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离开占比1/3的中国市场,BBA、大众、保时捷的财报估计够呛

2021年03月26日 10:09: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对戴姆勒而言,中国不仅仅是市场,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在3月20至22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称。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对中国不吝赞美之词。

相信康林松所说的是肺腑之言,尤其是遭受疫情重大利空的2020年,现在又正值《中欧全面投资协定》陷入僵局之时。

康林松表示,16年前,戴姆勒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设定合资工厂年产目标为2.5万辆。到2020年,该工厂实际的汽车产量已经超过了60万辆,是最初计划量的24倍。

奔驰的态度可能代表了德国五大汽车巨头(大众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的声音,它们为目前欧洲发展最好的五大车企。

进入3月中下旬,这五大汽车巨头纷纷公布了2020年的财报,我们可以从中管中窥豹一下。

这5大车企在中国的产值以万亿来计算,图为2017年BBA三家在中国的大致营业收入。

这五大德系车企在中国的战斗力有多恐怖?光2017年,BBA三家在中国的销售额就超过7000亿元,再加上大众保时捷,轻松突破1.2万亿元;到了2020年,这五强销售额可能超过1.5万亿元了。

根据最新公布的财报,BBA在2020年依然收获不俗财务业绩,尤其是下半年表现强劲,中国市场则居功至伟。

通常而言,全球三大汽车市场分别为中美欧三大市场,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中国不仅保住全球最大市场的地位,表现更为出色。

这也说明了,在竞争的各要素中,市场才是第一位的。只要有市场,其他的都好说,市场自己会培养人才,市场会产生分工和更加精细的结构。市场就是那个大海,有了大海,鱼虾就来了,鲨鱼也来了,然后鲸鱼也来了。

BBA中,奔驰表现更佳

在艰难的2020年,三大豪华品牌BBA比整个大盘表现得更为出色,但也遭受了巨大的压力。

其中,豪华车带头大哥奔驰(乘用车)仍占据优势,销量、营业收入、税前利润等均保持领先;税前利润及销售回报率更实现正增长,分别达到51.72亿欧元和5.2%,这在主流车企中相当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在销量和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实现利润增长。2020财年,奔驰财务业绩远超预期,凸显降本增效取得重要进展,当然,这也是基于2019财年的利润基数较低。

这对于康林松而言,也是个巨大的鼓舞,意味着其上任后的首个完整年度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宝马在销量上甚至比奔驰还要出色一些,跌幅要低于奔驰。尤其是电动化车型上,2020财年同比增长31.8%至192662辆,其中纯电动和插混车型销量分别增长13%和40%,在豪华车转型方面独树一帜。

宝马“含金量”稍逊于奔驰,在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两项核心指标上表现不佳,呈现两位数下滑,税前利润降幅更是超过五成。

在高端车型的帮助下,宝马的财务状况在2020年下半年迅速改善。

情况在2020年下半年有了较大的改观,随着中大型豪华车产品7系、8系、X7、X5等产品的回暖,宝马各方面业务迅速回升,其税前利润依然达到原先预测的目标,并推动自由现金流达到33.95亿欧元。

在三大巨头中,奥迪的体量最小,但销量降幅也是最低;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与大众集团共享平台,分担成本,在财务方面表现得还不错,税前利润达到27.39亿欧元。

奥迪继续在销售回报率方面表现突出,其净现金流依然保持高位,达46亿欧元。

大众保时捷收获惊喜

大众品牌有必要单独拿出来说,因为一是大众并非豪华品牌,二是大众集团又是现在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大众为集团旗下最核心品牌。

根据大众集团公布的财报,大众汽车品牌2020年向消费者交付530万辆汽车,比2019年减少15%。大众汽车品牌2020年销售收入为711亿欧元,较上一财年884亿欧元收入有所下降。

