弃心中某些对品牌的执念,而如果说到做工和调教,我个人是觉得不错的,但最终还是要大家亲自去看到实车才能一探究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