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警严查“老头乐”!一经抓获,罚款1000元

2021年03月26日 11:23: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老年代步车作为街上的常客,一直都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进行管理,所以乱象横生。如今,多地实施严查严惩政策,老年代步车的乱象有望改善?

适合短途出行,然而乱象不止

如今买车摇号遥遥无期,况且也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担买车的费用。因此,老年代步车就派上用场了。买菜、送娃、逛街,城市通勤绰绰有余,能满足不少短途出行需求。

但就是这样一类代步车,给城市的出行也带来了许多“干扰”。

一方面,代步车的驾驶人大多数为老年人,老年群体普遍没有什么交规意识,加之此前的代步车并不需要驾驶证和行驶证,这些都使得代步车的隐患远远大于便利。

另一方面,驾驶老年代步车看似简单,接通电源,选择前进挡,转动把手,车就走了,但想要保障安全驾驶,还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比如,单转弯这一个动作,就倒下了不少牛人;有时候仅一场大风,就能让代步座驾“地动山摇”。

老年代步车也要持证才能上路

如今,多地城市已对老年代步车提出相应的驾驶资质。其中就包括对四轮代步车的封禁或严查,对三轮代步车的持证持牌要求。

对于四轮老年代步车,要么是封禁,要么是严查严惩。一类是像北京、合肥、湘潭这样的全面封禁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另一类是加强严查严惩,杜绝一切违章驾驶、营运载人等行为,进行查一辆、罚一辆。不过这种管理方式,还是容易钻空子,时间久了,乱象就隐隐丛生。

而对于三轮代步车,当下多地实施的是需要持驾驶证和行驶证双证、挂牌才能上路行驶。今年一月份,已经有网友晒出罚单,可见,这项政策已经进入“真枪实战”状态了。有了明确的严惩制度,交规的威慑力自然就显现出来了,街上的三轮车乱象整顿也指日可待。

无证驾驶?处罚来了!

老年代步车的驾照,属于D类驾驶证。考取后,不仅可以驾驶三轮电动车,还能驾驶所有的两轮电动车。考试科目和C1一致,科目一和科目四为理论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为驾驶技巧考试。

如今,除了部分城市直接限制代步车出行,更多的地方会看有无车牌、有无驾照,违规也会有相应的处罚。

第一个是无牌老年代步车上路行为,老年代步车属于机动车这是事实,那么机动车就要挂牌上路,所以,只要查到无牌上路老年代步车,就会罚款200元,并且暂扣车辆。

第二个是无证驾驶老年代步车行为,如果要驾驶机动车,那么必须要考取对应的机动车驾照,否则根据规定,无证驾驶将会罚款1000元。

严惩制度也来了,但还是有人认为,老年代步车应该淘汰,乱象难以制止。对此,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