大众汽车品牌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约为4.54亿欧元,仍实现盈利。

保时捷更值得一提,因为一是超豪华品牌,二是全球在2020财年创造了新的营收纪录:其营业收入增长到287亿欧元,对比上一财年增加逾 1 亿欧元。其中,销售利润为42亿欧元;上一财年的销售利润在扣除特别事务支出前达44亿欧元,扣除后为39亿欧元。

“尽管社会经济环境为我们带来一定挑战,但 2020 财年对保时捷来说仍是成功的,”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先生(Oliver Blume)强调。

中国市场占比1/3强,地位持续攀升

在全球遭遇前所未有的变局之时,率先走出低迷的中国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尤其是在豪华车市场,2020中国豪华车零售346万辆,同比增长11.4%。

还是先拿BBA来说吧!受疫情的影响,这3家在全球的销量都是下降的,但是在中国市场却逆势增长,三者2020年在中国销量均超过70万辆,占据全球销量的1/3以上,这让雷克萨斯沃尔沃红旗等品牌望尘莫及。

要是没有中国市场,BBA在全球估计跌得更惨;没有中国市场的盈利,估计会陷入亏损的状态。

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共向中国用户交付了774,382辆新车,同比增长11.7%。自2015年起,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最大单一市场。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将一直是我们全球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康林松说道,“戴姆勒将坚定地在中国市场继续加大投入。”

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复苏首先出现在中国,然后是欧洲和美国。在第四季度,我们达到了创纪录的销量成绩,也是奥迪史上销量最佳的一个季度。”

奥迪看来,在2020年还有这种表现, 主要原因是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更为重要的是,伴随奥迪“再合资”事件得到解决,奥迪在华合作伙伴、经销商关系得以捋顺,实现多方共赢。

大众更不用提了,中国市场占据大众品牌全球销量的近一半,要是没有中国市场的力挺,大众品牌在2020年估计陷入亏损的境地。

保时捷2020年在全球的交付量跌了3%,但在中国市场却增长了3%。

保时捷2020年共向全球客户交付了超过27.2万台新车,较创纪录的 2019 年下降3%,但在中国市场卖出了近9万辆新车,同比增长3%,占据全球的1/3。由于是进口车,保时捷在中国的利润更为丰厚。

保时捷高层表示,中国市场在过去 20 年间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已从最大单一销售市场向创新引擎转变,成为保时捷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主战场之一。

决战电动车,中国市场扮演更重要角色

在涉及到电动车的竞赛中,这五大车厂的财报也大篇幅提及,仿佛没有电动车就没有未来一样。

中国正好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2020年电动车的销量突破136万辆,同比增长10.9%,自然又成了这五大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

2021年,奔驰将正式开启“EQ之年”,并向中国市场引入EQA、EQB、EQS三款纯电动车型。其中,作为首款基于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的旗舰车型,EQS的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并搭载有史以来梅赛德斯-奔驰量产车型上的最大尺寸屏幕、最为智能的车载显示屏——全新MBUX Hyperscreen。

在电动车领域走在前面的宝马,2021年将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BMW iNEXT也将在德国丁格芬工厂生产,BMWi4在慕尼黑工厂生产;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品线将拓展到25款,其中一半是纯电动车型。也就是到2021年底,将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中国生产的ix3准备出口到全球各地。

奥迪在电动化方面的布局更为激进。奥迪计划到2025年提供超20款全电动车;且到2025年全球交付量的1/3是纯电动或混动车型。此外,杜思曼更是宣布不会再开发新的内燃机,称在夏天之前决定是否继续生产内燃机的截止时间。

大众最近尝到了电动车的甜头,股价大涨,它在电动车上的干劲更足了。

ID4系列已经在中国开始交付。按照大众的规划,今年,大众会继续引入三款ID车型;到2025年,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有15款MEB平台车型实现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届时,大众在中国的产品组合中,电动化车型将占35%,预计每年可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在2020年的交付量为20015辆,为同级别车型中最受欢迎的电动跑车。2020年,保时捷纯电车型销售量占总销量的7%,纯电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总销量的17%。

保时捷预计,到2025年,纯电或插电混动车型将占到整体销量的50%,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0%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