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宋PLUS DM-i:开启国货“技术溢价”新时代

2021年03月26日 13: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3月25日,比亚迪宋PLUS DM-i正式上市,补贴后最终售价为14.68-16.98万,价格比预售价足足低了六七千元。

作为首款搭载“超级混动”的SUV车型,宋PLUS DM-i的上市早已万众期待,远低于预期的价格势必会给比亚迪的SUV板块,尤其是宋家族的销量带来突破,但宋PLUS DM-i走向市场更重大的意义或许并不在于此。

用技术溢价打破价格天花板

纵观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突破合资品牌价格封锁的途径,大多数都是通过重新创立高端品牌,用更有质感的设计、更好的做工来提升产品的内在价值感,从而吸引消费者为更高的溢价买单。但从实际的效果来看,由于这种价值感往往很难直接和持续地被消费者所感知,大多数售价超15万以上的高端自主品牌车型,在销量上的表现都难言理想。

如何突破?比亚迪的回答是技术。

作为一款主销车型售价锁定在15万以上区间的SUV车型,宋PLUS DM-i至少在三个方面做到了让消费者直接感知技术优势。

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油耗。

插电混动SUV技术诞生已久,其市区用电、郊区用油的理念也堪称完美,但是在汽车市场却一直是小众的存在,根本原因在于大多数插电混动SUV无法摆脱对充电的依赖,在充电条件不佳的情况下,插电混动车型由于需要背负着沉重的电池,油耗往往会比纯燃油版本更高。

宋PLUS DM-i彻底终结了这个问题,无论是工信部的测试还是第三方的媒体实测都已经非常直观地将比亚迪这套“超级混动”的超低油耗水准展现在了我们面前,馈电状态下4升级别的百公里油耗让宋PLUS DM-i即使是完全不充电的情况下,也能够做到油耗远低于同级燃油车,而如果在满电满油的情况下,宋PLUS DM-i更是能做到1200km以上的续航。

第二是加速。

55km续航车型百公里加速8.5秒,120km续航车型百公里加速7.9秒的水准,尽管和比亚迪DM-p混动技术的百公里加速5秒内有差距,但是无论是和同级别售价高得多的合资燃油SUV还是日系热门混动车型相比,宋PLUS DM-i的加速都有着不小的优势。

第三是平顺和静谧性。

由于宋PLUS DM-i实现了在大多数工况,尤其是市区下更多使用纯电驱动,电机无级变速的特性让车辆拥有了可以媲美纯电动车的平顺性,也带来了更加静谧的行驶体验,从而显著提升车内的驾乘舒适性。

这些都是消费者能够在很短的用车时间内,甚至在购车之前就可以直接感知到的,而且直接关系到切身利益(油耗)和驾驶感受(加速),再配合插电混动的绿牌优势,让包括宋PLUS DM-i在内的超级混动车型在亮相后迅速出圈,过去比亚迪新产品往往只在迪粉圈子里热闹的局面被改变,取而代之的是整个汽车圈都在讨论DM-i技术,其中包含了比例颇高的合资品牌准车主。

可以说,在设计溢价、质感溢价的基础上,宋PLUSDM-i找到了一条自主品牌SUV突破15万元价格天花板的新路径,那就是“技术溢价”,这也让我们对宋PLUSDM-i未来的销量充满了期待。

战略级技术背后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秦PLUS DM-i、宋PLUS DM-i陆续上市,唐DM-i的上市计划预计也将于不久后展开,这样一来,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达到3款,这样快速推进的节奏向外界传达出了两个重要的信息。

首先是比亚迪对混动市场志在必得的决心。

从“超级混动”的产品矩阵不难看出,这项技术在比亚迪内部的权重一定是战略级的,这种定位表明了比亚迪对混动市场的研判。

尽管电动汽车销量涨势喜人,包括比亚迪汉EV在内的一些中国品牌车型也取得了销量突破,但是从整个市场来看,燃油车依然占据绝对的销量优势,在未来10-20年里,这部分销量会有一些转向纯电,但是受制于电池技术、充电设施等因素,其中的大部分一定会转向为混动车型。

作为新能源(包括插混)领域的领军者,比亚迪不可能忽视这个巨大的机会,通过迅速铺开拥有技术优势的DM-i混动车型,比亚迪不仅可以拥有“技术溢价”,实现品牌突破,也能够抢占先机,在插混市场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

同时,多车齐发也展现了比亚迪对DM-i技术的信心。

一般来说,对于新技术,车企往往会先选择用一款车型进行试水,稳定之后再大规模推向市场,比如丰田的THS混动,在诞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只搭载在普锐斯一款车型上,成熟后才逐渐覆盖到卡罗拉等车型上。但比亚迪的DM-i技术一上来就推出三款主力产品序列,对其成熟度的信心是显而易见的。

从原理上来说,“超级混动”的结构并不复杂,相比过去的混动技术,最大的改变就在于大幅提升了车辆在纯电工况下的工作比例,来提升车辆的起步加速性能、平顺性以及静谧性,同时通过串并联切换的双模式,来确保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佳工作效率,降低油耗,而如何确保整套系统的可靠耐用,则是最大的难点。

比亚迪能够解决这样的难点,与其在混动领域十几年年的深耕密切相关。

早在2003年,比亚迪就已经开始进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研发,并在2008年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插混车型F3DM,这款车型尽管今年看来略显稚嫩,但是已经展现出了比亚迪在技术研发领域的优势。

经过十多年的技术积累,比亚迪攻克了一系列关键基础技术,比如热效率全球领先的1.5L插混专用骁云发动机,能够高效实现油电切换的E-CVT,安全性独步天下的刀片电池,第四代IGBT电控以及高效扁线电机等等,并通过严苛的“高温、高原、高寒”三高测试充分验证产品的可靠性。

这些在混动研发领域的优势和负责任的产品研发态度是比亚迪迅速在主流产品上覆盖DM-i技术的信心之源。

总 结

宋PLUS DM-i的上市已经完成,但是它的使命才刚刚开始。

对消费者而言,宋PLUS DM-i的到来让插电混动SUV第一次成为他们购物清单上极具诱惑的选项,而不仅仅是应付政策的无奈选择;对比亚迪来说,宋PLUS DM-i将是向合资品牌垄断的15万元以上SUV市场的再一次有力冲击,将对于比亚迪的高端化之路将带来深远影响;同时,宋PLUSDM-i也向所有的自主品牌展现了实现高端SUV市场突破的新路径——“技术溢价”。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宋PLUS DM-i都将成为中国汽车史上一款里程碑式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